头部

龙源工程技术公司荣获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技奖

作者: 张皓晨 来源: 龙源电力 发布时间: 2022-09-26 字号:【

9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工程技术公司主持并完成的集团公司科技项目《风电机组剩余寿命、健康状态评估及可持续经济运行研究》获2022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目前,国内尚未形成针对全国近千台服役满20年风电机组安全可靠性评估的国家标准和技术,为了解决风电机组是否可以继续安全可靠运行的问题,该项目提出了考虑三维效应影响的工程尾流模型,提高了特定场址条件下风资源计算分析的准确度,并创新性的采用“三维激光扫描+现场切割测绘+控制逻辑反演”的方法建立了风电机组数字化模型,突破了老旧机组模型缺失的难题,同时还建立了基于实践检验和计算分析相结合的风电机组整机及关键部件的多维度、多层次剩余寿命评估方法与体系。

该项目技术成果,已取得12项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应用于龙源电力所属7个服役期满20年的风电场,涉及7种机型250余台机组设备剩余寿命与健康状态的评估,预计机组延寿期可实现创收近8亿元,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