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乌海骆驼山矿缓坡斜井实现毫米级精准贯通

作者: 付兰伟 李文平 来源: 乌海能源 发布时间: 2022-09-29 字号:【

9月23日,乌海能源骆驼山煤矿缓坡斜井实现毫米级精准贯通,打通了无轨胶轮车的运输通道。可将生产物料和人员直接从地面运送到井下工作地点,在增加安全系数、降低职工劳动强度的同时,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为该矿加快施工建设进度、早日投入正常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测量施工数据。

该矿缓坡斜井全长3931米,采用对向掘进方式进行贯通。由于施工距离较长,全程需经过8个弯道,穿过6个煤层,加之地质情况复杂、顶板破碎,都为安全精准贯通带来重重阻力。为保证安全施工,技术人员针对顶板破碎的现场实际,制定短掘短支、补强支护的安全技术措施。先在顶板处纵向打入一排6米长钢管,再采用钢带、补强锚索和架棚等方法加强支护,确保掘进施工正常推进。由于巷道起伏变化复杂,环形巷道容易出现位置偏差,为确保施工精度,技术人员深入研究地质构造及煤层赋存情况,定期分析地层、煤层变化规律,查阅大量地质资料,编制地质素描图、预想剖面图,布设2条陀螺定向边和26个导线点,距离贯通点200米时每3天开展1次测量,距离100米时每2天测量一次,距离50米时每天测量1次,确保掘进施工精准推进,最终实现毫米级精准贯通。贯通点上下左右尺寸误差均在1厘米以下,巷道顶、底板无台阶,两帮平直,抹角尺寸符合设计要求,贯通质量优良。

缓坡斜井的顺利贯通,打通了井上下利用无轨胶轮车运输物料和人员的通道,标志着矿井建设一期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不仅解决了矿井通风、运输安全等建设难题,而且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加快矿井建设施工进度,为早日顺利投产发挥积极作用。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