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安徽公司安庆电厂脱硫变频改造降低厂用电率

作者: 郑晓明 来源: 安徽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号:【

9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安徽公司安庆电厂“变频装置及脱硫浆液循环泵系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该项发明专利提高脱硫系统对负荷、煤质变化的适应性,有效降低厂用电率,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该厂在运行中脱硫吸收塔入口二氧化硫含量低于800毫克/标方时,1台浆液循环泵即可保证出口参数合格,但为了保证整个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要求至少保证2台浆液循环泵运行。同时,该厂脱硫浆液循环泵是传统工频运行方式,在负荷发生波动,煤质发生变化时,只能通过启停备用泵来调节锅炉出口的二氧化硫含量,存在调节死区,在这种情况下造成电能大量损耗。

为此,该厂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开展节能降耗攻关行动,自主设计“变频装置及脱硫浆液循环泵系统”,主要用于针对火力发电厂机组负荷变化大,脱硫系统运行经济的解决方案,具有系统简单、适用性强的特征。采用一拖二变频调速方式,在运行中浆液循环泵可根据实际工况实现工频、变频自由切换,电机运行功率得到大幅降低,有效降低厂用电率,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