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神亿利电厂超声波测厚仪提效率保安全

作者: 杨雨 来源: 国神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9-27 字号:【

9月26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神公司亿利电厂自主设计的“超声波测厚仪”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装置提高测厚效率,缩短检修工期,保证检修质量,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该厂锅炉省煤器、过热器、再热器均为管圈蛇形管束,且布置紧凑,管排密集,检修时测量管壁厚度使用现有的手持式测厚仪需拉开管排方可进行管壁测厚工作,而且局限性较大,第4排以上管子无法测厚,导致防磨防爆整体排查测厚工作量大,检查时间长,不能及时为检修管理人员提供测厚数据,影响检修方案的制定,检修工期管控难度大。为提高密集型管排防磨防爆检查效率,全面了解受热面磨损情况,该厂人员自主研究,设计了一种“超声波测厚仪”,在传统超声波测厚仪的基础上加装可伸缩杆,伸缩杆端部加装角度可调夹持板,将测厚仪探头固定在夹持板上,再加装耦合剂压取装置,用塑料软管引至探头端部加装的硅橡胶护套,为探头提供耦合剂。

使用此装置后,不仅扩大了管排测厚范围,而且管子背弧、内弧以及管子背面等位置均可进行测厚,提高了测厚效率,缩短了检修工期,保证了检修质量,也强化了机组控非停工作措施,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