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大渡河光纤测温装改造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周洪宇 来源: 大渡河 发布时间: 2023-01-18 字号:【

1月15日,大渡河大岗山公司完成了大岗山水电站500千伏高压电缆光纤测温装置升级改造工作,切实提高了高压电缆温度监测的可靠性,筑牢了电站安全运行根基。

光纤测温装置是高压电缆重要的附属设备之一,它能对整个高压电缆表面温度进行实施在线监测,是监测高压电缆运行状况是否良好的重要依据。电站原有的高压电缆测温装置由于受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采用的是传统的分布式光纤测温,存在空间分辨率低、响应时间慢、精度差、测点密度不够等缺点,不能准确的反映高压电缆的运行过程中的状态。此次升级改造将传统的分布式光纤测温装置升级改造为最新技术的超弱光纤光栅监测装置,实现厘米量级的空间分辨率,对电缆表面温度场进行精细感知和超温预警,为500千伏高压电缆的安全可靠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该公司坚持科技引领,强化创新驱动,以智慧电厂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科技攻关、技术改造、课题研究等活动,充分利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优势,挖掘内部创新潜能,不断激发创新内生动力,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智慧电厂建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