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苏谏壁公司汽机翻瓦装置获行业技术创新奖

作者: 王清荷 来源: 江苏公司 发布时间: 2023-04-20 字号:【

4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江苏谏壁公司《一种有助于减少磨损的汽轮机翻瓦装置》项目荣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2022年度电力职工技术创新奖三等奖。

汽轮机在检修过程中常需要对下半轴瓦进行检查,当不具备转子吊出条件时,就需要先将上半轴瓦拆除,再将下半轴瓦进行翻转至上半轴瓦原来所处的位置。由于现场的空间、条件有限,需要通过专门的翻瓦工具进行翻转,但在很多翻转措施中轴瓦和转子之间缺乏保护措施,容易发生相互碰擦,导致轴瓦与转子的磨损,最终影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鉴于上述问题,该公司专业人员深入探讨研究,在现场通过不断试验,创新性研制出由弧形部及固接于弧形部长度方向的两端的水平延伸部所构成的翻瓦支架,弧形部通过水平延伸部与下半轴瓦于同一平面内围成环状物,并套设于下半轴瓦所属的转子上,弧形部的凹面上向外伸出有支撑滑轮,配合支撑滑轮设置有支撑螺栓,通过支撑螺栓于弧形部的凸面上螺旋配合伸入到弧形部中,从而确保将轮体向外顶出弧形部的凹面,实现轴瓦和转子在翻转过程中不受磨损的的效果,在现阶段运行投产所有火电机组汽机检修过程中具有较高实用价值。

目前,该装置已成功应用于谏壁公司汽机检修过程中,从根本上解决了汽轮发电机组轴瓦检修翻瓦过程中容易造成轴瓦与转子之间磨损的安全隐患,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带来的次生灾害,降低了对现场施工的人力成本,增加了汽轮机主机检修工期可控性,提高了检修效率,为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保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