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准能集团多项成果亮相全国智能化建设现场会

作者: 王浩淼 蒋昕珉 来源: 准能集团 发布时间: 2023-04-26 字号:【

无人驾驶多编组运行、卡车远程应急操控舱、炮孔深度测量机器人……4月19日-20日,全国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陕西黄陵举办,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在全国智能化建设现场推进会上展出了智能化建设成果,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本届推进会包括智能化建设成果、智能化生产实践经验交流和智能化科技创新技术交流等活动,共分为9个展区,在大型煤炭企业智能化建设成效展区,准能集团与神东集团代表国家能源集团展示了煤矿智能化建设的成果。展厅内,准能集团展示了无人驾驶卡车技术。通过卡车远程应急操控舱,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控700公里外黑岱沟露天煤矿300吨级矿用卡车不同角度的画面,并通过5G专网进行传输,实现对卡车转向、牵引、制动等行为的精准控制。

展区内的液晶屏上展示了卡车健康管理系统及抛掷爆破、吊斗铲倒堆工艺技术。卡车健康管理系统目前已采集了78个点位数据,可以实时显示发动机、电驱系统等核心部位的相关数据和运行情况。该系统还可以对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实现五个故障等级的实时上报和处理,最大限度地保障无人驾驶卡车的安全可靠运行。抛掷爆破实现了爆破设计、自动布孔、精准装药、微差爆破各个环节全过程的智能化;吊斗铲倒堆工艺可替代3台55立方米电铲、12台300吨级矿用卡车同时作业,年节能2万吨标准煤。

图为准能集团展示区内展出的炮孔深度测量机器人

准能集团还展出了炮孔深度测量机器人。该机器人可根据炮孔坐标信息进行智能AI算法,实现自主行走并测量炮孔数据及中心点,同时将数据同步发送至平台,使技术人员及时了解炮孔的水深及孔底温度,计算炸药种类及数量,实现炸药车的精准装药控制,有效地减少了炸药单耗、提高了爆破效率和质量。

“这次展会充分展示了准能集团在智能化建设方面的成果,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其他企业在智能矿山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关键技术研发,以更高水平、更大力度、更多举措,全力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为我国煤炭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机电管理部负责人陈博说道。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