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苏谏壁公司密封瓦加工座获行业技术创新奖

作者: 王清荷 来源: 江苏公司 发布时间: 2023-05-12 字号:【

5月10日,江苏谏壁公司《一种用于立式机床上精确加工双流环密封瓦的安装座》项目荣获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2022年度电力职工技术创新奖三等奖。

在机组检修过程中,氢冷发电机密封油系统的发电机双流环密封瓦备件都是材质为耐热性能差且硬度较低的巴氏合金半成品,在传统紧固机构设计简单的立式车床现场精加工中,装夹过程因铜质工件的形变而导致加工结果误差,不能保证其精度,密封效果差,容易氢气泄漏,导致机组停机抢修,影响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为此,该公司专业人员深入探讨研究,据现场作业环境和实际需求,设计了一种用于立式机床上精确加工双流环密封瓦的安装座,在安装底座上开设有穿孔,底座上表面围绕穿孔有间隔地均匀开设一圈第一螺纹孔,待加工的双流环密封瓦平放于底座上各第一螺纹孔共同围成的圆圈内,各第一螺纹孔中分别螺旋配合插设有螺栓,螺栓于第一螺纹孔中配合向下螺旋时,且各压板的下板面与底座上表面之间垫有垫块,通过压板进一步向下压住双流环密封瓦,从而达到保证氢冷发电机双流环密封瓦备件在加工过程中的稳定性与加工精度,避免氢气泄漏的效果,在现阶段运行投产所有火电机组检修过程中具有较高实用价值。

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应用于谏壁公司机组检修过程中,从根本上解决了密封瓦加工后预留较大刮削余量会造成密封瓦不椭圆,影响加工精度出现残次品,导致机组停机检修的问题,提高了密封瓦的密封效果,避免了机组因密封瓦密封效果差而造成的漏氢等机组抢修事件的发生,降低了现场人工成本,增加了机组检修工期可控性,提升了检修效率,为机组安全经济稳定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