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宁煤煤制油分公司:让“干”字精神放光芒

作者: 王博 来源: 宁夏煤业 发布时间: 2021-04-08 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持续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以“精细管理提升年”“标准化推进年”两大活动为抓手,积极克服煤质灰分指标偏高、国际油价波动等不利影响,做稳做实安全生产、精确把准市场脉络、赋能提质增效、提升精益管理、深化产品结构,在推动煤制油高质量发展征程上迈出新步伐。一季度,该分公司保安全、稳生产、提效益,生产油化品103.4万吨,同比增加37.37%,甲醇29.89万吨,同比增加29.29%,发电量8亿kW·h。3月份油化品和甲醇总产量突破月产量历史新高。

攻坚克难,夯实稳定运行根基

1-2月,在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和疫情的叠加影响下,煤质灰分偏高,导致沉降槽积渣严重,直接影响到气化炉满负荷运行,产能释放,这无疑又成为了摆在所有煤制油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分公司随即成立煤质协调领导小组,在宁夏煤业的支持推动下,对上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低灰分直供煤试烧,赴洗选中心协调原煤供应,对下调稳运行工况,确保装置高负荷生产。自2月底以来,煤质指标明显好转,装置趋近满负荷生产,装置生产更平稳了,员工们做好安全生产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春节过后,国际油价持续回暖,分公司全力解决影响装置满负荷运行的瓶颈问题,“开足马力”提负荷,抓住经营创效的有力契机,全力以赴保生产。环环把控生产运行,科学调整运行参数,提高关键设备、电仪的运行可靠性;严肃工艺纪律,进一步规范联锁解除投用审批,严格中控监盘管理,确保生产过程稳定受控;针对气化炉激冷水系统堵塞磨损等影响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的“疑难杂症”,结合“稳用煤、消缺陷、提负荷”“攻坚克难当先锋”“隐患查处我当先”等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带头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坚,找准“病灶”精准施策;开展隐屏技术攻关、装置联锁投用率、自控率攻关,装置运行平稳率显著提升。

该分公司根据“宜油则油、宜化则化、宜烯则烯”的生产模式延伸“化尾”产业链,根据市场变化情况精准调控产品结构,稳产精产。通过对产品提质单元开展技术攻坚、性能评估、生产指标跟踪调试,成功实现轻白油装置120%负荷运行。一季度,新产品提质单元共产出各类牌号产品11.17万吨,轻白油W1-60等四个牌号产品日均产能突破1000吨。

狠抓管理,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该分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当做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的首要政治责任,把“精细化”“标准化”贯穿安全生产工作,编制下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攻坚方案,层层压实安全责任;通过开展“狠反三违月”“隐患排查治理月”“事故回头看月”等主题月活动,形成了“反三违、查隐患、遏事故”的良好态势,共查处不安全行为2500余人次,隐患4000余条;“两会”期间,由分公司领导践行“一线工作法”,实行“包片包干”制,带队开展现场安全生产大督导,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严防事故发生。同时,针对气化炉检修等重点检修项目和高风险作业开展安全督查督导工作,严查风险辨识管控、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现场作业安全受控。强化领导干部值班跟班带班,每日实行现场跟班制,加强对关键作业场所、薄弱环节的重点巡查盯防,促进管理人员安全履职履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可防可控。

自大检修以来,煤制油项目安全稳定生产运行317天,一季度非计划停车同比降低3%,安全生产态势平稳向好。

精细管理,装置迈向精益运行时代

“精细管理提升年”是做好做实安全生产、高质量高效益发展的重要抓手。该分公司年初就制定了“精细管理提升年实施方案”,下发了“2021年降本增效方案”,充分发挥奖励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全员牢固树立成本意识、节约意识、效益意识,确保实现装置少投入、多产出的提质增效目标。大力推行计划检修和经济检修,通过气化炉周期性检修、日巡动设备等活动,加强动静设备维护保养管理;充分发挥在线状态监测设备作用,提高对关键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降低设备故障率,设备管理由“事后根治”向“预先防治”“防重于治”转变;采用测绘加工替代“独生子”备件采购,大大提高检修经济性。按照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要求,科学管控费用、提高维修质量、优化设备性能,开展磨煤机检修攻坚,不仅提高了运行时间,还大大提高了检修效率;选取试点开展委外业务自营化,以党员突击队为先锋,气化一厂、合成油厂纷纷主动作为,将沉降槽清理、防腐保温拆装、蜡罐清理等等委外业务逐步实现自营化,大大缩减委外业务支出。此外,还通过缩减取样化验频次、水系统加药工作自营、全厂工业空调维护自营等工作,大大降低费用支出。据统计,一季度分公司检维修费用同比下降近10%,委外业务费用支出同比下降975.14万元。

该分公司在抓好当前工作的同时谋长远规划,针对装置“三年一大修”的总体目标,组织各基层单位研究论证下一个大修的必要性和规模,科学部署安排、超前谋划实施、精细梳理立项确保做好做优2022年装置大修工作。

学思践悟开新局,学史力行正奋进。一季度,煤制油分公司以优异的成绩打开了“十四五”新征程的大门,职责在心,使命在肩,路在脚下,煤制油人将砥砺奋进,再立新功。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