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山东菏泽公司:逐日求新 筑梦前行

作者: 张剑锋 来源: 山东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6-29 字号:【

在开天辟地的时代,夸父迈出骇天惊地的步伐,跨山淌海,追逐远古太阳时,古希腊诸神中的普罗米修斯不惜焚身碎骨,为人类盗取天火。甘当“夸父”的菏电人,承着诸神壮举中的强悍与坚毅,智慧与豪勇,展示着能源“压舱石、排头兵”的豪迈与执着,追逐梦想、播洒光明,每天都以新的姿态追求卓越。

不忘初心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30年弹指一挥间。

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一群年轻人怀揣一腔热情,带着憧憬和梦想,共同迈进革命老区菏泽市东郊一片荒芜的工地上,开启艰辛建设之路。

图为一号机组投产发电剪彩仪式

图为一号机组投产发电现场

1991年9月,在这片黄土高扬的土地上,号称“用老区人民卖鸡蛋的钱”垒起来的发电厂拔地而起。靠实干,靠奉献,菏电人被老区人民称之为“光明使者”,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菏泽发电公司被誉为“花乡明珠”,在当代“夸父”的血脉里,用辛劳与智慧,托举起了革命老区人民的另一轮太阳。

图为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挂牌仪式

菏电人牢记老区人民那份沉甸甸的情感和热切的企盼,以创造价值“泽加于民,兼善天下”,以丰厚的利税回报社会,自1999年起,连续4年实现利税过亿元,成为菏泽第一利税大户,为菏泽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勇于创新,敢于争先。在经济欠发达的菏泽,菏电人靠过人胆略和创新思维,闯出了一条令全国同行刮目相看的发展之路。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企业文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一流发电企业、菏泽市改革开放30年功勋企业、原国电集团公司首批创新型企业、五星级发电企业等荣誉称号。

实干担当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从接管机组那一刻起,菏电人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把“生存的根本,发展的保证”作为企业的安全观,用“规范严谨,拓新精进”企业作风和创新管理,来保障企业生产安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效益至上”,坚持以机制管理企业,以制度规范行为,以文化凝聚员工,以创新推进发展,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努力创出一流安全生产水平。

图为二号机组A修点火启动现场

党史百年,已进入新时代。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公司控股的大型火力发电企业,菏电人把“秉承齐鲁厚德,追寻恒久光明”作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把“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作为恪守的企业宗旨,始终坚持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安全、经济、清洁、高效能源;瞄准“安全一流、质量一流、效益一流、技术一流、人才一流、品牌一流、党建一流”目标;菏电人没有忘记来路,更清晰在推进清洁化、一体化、精细化、智慧化、国际化发展大道中勇毅前行。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生态文明写入《宪法》。30年以来,菏电人全面践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生产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打造同类型创新引领、价值体现发电企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就能源电力行业而言,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已经形成高度共识,清晰指明了行业所处的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

图为青工参加环境日宣传现场

集团公司正在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化企业制度改革,建设“智慧国家能源”管理和风险管控体系,两个“1500万+”任务是刚性指标,任务指标还将逐年递增。山东区域2050年“三个三分之一”战略(新能源、外来电、统调火电发电量各占三分之一),未来新能源将成为主力军,传统火电机组将重点发挥“保供、托底、让路”作用,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将是火电行业新常态,这就需要在未来发展中不仅要更安全、更可靠,而且要更清洁、更高效、更灵活。“30·60倒逼行业绿色转型提速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是“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最新实践和发展,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是历史的潮流、是大势所趋。作为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央企一员,践行新发展理念是首要政治任务。这既是巨大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进化”机遇,关乎企业生死存亡、事业兴衰成败。不能默守陈规,要与时间赛跑,菏电人必须要走好的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提交的新时代答卷。

传承创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未来将何去何从?是传统火电企业必须面对的新时代之问。

图为电气工作人员正在交流6KV开关检修经验

绿色发展,追求卓越。火电转型,菏电人义不容辞。按照《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积极筹措资金1.8亿元,在脱硫方面开展大量技改工作,所有机组都满足了脱硫排放标准要求。充分利用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资金充足的有利时机,加大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积极引进用于脱硝、防尘设备、控制扬尘、超低排放等环保建设新技术、新工艺,累计投入近6亿元。2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与系统并列成功,标志着该公司超低排放总投资2.72亿元的6台机组全部完成改造并顺利通过168试运,电气保护投入率、 热控保护投入率、自动化投入率、仪表投入率均达到100%,脱硫脱硝、除尘装置投入率100%,系统设备运行稳定,各项指标均优于同类机组设计值。

图为热工支部党员突击队在责任区现场

2018年11月,一期两台135MW机组全部完成高背压改造工作,并于2021年取得超期服役延续运行许可批复,2台机组分别可继续服役至2031年8月和2031年3月,成为菏泽城区供热的主要热源。2021年4月,菏泽公司厂区、二级泵站两个分布式光伏项目顺利取得立项批复,新能源发展部正在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开展光伏选址、现场踏勘、项目协调、备案报批等工作,以现有资源为依托,围绕新能源发展目标,积极布局风能和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优化企业电源结构,提升设备科技含量和安全可靠性,推进清洁化、数字化、综合化转型,菏电人正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共同推进改革。

图为生产现场一角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创新业绩,“二次创业”的集结号已经吹响,菏电人正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发挥一切潜在力量,以奋进昂扬的精神状态、志在必得的坚定信念,奋力续写菏电辉煌新篇章。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