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能大港电厂郭占纬:越奋斗越醒目的年轻人

作者: 张衡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21-08-03 字号:【

在国家能源集团国能大港电厂繁忙的技术改造现场,常会见到一个精干的年轻人利索地穿梭在各个作业区,或是俯身和同事认真交流着工作。要是有人走过他身边,再忙他也会抬起头,微笑打个招呼,然后继续投入到刚才的工作中。这个充满朝气又谦和有礼的“年轻人”,就是国电电力2020至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大港电厂生产技术处副处长郭占纬。

39岁的他,说来也不算小伙子了,但初次见到他的人,都会认为他还不到三十岁。郭占纬确实自带一种年轻朝气。他这种让人羡慕的“冻龄感”也许来自他工作中的三个习惯。

以年轻之志学习不止

2008年,郭占纬来到该厂生产技术处的岗位。拿他的话来说,面对新工作,自己显得什么都不懂。于是他从收拾检修现场的安全标牌、整理项目档案盒这些小事干起,从零起步。郭占纬知道,办公室每位专工年龄都比他大,他心里没有只盯着自己电气专业的活儿,锅炉、汽机这些专业他也热情主动地去搭把手。

他勤快地给大家帮忙的过程,也是他飞速成长的过程。郭占纬回想那一段时光,由衷地庆幸自己没有眼高手低,而是从小处着手,最终自己干得越多,工作经验就越多。

那个时候,他常常被公司安排做迎检工作。每当一次迎检工作结束,郭占纬就开始思考:检查人员为什么会提这条问题?是基于行业标准还是国家法规?针对提出的问题,下一步应该怎样开展自查?然后,他一遍遍完成设备梳理、排查,完善不足。每一次整改,对他来说不仅仅是完成检查组的意见要求,也是自己学习提高的良机。郭占纬说,“那时候我自己好像开窍了,知道目标在哪儿了,慢慢地定心、戒噪,慢慢地有所收获。”一次次练习,培养了他统筹兼顾、放眼全体的大局观,使他既专心于本职工作,又有意识地去配合部门和企业的全盘谋划。

那一年,郭占纬抱着虚心好学的态度,走上了一条成长之路,而这条路,一走,就是13年。

以年轻之身苦干实干

有一次,郭占纬9岁儿子指着电厂烟囱“爸爸,你们电厂大烟囱冒那么多烟,这是污染环境!”郭占纬一边笑着,一边摸着儿子的头“以前的烟囱排烟确实会污染环境,但现在的烟囱经过爸爸和叔叔们的努力改造,已经不会污染环境了,而且大烟囱排出来的不是烟,是水蒸气。”说这句话时,郭占纬满心骄傲,该厂4台机组早已实现了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成为国家首批零排放示范电厂。

为了实现这个环保目标,郭占纬和其他港电人一起卯足了劲,牢记着“生产清洁能源服务社会发展”企业使命,将环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工作放到首位。机组运行时,他每天都要下现场巡视环保设备运行情况,查看环保指标数据,发现问题及时联系运行、检修人员解决。对静电除尘器这个设备,他格外上心,因为运行设备在高温、高电压和高磨损的恶劣环境下,最容易频发故障。为降低除尘器缺陷发生率,将缺陷和缺陷诱发因素全部消除,遇到设备停备检查消缺时,郭占纬总是身先士卒,带领车间专业人员进行静电除尘器检查。

一次,车间的技术骨干告诉他“自己刚刚检查过,你就不用钻设备了。”郭占纬哈哈一笑说:“来都来了,我还是看看。”说完他就钻进了满是灰尘的本体内。他逐个电场、逐个分区、逐层细致检查,在一个不起眼处发现有一根阴极线脱落,如不及时处理,在运行中缺陷必然将导致电场接地不能运行,最终影响机组烟尘排放指标。他立刻组织人员进行了处理。消除了隐患后,郭占纬没有板着面孔,借这个机会批评教育这位技术骨干,只是笑着拍拍发愣的技术人员的肩膀,说了句:“咱们接着查吧。”而从此后,类似的设备隐患再也没从这位技术骨干手里出现过。

郭占纬常说“设备是最实在、最不会说谎的。咱们对设备多一份付出,设备才会给我们多一份可靠。”

以年轻之心坚定信念

身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郭占纬一直以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时注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着问题读原著、学原文,不断提升着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忠诚的信念要接受现实考验,而他的考验机会来得有点措手不及。

2019年12月,他刚刚分管全厂机组检修管理工作,正好撞上新冠病毒疫情肆虐。社会上大部分企业限产导致负荷低、停备多。作为生产技术处机组检修负责人,非常时期,他主动放弃疫情防控期间轮休机会,身先士卒投入到机组停备检修管理中。为确保及时开工检修,他加班加点整理机组检修资料,审核标准化检修文件包,审理中高风险作业三措两案和工作票,按时完成机组检修策划书编制,编制检修一级网络进度图,策划现场定置管理,联系外委队伍入厂。检修期间,他加强现场管控和协调,每日组织召开机组检修平衡会,开展作业现场检查,及时发布问题落实整改,每一项工作他都全力以赴。

长时间面对电脑进行文件编制,他犯了腰疼病,但没有一丝怨言,贴上膏药顶住继续干。2020年,该厂圆满完成3台次机组停备检修、3台次机组计划检修,设备健康水平得到稳步提高,实现了四台机组全年零非停的目标。

一年下来,看着“年轻”的郭占纬头顶也有了些许白发。同事打趣问他“这么辛苦劳累的一年,你有什么感觉?”郭占纬爽朗地回答了八个字:“大获全胜,酣畅淋漓。”这是郭占纬2020年的真实感受,也是他13年来的真实写照。多年来,郭占纬先后组织、参与完成该厂脱硫脱硝厂用电改造、海泵房厂用电改造、电除尘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技改项目。他在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为企业安全生产、节能环保工作贡献力量,发光发热。

天道酬勤,郭占纬的奋斗也结出了硕果,先后荣获了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先进个人、国家能源集团科技进步奖、国电电力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郭占纬时刻牢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信念。对党和国家忠诚,是他的行动指南,是他干劲十足、谦虚谨慎的“总开关”。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郭占纬以年轻人特有的干劲,不断成长淬炼,以踏实肯干的态度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继续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一个“时刻年轻”、奋斗不止的共产党员。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