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能锦界公司:走出煤炭高效发展路

作者: 折海龙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21-08-03 字号:【

2021年,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集团国能锦界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深度挖掘煤炭价值创造潜力,积极探索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坚持向技术改造、工艺优化、精益管理要效益,全面推进各项煤炭提质增效工作,多方面提高煤炭产品附加值,以尽可能生产高质量、高热值的优质块煤产品为目标,进一步提升煤炭的盈利能力,逐步走向煤炭“高效”发展之路。

锦界煤矿是该公司煤电一体化项目配套矿井,由神东煤炭集团进行专业化管理,负责矿井建设和生产。锦界煤矿有着1800万吨/年生产能力,其块煤煤质优良,具有低灰、低硫、低磷、高挥发分、中高发热量等特点,属于长焰不粘煤,是优质动力、化工和工业用煤,许多重要指标均优于同区域内其他煤矿,是该公司商品煤中主导产品。

优化工艺流程 推进设备改造

面对2021年严峻煤炭产销形势,以及300万吨块煤销售任务,该公司结合当前煤炭市场与自身产销情况,积极探索块煤增产方法,多方面分析煤炭生产和洗选过程中造成块煤损失的主要原因,制定并下发《2021年块煤提升方案》与《2021年煤炭降本增效方案》,通过深入研究、优化生产工艺与洗选运行模式,统筹谋划各项煤炭提质增效工作,力求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从源头上提升商品煤“含金量”,促进经济效益稳步增长。

按照“原煤提质,块煤增量”工作思路,该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从生产工艺和提高煤质上抓起,加大煤矿调度和洗选系统环节管控力度,通过细化生产指标、优化采煤工艺、调整各盘区采掘接续,扎实做好块煤增量和生产结构调整工作,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升煤质与煤量,最大限度挖掘块煤生产能力;科学调整优化洗选工艺,动态调控块煤与末煤生产比例,切实发挥洗选最优效能及产品结构优势,进一步提高煤炭入洗上限与筛分效率,力求多产优质“水洗块精煤”产品;从计划安排、日常调度、产销组织等方面着手,以保障块煤生产为先,合理分配设备检修与销售时间,尽可能延长主洗系统投入时间,增加生产计划和实际生产时间,有效提高井下与洗选设备利用率。

自2020年,该公司将井下625破碎机横梁拆除后,锦界煤矿井下原煤大于25毫米含块率从26.26%提高至37.88%,大幅减少块煤转运过程造成损失。目前,该公司正与神东煤炭集团共同研究拆除850破碎机横梁的可行性,以期进一步提升井下原煤含块率,拓展增利空间。

推进精益管理 优化奖罚机制

一直以来,锦界煤矿以保障火车热值指标为主,煤质奖罚为单一火车热值指标。为改变原有单一模式,更加科学合理地反映锦界煤矿煤质情况,有效促进块煤提量增效,该公司积极推进锦界煤矿热值考核事宜,将锦界煤矿管理处和洗选中心锦界选煤厂进行绑定考核,制定煤质发热量加权计划,对热值奖惩机制进行调整优化,并明确考核对象、考核周期。

通过多次沟通协调,该公司顺利将煤质发热量指标由单一火车外运混煤指标,调整为火车外运混煤发热量和汽车外运块精煤发热量加权值,并纳入神东煤炭集团“一领三创”组织绩效煤质业务考核体系。同时,将汽车外运块精煤采制化周期由每周一次调整为每日两次,实施定期对采掘工作面原煤进行煤质化验分析,并严格按照国标规定进行采样化验,针对最终检验结果,将存在的问题进行工艺完善,及时调整洗选参数,确保“水洗块精煤”数量和质量满足要求。

此外,该公司积极研究制定块煤奖罚机制,将2021年锦界煤矿原煤中块煤产率以16.7%为基准值,按照20元/吨进行奖罚,进一步提高洗选人员生产块煤的积极性,有效促进块煤提量增效。

设备更新换代 提高洗选能力

锦界煤矿目前回采工作面分为一盘区31116工作面、二盘区31214工作面、四盘区31410工作面三个,其中一盘区受古冲沟影响,回采期间漏矸严重,造成煤质灰分较大,且工作面存在矸石泥化现象;四盘区处于富水区,整体风化基岩含水层较厚,且工作面为俯采,回采期间工作面涌水量较大,造成煤质水分较高。由于锦界煤矿地质比较复杂,采掘工作面进入富水区或古冲沟等构造时矸石泥化严重,原煤中细煤泥含量较大,现有的加压过滤机处理细煤泥能力达不到要求,对块煤生产造成一定影响。

该公司自块煤投产销售以来,锦界选煤厂原煤入洗率从2014年最初的10.68%增长至2020年的19.12%,再到如今的24.08%,一直处于正增长状态。随着原煤入洗率逐年提高,煤泥产率也相应提升,锦界选煤厂煤泥水处理能力已逐渐不能满足生产需求。特别是矿井原煤水分高时,煤泥处理设备能力不足问题更加明显,同时,受地质构造影响,原煤矸石量会逐渐增大,并且矸石均为泥岩,进入洗选系统后,高灰细泥含量显著增加,届时现有加压过滤机处理能力将进一步下降。

面对当前煤泥系统处理能力不足,入洗量进一步提升存在较大困难的严峻形势,该公司提前制定应对方案,研究增加可以高效处理极细煤泥板框压滤机设备,并积极推进新增板框压滤机改造项目。目前,锦界选煤厂新增板框压滤机项目已委托神东设计院完成方案初步设计,据测算锦界选煤厂需增加板框压滤机2台,预计新式板框压滤机投运后,可实现水洗系统满负荷运行,提升原煤入洗率约4%,每年可增加块煤产量50万吨,提高煤炭利润约9000万元。

上半年,该公司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块煤产销工作成绩显著,多次刷新投产以来单日、同期块煤销售记录,共计完成块煤销量166.88万吨,同比增销67.53万吨,占商品煤总销量的27.75%;实现块煤利润5.69亿,占煤炭总利润的49.16%,各类块煤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块煤产率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