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准能维修中心罗树林:安全防线的“黑脸”主任

作者: 王渊 来源: 准能集团 发布时间: 2021-08-03 字号:【

在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设备维修中心,“黑脸”主任特别出名,这一称呼并非因为他皮肤黝黑,而是因为他对待安全工作从来都是一丝不苟、敢抓敢管,更不怕得罪人,他就是设备维修中心汽修车间主任罗树林。“铁嘴巴、铁手腕、铁脚板”是他长期以来管理安全工作的基本准绳。

讲安全要用“铁嘴巴”

“尹超,你来说说矿用重型卡车更换发动机总成时,存在哪些危险源、造成的风险后果及相应的防范措施……”7月21日班前会上,罗树林向职工提问到。

每日班前会、现场交底会抽查与提问职工岗位标准作业流程掌握情况是罗树林的“必修课”。他早已对设备维修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标准作业流程和标准检修工艺了如指掌,做到心中有数,并形成一种良好习惯,时刻要求职工在检修设备时,必须严格执行企业规章制度、煤矿操作规程和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不断提升职工的安全责任意识,规范职工的作业行为。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该批评的批评、该处罚的处罚、该扣分的扣分。”

今年年初,罗树林按照安全环保1号文件精神,结合车间实际,提出了独具特色的“四包两角”新理念,即车间领导包班组、管理人员包设备、责任班组包区域、班组成员包部位;每个岗位均有两名负责人,一名为主要责任人,另一名为第二责任人,此举不仅提升职工安全责任意识,更强化了维修人员责任心。

有的职工说,“天天讲安全,班班说安全,张口安全、闭口安全,忙里偷闲的时候也在谈安全。那张‘铁嘴’永远说个不停,耳朵都听出茧来了。”

可罗树林却说“我要时刻给大家敲响安全警钟,时刻让大家绷紧安全弦,时刻让大家注意安全,不违章作业、不违章指挥,彻底消除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坚决同‘三违’行为作斗争。这样一来,大家相互监督、相互配合、相互提醒,自然而然就形成全员‘抓安全、管安全、保安全’良好氛围,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和设备高效出动。”

抓违章要施“铁手腕”

7月23日上午9点,罗树林到达检修现场,发现维修工小张在点检卡车时,虽然使用了掩车器,但未将轮胎掩实,当即责令整改并说服教育。小张觉得违章行为并未发生,心中有一丝丝不服,蹲在一旁生闷气。罗树林看出了他的心思,语重心长地说道:“小张,你想想,要是我不在这儿,你不就违章了吗?出了事儿怎么办?咱们平时学的煤矿典型事故案例还少吗?咱们在煤矿一线从事设备检修工作,谁不是家里的顶梁柱,父母、妻子、孩子都盼望着我们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一旦你发生事故,你这个家庭怎么办?”这一席话,说得小张羞愧难当,立刻心悦诚服地说道,“罗主任,我知道错了,您批评得对。”

类似这样的事情罗树林遇到很多,还有个别职工不理解,直说他没有人情味。“为了避免事故的发生,发现问题,该说的说、该提醒的提醒、该汇报的必须汇报,该处罚的也必须处罚,宁当‘恶’人,绝不当罪人!”对此,罗树林这样回答。今年,罗树林所在车间群安网员、青年岗共发现问题或隐患136条,均已按“五定”原则整改消缺。

查隐患要有“铁脚板”

7月25日下午2点,机械三班在更换20# MT5500卡车举升缸总成,在现场的罗树林发现吊车司机与维修人员配合不当,存在安全隐患,当即进行纠偏,并说服教育职工。

为确保安全生产,每当进入检修现场或坑下,罗树林总是走到最前面,每一个关键岗位、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重要环节他都不放过,都要仔细查看一圈,排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并对安全注意事项进行重点交代,确保安全顺利完成设备检修工作。检修场地、大坡道、破碎站……工作面到处都有他的身影,工友们常说罗树林的脚是铁打的,永远也不知道累,只要一下坑就不会停下脚步。

他总说“搞安全,一点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事故隐患就是平时疏忽大意、瞬间麻痹造成的,必须勤跑腿、多观察、早处理,才能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罗树林身上,我们看到了维修人“坚持原则、捍卫安全”的硬核手段,看到了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拥有高度责任心的可贵品质,更看到了他“愿用一双手保护‘一家人’”的铁汉柔情,对于安全工作,他会一直“黑脸”下去。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