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包神铁路王亚彪:一心向党 为爱书刻

作者: 王岩 来源: 包神铁路 发布时间: 2021-08-03 字号:【

2021年7月26日,“彪哥”带着还散发油墨香气的书法作品《伟大复兴中国梦》踏入办公室,拍照、后期处理、投稿,一连串操作之后,乐滋滋地投入到为同事孩子募捐活动的组织中,开启了新一天的工作。

“彪哥”本名王亚彪,笔名王亚河,是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神朔公司府谷站区党群室的一名助理政工师。“彪哥”是别人对他的众多称呼中最接地气、最有亲和力的一个,无关乎年龄大小、无关乎职位高低、无关于性别差异,一声“彪哥”,满满都是尊敬。或许这也是他本人最喜欢这个称呼的一个重要原因。

“彪哥”生于20世纪70年代,善书能画,精于篆刻,巧于剪纸,摄录编剪样样在行。已有25年工龄的他,书法、剪纸、篆刻、绘画、摄影、视频编辑等方面作品庞丰,向他索字求画的人亦不在少数,因此,在包神铁路沿线,府谷县域,乃至国家能源集团也是小有名气的“艺术家”。人们更多地通过他的作品来认识他本人,而笔者则通过他的人品来定位他的作品。

笔者与“彪哥”对桌而坐,经常戏称“彪哥”是活跃在政工战线的党员“特种兵”。其缘由有三:一者武艺超群,政工系统需要的本领他样样精通,属“多面能手”;二者善做善成,攻坚克难的任务面前他既能单兵作战,又能协作配合,从不退缩,毫无怨言,“特别能战斗”;三者好学精进,乐于接受新事物、应用新技术,能够“与时俱进”。细说“彪哥”的个人事迹,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笃学践行,务实求真

“彪哥”生在传承“红色血脉”的河北省张家口市,自幼受父亲、哥哥影响,对党的历史、党员光辉形象有着深刻印象。1996年参加工作后,受党组织教育和身边党员熏陶,对党的理解和认识更加直观形象。

2014年6月20日,自觉思想已经成熟,信念足够坚定的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组织培养考察教育,2017年,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彪哥”对自己有了更严格的要求,“智慧党建”平台学习考试履职履责任务总能按时完成,“学习强国”“融智平台”学习任务也能保质保量完成。平时,不属于他的工作,他总是能发挥所长,主动承担,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使命与承诺。

“彪哥”生性豪爽乐观,为人敦厚朴实。与他共事多年,发现他总是乐呵呵的,很少为什么事愁眉苦脸。路过他办公室,经常听到为发放物品、统计资料、报销费用,他一遍遍打通电话,做着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的工作。电话这头他声音爽朗、面带微笑,遇生人就委婉客气应对,遇熟悉的人便会单刀直入,语气中自带几分自信。偶有急事缠身,“彪哥”打电话也会有几分急躁,声音自然提高,说话逻辑突变,先把关键词告诉你,然后再慢慢向你说明相关的信息。“彪哥”身兼数职,但他从不抱怨。“先做人,后做事”的思想已深入骨子里,无论是身处一线做一名通信工,还是进入机关做一名政工人员,他一直践行父亲“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教诲,任劳任怨,笃定前行。

“彪哥”作为站区分工会委员,主要负责落实站区分工会安排的各项工作。工会会员注册、会费缴纳,各类福利、节假日慰问品发放他都亲力亲为、精准服务。有一个冬日,为将过节的水果及时发到员工手中,“彪哥”从早晨6点出发乘车到北站等候,领取、搬运装车、再一站一站发过去,收工时已是晚上10点多,饥饿、劳累一齐袭来,而他却因水果没有短缺,箱子没有破损,全部签名登记而倍感欣慰。发东西,好多时候会少,好多时候也会剩下破损的,或数量不足的,每每这时,“彪哥”就默默的把这些留做发给自己的。

“彪哥”谦虚谨慎,低调随和。自幼练习书法的他,对古文化自然深有研究,但他轻易不给别人赠字题诗。求字者一般自己想要什么内容,选好、定好尺寸,“彪哥”才会接手去创作。在他看来,人各有志向,家各有气韵,书法作品要选适合应用场景的、符合个人价值追求的内容进行创作。如果由“彪哥”去择定内容,则有为他人定位、为他人做主之嫌。正如他网名所言“看破不说破”,充溢着人生哲学。

不懈探索,求新求精

“彪哥”好学上进,在艺术的海洋不断探索前进。他坚信艺术是相通的,就像会作词曲的人,自然也会哼唱demo一样。自幼习书法的他,逐渐对篆刻、剪纸产生了兴趣,自制刻刀、对照视频自学、向同行请教交流、发表出版作品,一发不可收。在书法、篆刻、剪纸这三个领域,“彪哥”虽已得心应手,但对具体作品的创作仍然是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呈现。为领导书、为同事刻、为朋友写,他在上班途中、回家路上就会反复思考酝酿,思路成熟以后,一般会在麻纸上比划一下,之后才铺开宣纸进行创作,虽达不到沐浴更衣、斋戒奉香的境界,但平心静气、淡然恬静倒是必须的要求。每每这时,他都会连续创作2-3幅,从中选择最满意的一幅,赠予友人。引首章、落款章一个不能少,自然亦是出自“彪哥”本人之手。送人作品,有时感觉像送女出嫁,场面隆重,心有不舍,对于重要的作品他都会跑去书画店,装裱完整,才拿去赠人。

“彪哥”对艺术的追求近乎痴迷,对自我的要求近乎苛刻。站区搞“光盘行动”签名宣誓活动,本来做一条横幅,或喷绘一块展板就可以,但“彪哥”别出心裁,用毛笔手书倡议书,再用红纸做成剪纸,装裱在宣纸上,留出签名的位置。签名时,党员干部都惊叹不已,不忍心在这样的艺术品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大家赞叹的是成品,但不了解的是前一晚“彪哥”熬到凌晨3点多,才完成剪纸及装裱工作。还有一次,站区与联建单位府谷县第五小学共庆六一儿童节,邀请“彪哥”,配合同事配乐朗诵完成书法作品“博学养正”。在现场书写过程中,由于墨迹未干,工作人员急于展示,导致油墨流动,影响到整幅作品效果,“彪哥”一直耿耿于怀,几次想要去换回那幅作品。

“彪哥”在摄影、录像及照片后期处理、视频编辑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而这些都是自学成才。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公司举办朗诵比赛,站区选送作品《巾帼担当 先锋力量》,需要配乐版背景视频,“彪哥”一句句琢磨朗诵词,硬是从近20G的图片、视频资料库中选出每句朗诵词对应的画面。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汇时,“彪哥”同样高标准交付了视频及配乐作品。在录制专题党课时,由于用了sony专业摄像机,视频格式为mXf,原有处理mp4视频的会声会影软件无法完成,“彪哥”连夜学习了新的视频处理软件,并按时完成党课视频编辑。第二天,一大早,“彪哥”将拷贝了党课视频的的优盘上交后,开心得像个孩子,急不可待地向同事诉说解决这一难题的种种境遇。在笔者看来,这既是完成任务后的如释重负,又是获得新知识、新技能后的欢欣鼓舞。

矢志追求,服务群众

多年来,“彪哥”经常参加各类书法、剪纸、篆刻竞赛活动,经常向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集团、神朔铁路公司各类媒体投稿,也经常参加各类文化、慰问活动书法现场展示,每逢春节,便会积极加入义务写春联、免费送春联的队伍。“彪哥”拿过的奖、书刻的作品自己都记不全了,向他索字求剪纸的人数也难以统计,但每一幅作品,他都用心谋划,用时间去打磨,用情感去浸润,为每一幅作品赋予了独特的灵魂。套用同事的评价就是“彪哥”出品,必属精品。

从作品内容来看,“彪哥”大多围绕党和国家的重要历史节点或里程碑事件,或围绕企业改革发展、重大技术创新、重要任务形象,或围绕驻地红色文化、企业文化理念进行创作,既有“千秋伟业始于中国梦,百年风华臻在大复兴”这样恢弘大气之巨作,亦不乏“夜热依然午热同,开门小立月明中,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不是风”这样充满个人情绪之小品。总之,“彪哥”的作品充满家国情怀,充满人文色彩。

“彪哥”在艺术创作上如此较真,在服务职工时更是用心用情,一丝不苟。2021年“三八”节,站区组织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十四五”系列活动,“彪哥”一手组织落实“花香进一线 巾帼半边天”花艺插花活动,从鲜花、花瓶及插花泥的选择、订购,他花费了大量时间,为节省费用,在货比三家基础上,大费口舌与卖家协商砍价。或许在一般人看来,公家的事情,多一点,少一点没那么重要,但在“彪哥”心里,同样的钱要花出不一样的效果,让职工满意才是最重要的。

“彪哥”在政工战线的辛苦付出,在得到同事友人称赞的同时,也得到组织的充分肯定和认可。他的剪纸作品《快乐》在国家能源集团外事活动中作为集团公司司礼赠与印尼国家电力公司总裁索菲彦·巴斯尔收藏。在包神铁路集团工会组织的“金秋助学”书画义卖活动中他的4副书法作品共拍出3840元,其中《卜算子·咏梅》以1910元的全场最高价拍出。在甘泉铁路成立十周年庆典书法笔会活动中,其作品荣获包神铁路集团“笔墨绘甘泉 共铸书画魂”书画展一等奖。2020年荣获包神铁路集团“书画同源 墨香包神”职工书画作品书法类、绘画工艺类两项二等奖。书法作品《政策英明开盛世 党风纯正惠民心》荣获包神铁路集团“以文化人扬正气以廉政倡新风”廉政主题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艺术类二等奖。他个人还荣获2020年度神华包神铁路集团“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者,神朔铁路公司建党100周年宣传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彪哥”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全部心血完成好每一件作品,用100%的热情做好经手的每一件事情,正如他自己所言:党员就像一颗螺丝钉,钉在哪个位置就要在哪个位置起到作用。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