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煤炭经营东胜巴图塔站刘波:一往无前勇当先

作者: 张应城 来源: 煤炭经营分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9-15 字号:【

25年的坚守,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经营分公司东胜办事处的刘波,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一名中层领导干部,先后在调度室、榆家梁、保德、石圪台、孤山站、转龙湾站、流动抽检站、巴图塔监装站工作。在这25年的践行使命中,他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不忘初心,“奋进十四五”,他始终坚守在一线,为监装站日夜奋战,砥砺前行,协同站内同事克服了一道道难关;在成绩面前,他不骄不躁,在困难面前,他敢于担当,连续被评选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敢于奉献,甘当先行者

扎实的业务能力和果敢的工作作风是他的优势,他也一直以严格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为社会主义建设奉献着。

2021年2月4日,东胜办事处巴图塔监装站筹备建立,组织安排刘波同志任副站长一职,同时主抓安全工作。巴图塔站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最大的外购煤站点,包含13条装车线,其中有8条为人机混合作业。然而,巴图塔站作业区域常常面临恶劣天气,拉煤的大车扬起风沙,煤场的煤面随风而起,路况复杂,上煤车更是一辆接一辆,还要面对巴图塔站员工老龄化比较严重的情况,给安全管理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知易行难。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钟现场作业动态会发生什么变化,必须把人生安全放在首位,没有安全其它都等于零。”这是刘波同志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在工作中也是这么要求的。

身为一名值班站长,在检查各类安全隐患过程中,他耐心细致,面对人员紧张、煤车集运、装车点多的复杂现场,他深知压在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面对建站初期所面临的各种难题,他毫无畏惧,积极主动与同事沟通,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建议,不断探索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提出安全“加减法”:即安全思想做加法,安全隐患做减法;岗位操作做加法,三违事故做减法;管理制度做加法,处罚考核做减法。

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安全例会,让员工思想上重视安全生产,通过讲道理、摆事实、学案例,增强安全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时效性;加大对现场作业安全隐患、安全设施、生产设备的检查力度,消除安全管理盲区,严防车辆等设备“带病”运转,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在员工技能水平上下功夫,除正常组织员工学习岗位危险源辨识知识外,还组织员工学习各工种岗位技能知识和安全管理技术;充分利用班组安全学习活动时间,进行案例分析、事故预想等教育学习,不断强化员工安全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要求各班组将安全监管制度及相关规定进行定期公示,并借助安全例会,加强对安全管理机制的认知度;让员工心中牢记奖惩标准,为全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还是不能放松啊,要再接再厉。”他一边说一边看着巴图塔站的安全工作逐步走上正轨,严肃的脸上仍是不苟言笑,没有任何懈怠,心中再次拧紧拼搏的发条。

党建引领,善做先行者

为落实上级关于信息化建设部署,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他主动作为,强化协调,先后与13家装车线承包人,数十户供煤商、服务商沟通协调,走访大量供煤商客户,做了大量统计和筛查工作,先后制定完善装车现场调研情况表、政华装车现场调研情况、自动装车站台可视化建设情况统计表、散装站台可视化数智化建设情况统计表等等繁杂的单据,为开展好信息化建设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彰显了强大的团队意识,赢得周边单位的普遍好评。

为扭转供煤商对站台智能改造投资意愿较弱局面,他通过讲政策、谈感情的方式,与供应商多次协调,成功征得供应商的理解与支持;同时,积极参与到东胜办事处自动装车系统机采、除铁设备的安装与验收等工作的稳步推进中,完成巴图塔合11、合4线等装车系统除铁器验收。信息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基层工作如何更好地展开呢?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现场指挥能力。在他看来,党员就是迎难而上的一面“旗帜”,要会发光发热。他深入一线,带领职工治盲点、除暗点,不断提醒现场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行车制度,穿好安全标志服,行车要稳驾慢开,避免发生事故。在他的带领下,先后查处隐患20余项,制止处理“三违”员工3人次,使全站职工自觉养成“上标准岗,干标准活”良好习惯,以“本质安”构筑起牢固的安全防线。每月组织安全宣讲,宣讲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解读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制度、剖析安全案例、组织观看安全隐患视频,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操作水平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

舍我其谁,忠于奉献者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巴图塔站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倡导员工就地过年。然而,建站不久的巴图塔站立足未稳,员工来自四面八方,做好员工就地过年的思想工作是头等大事。为了给大家带好头,他主动放弃回家过年,把时间留在单位,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他每天都保持着超12小时高负荷工作状态,成了他在抗疫一线骄人的“战绩”。

“共产党员就要不图名利、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尽自己最大努力将工作干好,为职工多办事、办实事,这样心里才会踏实,才能无愧于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刘波同志不只心里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清醒,工作上认真,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持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他继承了部队的军人作风,遇到难题从不退缩,在党组织和企业需要他时,总能第一个站出来。展望未来,刘波踌躇满志“有党组织的关心和鼓励,有同事的大力支持,他将继续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做到退伍不褪色,继续将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融入到工作中,用新的工作业绩继续回报企业。”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建党百年,一程风雨一程歌,一路走来,刘波只是无数忘我奉献的共产党员中的一个缩影。正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党员,凝聚起一股强大力量,铸就了祖国的昌隆繁盛。前方的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进取者不会停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红船必将劈波斩浪、壮志远航,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迈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