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包神铁路包神公司白翠莲:“螺丝钉”的故事

作者: 邢鑫 来源: 包神铁路 发布时间: 2021-09-26 字号:【

人生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贡献,人生的幸福莫过于对事业执着的追求。

没有惊心动魄,轰轰烈烈,有的只是顺境时宠辱不惊,逆境时坦然面对;没有过人天资,优越条件,有的只是面对荆棘挫折勇往直前,面对责任担当永不言弃。

她,就是——白翠莲,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包神公司法律事务、制度流程管理专职人员,高级经济师。

法治服务的“小姐姐”

文静是白翠莲给人的第一印象,随后体型纤细,不施粉黛,就连走路也轻轻慢慢没有声音映入眼帘,就这么一个沉静而内敛的女性,如“老黄牛”般默默的在依法治企这片土地上“耕耘”着,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法律是庄严的、不可侵犯的,但是法律也是有温度的。

从“四五”普法到“八五”普法,白翠莲埋头苦干,无怨无悔,用她自己的方式,努力让法律变得更有温度。

无论是孕期,还是病床上,面对工作岗位的呼唤,她只记得自己唯一的身份,心中想到的只有岗位、职责和担当。

为了解答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疑问,她可以手握发热的电话手柄不厌其烦地解释半个小时,只为提升其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为了提升依法治企效能,无数个日夜,她背靠万家灯火,哒哒哒的键盘打字声一直响到深夜,只为公司各项业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白姐特别专业,超级有耐心,我想买个二手车,但又怕“踩坑”,于是打电话咨询白姐相关二手车的法律制度和注意事项,她没有因为这是私人问题而拒接或敷衍我,反而细心地为我普及了相关制度办法和交易审核时需要准备的材料等等,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省了不少钱,真的很感谢她。”一个咨询过白翠莲法律问题的职工说。

“嗯嗯,白姐人特别好,和她一个办公室,我上班开门和下班锁门的次数屈指可数,因为我早上来了,她不知道已经完成多少份合同、制度的法审;我下班前,她还在和同事进行法律事项商讨。”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说。

......

有人问:“白姐,你整天不是回复各种法律咨询,就是修订各种制度办法,要么就处理各种法律纠纷案件,不烦吗?”

她说:“我尽所能,无愧于心”。

法治工作的“宣传员”

“白姐,准备这么多的宣传材料,很辛苦吧?”

“一点都不辛苦,作为一名法务人员,普法宣讲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要将“宣传页”作用发挥好,不断提升职工依法办事意识,促进依法治企工作有序推进”。

于是,春风普法润心田。

“12.4”全国宪法日、“普法一百天”、“送法到现场”等活动中,一场场绘声绘色的讲座、一份份精心制作的宣传资料、一次次不厌其烦的讲解,一股股吹拂在每一位职工心灵深处的法治春风,都是她殚精竭虑,挑灯夜战的结果。

她坚信:“创新无止境,工作有激情。”

于是,点滴普法细无声。

为了让法律知识更接地气,投职工所好,与其所需紧密“接轨”,白翠莲积极创新普法形式,大胆采用视频、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方式,全面投身于送法下基层活动中,切实增强广大员工法治意识。

为了提升职工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她牵头组织开展线上法律微信答题活动和线下法律知识竞赛。

2021年7月份法律知识竞赛微信答题活动中,累计参与8971人次,累计完成答题8739人次,累计分享链接3825人次。8月份规章制度微信答题活动中,累计参与10000人次,累计完成答题9746人次,访问量达到31879次。正是这种不受空间、地域、工种限制的比赛方式,极大提升了职工兴趣,在潜移默化中依法办事能力和意识逐渐提升。

在线下规章制度知识竞赛中,白翠丽集思广益,在必答题和抢答题基础上,新增比划猜和一战到底环节,各参赛选手斗志昂扬,互不示弱,数次把赛场气氛推向高潮,营造良好的“依法治企” 氛围。

她说:“发挥所长,甘之如饴。”

法治建设的“守门人”

有人说:法治情,情义浓浓;艰辛路,征途漫漫。

她用瘦弱的肩膀扛下了十年寒窗苦读的寂寞,度过了无数个攻坚克难的日夜,只为初心绽放光芒。

2016年至今,经手白翠莲合同审核一万余份,处理公司法律纠纷案件47件,新增、修订制度100余项,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正是她风雨无阻的坚守,从源头上降低了法律风险和公司经营管理风险,最大限度维护了公司合法权益。

2021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如何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关于“法治国家能源”建设各项要求,增强职工法治意识,完善公司法治工作体系等问题层出不穷。白翠莲始终秉承“战士”作风,一身正气扛起法治“守护者”旗帜。

她带着问题,收集各站区、中心、部门“一手资料”,结合实际,牵头完善公司章程,梳理、汇编、修订制度,将法律把关有效嵌入公司业务流程,发挥法律合规管理与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联动效应,为实现合规管理与企业管理创收、提质增效的深度融合贡献自己的力量。

岁月如梭,韶光易逝。

她说“我的梦想就是脚踏实地当好一名最普通的‘螺丝钉’”。这个梦想很小,小到人们常常忘了它的存在;这个梦想也很大,大到会影响一个群体,而白翠莲会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