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乌海能源矿区生态修复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吕珺 来源: 乌海能源 发布时间: 2021-09-26 字号:【

曾经,飞扬的尘土、坑洼的路面、光秃的山体……提起煤矿矸石山,就是污染环境、易发生自燃、滑坡等灾害的“代名词”。

现如今,阡陌一片新绿,鲜花盛开,绿草成荫,草绿花红,飞鸟鸣,一幅天蓝地净,怡情怡景的美好画卷呈现在眼前。

图为矿区生态修复的应用研究与示范项目现场

9月23日,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矿区生态修复的应用研究与示范项目经专家验收,一致认为,该科技创新项目阶段性成效显著。

煤矸石是煤炭开采过程中的伴生物,伴随煤炭工业产业化发展,大量矸石堆积如山。如何治理矸石山?成为乌海能源走好可持续发展道路必须解决的难题。

一直以来,乌海能源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根植于心,锚定绿色发展目标,全力推动“生态矿区、绿色矿山、清洁煤炭”建设。为进一步探索生态治理模式,引领地区生态治理发展,乌海能源以老石旦煤矿Ⅲ号矸石山为示范,开展基于绿植纤维基质材料与优化配置模式、生态修复物种筛选与优化配置、微生物菌剂应用等矿区生态修复技术研发和示范研究。2020年3月,“乌海能源公司矿区生态修复的应用研究与示范项目”作为国家能源集团2020年第一批科技项目正式立项,为乌海能源基于生态安全提供科技支撑,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图为矿区生态修复效果显著将绿色还给矿山

此项目结合乌海能源矿山特点及地区气候特征,以污染防控、边坡稳定、植被恢复研究为理论基础,进一步探索工程施工与生态修复的关键施工工艺,包括绿植纤维技术、植被构建技术、水土控制技术、地形改造技术以及后期养护技术的集成应用。研究采用机械化施工措施,探索出一整套安全、经济、快捷、高效的矿区环境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技术。重点围绕乌海及周边的宁夏自治区和巴彦淖尔市,先后10余次开展无土基质材料调研,最终筛选芦苇秸秆、园林废弃物、沼渣等纤维基础材料,结合微生物堆肥发酵,确定矸石山底层基质组成材料,为解决矿山生态修复提供新模式。同时,围绕气候特征,初步筛选出沙棘等10种木本植物、苜蓿等22种草本植物,为项目研究提供基础。通过模拟及现场中试实验验证,筛选出苜蓿、波斯菊等12种适宜矿区生态修复的典型植被进行种植,并科学合理地配比绿植纤维植生基质,使新型绿植纤维植生基质在强度、通气透水性、保水性、养分水平和保肥能力及植被建植后衰退等等方面表现出较强的优势。

经过一年多项目实施,目前,已完成8.3万平方米示范区建设,生态修复效果显著。矸石山生态恢复治理的成功范例,使传统概念中的矸石山,实现了从“黑”到“绿”的完美蜕变,矿区生态修复正在从人工修复走向自然恢复的新阶段。治理后的矸石山与周边生态环境有机地融为一体,有效地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结束了矸石自燃影响环境的历史,为乌海能源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复绿行动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乌海能源通过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将绿色还给矿山。站在凉风习习的“矸石山”上,我们有理由相信,乌海能源的天将会更蓝,草将会更绿;乌海能源明天也一定会更美好,更辉煌,更灿烂。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