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准能黑岱沟矿机电部:奋进路上的机电先锋

作者: 薛嫄 向南 来源: 准能集团 发布时间: 2021-10-26 字号:【

“主采设备及辅助设备完好率为92.11%,供电设备完好率为98.46%,保养计划兑现率为99.10%……”这些都是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机电管理部严抓机电管理,倾力打造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机电管理的成绩单。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机电管理部党支部是一个能力强又肩负重任的高素质团队,这个部门虽然只有11人,党员就有8人。他们虽然人数少,但却熟悉采场每一台设备的运行和使用情况,更是掌握着最先进的矿山智能化应用技术。2021年,该支部正式挂牌成立为“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示范点。

坚定信念 不忘服务生产初心

“生产出不出量,关键得看机电。”是对机电管理重要性最真实的描述。也正是有着这样的认识,为提高机电现场执行力,该支部围绕准能集团降本增效目标,及时制定《黑岱沟露天煤矿降低设备故障率》措施,在确保安全和生产任务完成前提下,从设备动用、操作、点检、生产组织、作业环境和供电保障等方面,强化设备运行管理,多措并举、挖掘潜力,协同各兄弟单位,最终实现设备故障率同比降低20%总体目标。

为做到专业人干专业活,该支部发挥各专业口党员服务生产优势,如电铲钻机主管和采掘、钻机机电管理人员对采矿方案进行优化,提出采取“小铲推两帮,大铲采中央”措施,即同一平盘两侧端帮布置小铲,中间布置大铲,合理布局铲钻位置,减少无效调动;在采场供电方面,该支部安排供电主管加强供电管理工作,通过改进电缆移设及维修方式等手段,减少因供电原因导致的设备停机。同时,重点针对电铲不明原因掉电等现象,积极主动配合供电队排查线路故障,防止类似故障发生,不断降低故障停电时间。

该部门每名成员不仅紧盯作业程序、作业环节、操作工具、生产现场,而且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杜绝浪费等方面用巧劲、搞发明。近年来,通过挖掘设备潜力、提升装车质量、实施采场排土场多桥联动方案、优化排弃路线等措施,合理组织生产,有效提高各生产环节效率,顺利完成生产任务。同时,2020年,面对设备老化、降障空间狭窄等情况,制定措施、逐项分解、层层落实。前半年,主采设备平均故障率为10.97%,同比降低1个百分点,供电系统故障同比降低27.41小时,确保“提效降障”指标顺利完成。

大胆摸索 面对难题逆风而上

“矿用卡车无人驾驶技术作为实现煤矿作业‘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目标的先行示范项目,如何把煤炭开采与智能化技术相融合是目前需要攻克的难题,但越是困难,我们支部的党员干劲就越十足。”谈到矿山智能化项目时,机电管理部书记乔冬青这样说道。

近年来,黑岱沟露天煤矿相继被列为国家首批示范煤矿和国家能源集团智能化建设试点单位,该矿高度重视包括矿用卡车无人驾驶技术在内的智能矿山建设。而机电管理部作为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部门,对它们来说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重托。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触智能化项目,很多相关知识掌握得不够全面。在项目推进同时,机电管理部还面临改变生产运营模式、人员转岗、完善科技管理相关制度等一系列挑战。因此,乔冬青带领支部党员职工迅速行动,解读相关政策、明确建设目标、分解重点任务、部署相关工作,同时从各部门抽调不同专业人员组建智能化建设攻关小组,并于3月15日开始无人驾驶混编运行试验。

虽然无人驾驶卡车项目处于建设阶段,基础较为薄弱,但是该支部把“建设全国一流智能露天煤矿”作为坚定的奋斗目标。因此,面对无人驾驶卡车运行环节出现的路径规划、卡车运行平顺性等一系列问题,该支部党员通过一次又一次地运行试验,反复测试,不断向相关专业人员请教、攻坚克难,最终在5月13日的无人驾驶现场会上,顺利展示无人驾驶卡车在矿山道路中绕行障碍、前后跟车、装车、会车、卸载等试运行全过程。

目前,机电管理部在南500米无人驾驶场地部署架设7个移动式5G基站,铺设双路由主干光缆共20.1千米,实现无人驾驶试验场地5G网络覆盖。同时,与航天重工工作人员联合对11台300吨级930E无人驾驶卡车进行改造和调试,并完成编组运行,两个铲组已实现稳定运行。

精益求精 创新变革保生产

在全力推进智能矿山建设同时,机电管理部全体成员本着“一条安全红线不能越,生产任务和智能化建设两堵后墙不能倒”的原则,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在其他生产设备管理与维护上仍然一丝不苟,严格把控。

在这个优秀的团队里有这样一位青年党员,他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不断深入一线解决生产难题,为露天矿降本增效作出贡献,他,就是供电主管苏春雨。2021年,受两矿交界位置及联合开采影响,313号及314号架空线路延伸布置位置不足,出现新难题。因此,苏春雨多次到现场进行勘探、反复推敲,最终采用架空线方式沿工作线区域内侧挡墙进行移设延伸,既可节约拖拽电缆铺设成本,保证供电质量,还能释放排土场空间,并且移动变电站移设到新位置后,较当前位置变电站向东移设800米,每趟矿用拖拽电缆可减少850米敷设量,按照7趟主干线来算,可节约成本446.25万元。

此外,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支部提出将SF33900型卡车固定式登车软梯改造为可升降式登车梯子,方便卡车司机上下车;对自营卡车示宽灯、转向灯进行升级,实现醒目警示,保障夜间作业安全;在电铲铲斗上使用免注油提梁销套,降低司机劳动强度,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始于千钧重任;队伍,在于砥砺锤炼。机电管理部这支专业过硬、能力够强的队伍,面对新机会、新挑战,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集团队力量,在智能化矿山建设的主战场上乘风破浪、奋楫前行。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