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和禹水电二次班:迎难而上争先锋

作者: 吴海潮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21-10-26 字号:【

在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和禹水电,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以年轻人为主力,充满着朝气和活力,工作不畏困难勇攀高峰,在提升公司创新力和科技水平上屡创佳绩,他们就是该公司检修一部二次班。

工作中,该班组青年员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迎难而上当先锋,比学赶超强技能,先后获得国电电力“先锋班组”、本溪市“安康杯”班组等荣誉,今年9月,喜报再次传来,该班组青年员工通过不懈努力,再添佳绩,荣获2021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克难而进解难题

为保证工作质量和进度,该班在工作中采用“拉网式”点对点工作分配方式,即班组为一大组,骨干带领几个新人为一小组,针对所负责的检修项目进行维护和设备改造。一个小组完成工作任务后,随即帮助其他正在检修的小组,团结协作、互助互帮氛围浓厚,班组内部凝聚力越来越强。

“班长,我一直检修的都是水电二次设备,风电的设备我能干吗?”

8月10日,国电电力和禹水电检修一部二次班接到负责公司郝官和小城子风电场二次预试通知,首次接触风电设备的青年员工,内心充满了疑问,没有风电检修经历、没有接触过相关设备、不了解相关运行参数……这些问题困难都实实在在地摆在他们的面前。

然而面对困难,该班组却没有退缩,选择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解决困难和问题。

由技术骨干带头牵头,迅速成立三个攻坚小组,查找资料、熟悉设备、准备材料、制订方案。提前同风场相关负责人联系,明确设备参数,了解设备特性,大家相互协作,充分发挥拉网式工作机制,每天对工作进行总结,同时各组积极分享工作内容,达到全员对检修任务的全面掌握,通过各个击破、全员共进的方式,很快打开了工作思路。

有了水电检修和预试工作基础,大家工作起来渐渐也有了方法,8月15日,该班组全体人员召开风电预试会,经过全员5天不懈奋战,方案已经成形,面对如此全面细致、安全高效的预试方案,风场负责人在讨论会上由衷地感叹,这群青年确实有水平。

8月17日,该班组正式出发,来到郝官风电场,一到现场还来不及休息,全员便立即按照计划“兵分三路”,各司其职,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闷热的三伏天,室外地表温度高达40摄氏度,他们头顶烈日地摇绝缘、紧端子、在变压器上爬上爬下地查设备、做试验,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设备间,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

“刘鲲鹏,你额头上红红的小疙瘩是怎么了?终于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临时宿舍后人们才发现刘师傅额头上与安全帽接触的地方出现了湿疹,原来,为了抓紧时间,保证工期内顺利完成设备调试,刘师傅一直忍着痛和痒进行工作。

白天,他们抓紧时间进行保护校验、设备缺陷处理等工作;夜里,他们加班加点绘制图纸、讨论白天遇到的问题,商讨解决策略。终于经过精心治理,郝官风电场和小城子风电场隐患全部治理完毕,高效完成两个风电场的保护装置校验、交直流回路绝缘测试等标准预试项目,并一次试验成功投运发电。

比学赶超强技能

该班组牢固树立培养高素质人才理念,开创“一带三”、“一学二”培训学习新模式,依托“师带徒”定期开展专业技术讲堂,制定详细的师带徒学习方案等,促进班员业务技能全面提升。

“崔彬彬,这次技术比武拿了几个第一啊?”

在平时工作中,注重人才培养,该班组通过积极开展压力仪表校验、通信设备熔光纤等技能竞赛,夯实班组成员专业技能知识,提高实际操作技能水平。同时利用赛前专业培训,赛后老师傅点评方式,营造出钻研业务、岗位建功的良好工作氛围,为班组成员搭建起相互切磋、共同学习进步的平台。

在检修过程中,班长蔡迎春充分利用机组检修和设备技改,组织技术骨干和新入职员工结成技术对子传授专业技术,依据生产现场实际,直观清晰地发现问题所在,增长技能本领。

每一次工作开始前都会召开对检修任务进行细致推演,仔细分析现场危险点,提高人员危险辨识能力。针对要检修的项目,大家齐上阵,青年员工轮流讲解检修流程,技术骨干对讲解进行“找茬”补充说明。

通过一次次地学习与实践,员工们快速掌握专业知识,成为二次班的主力。

特别是在今年3月,该公司回龙电站变压器改造工作中,由于回龙电站中控室弧形盘和操作台年代久远,二次回路没有完整图纸,该班组青年员工就自己动手绘制图纸,经过无数次修改,从错误到正确,从熟练到精准,终于实现回龙电站中控室弧形盘和操作台回路二次图纸从无到有的突破,为日后设备维护、回路查找提供有利依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该班组在检修战线上已经成为一支真正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队伍,新老传帮带、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蔚然成风。

创新突破促发展

该班组时刻以设备安全可靠为基础,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解决现场实际问题,消除设备隐患,立足岗位创新创效。

为了实现创新突破,该班组以技术骨干为基础,组成QC创新小组,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创新小组积极性和创新性,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在完成检修任务同时,提升工作效率。

今年,该班组成员邹建强在检修过程中,了解到公司现有坡口机无法正常工作,引起了大家关注。

他们立刻成立创新小组,询问老师傅了解坡口机工作原理和流程,当了解到是因为自动工作失灵引起设备无法使用后,他们立即确定攻坚方向,上网查资料、反复探讨后决定使用PLC作为控制核心,重新设计坡口机电气回路,降低设备故障率。

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终于重新唤醒坡口机,而且,除了实现全行程自动切割坡口功能外、还增加高位自动停止人工除渣功能、电磁阀上电超时自动断电功能、设备故障自动停止功能、设备上电初始化和运行超时报警功能。此项研究成果已经被授予实用新型国家专利。

随着创新思维不断扎根,青年员工们在生产中的创新思路越多,保证所辖设备可靠运行的底气越足。

今年,在机组春检过程中,该班组成员经常要在较为狭窄的检修作业环境中进行接线,往往影响检修工期,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班组青年攻关小组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迅速提出改进方案,将使用多年的对线灯改进成声光对线灯,线路通路即响,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该班组将不断弘扬青年员工积极向上、勇往直前、攻坚克难的干事激情,用实际行动谱写属于青年人的时代乐章,为公司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