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煤炭经营西北公司张慈:敬业奉献 永不停歇

作者: 戴守德 来源: 煤炭经营公司 发布时间: 2021-10-26 字号:【

张慈,现任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经营公司西北公司机关一支部书记、煤质资源部经理。他在国家能源集团系统内24年工作经历可以这样简述:监过装,驻过厂,天津码头集过港!调运工作十几年,矿路电港全了解!信息化,专业强,前后协调挑大梁!安监工作无小事,每月巡检好几次!业务部,琐事多,上下联洛紧忙活!煤质部,事更多,结算付款不能错!抓煤质,找资源,签合同,结货款,一天电话无数多,煤矿站场勤奔波!虽然有点小辛苦,为我国能奏凯歌!

坚守信念不动摇,勇于担当顾大局

坚守是一种美德,信念是成功的基础,工作24年来,他把坚守当做一种责任,一种幸福,将“坚守岗位,用心工作”“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些格言落到实处。

他分别在矿区监装、港口装船、电厂销售、调度协调、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业务管理、煤质资源等多岗位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无论在什么单位什么岗位,他都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充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突出的业绩,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领导充分肯定,发挥西北公司中层干部的中流砥柱作用,为国能销售集团、为西北公司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1997年9月刚参加工作时,恰逢包头分公司朝脑沟集装站建站,刚从学校毕业初入社会的他,就每天24小时不离站紧盯站台修建及办公大院改造修缮,在荒无人烟的地方经常几个月不回家,一干就是4年多。2001年,为能够使电厂接卸顺畅提升销量,公司又抽调他去主力用户达拉特旗电厂进行驻场工作,在面对各种困难和问题时,他不辞劳苦,迎难而上,经过4年多努力运作后,使达拉特旗电厂原本艰难的销售及结算工作推向顺畅。

每当一项工作干的得心应手时,往往更大的挑战马上就来临。2005年,他调到东胜办事处调度室工作,从没接触过调运的他只能通过刻苦学习、虚心请教、勤于思索,慢慢从一名不懂调度业务的毛头小伙子历练成长为调度室业务骨干、“大拿”、集团调运系统和ERP系统业务能手。善于思考的他,又摸索出的一套科学高效的业务操作流程,推动调运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在长达8年多调运工作中,没有出现过一次失误。

私下里,他又将自己摸索总结的工作经验无私奉献,言传身教。8年中,由他带出来的优秀调度员多达10名。其敬业精神、工作态度、调运水平受到集团公司生产指挥中心、运输管理部,煤炭经营公司调运协调部及各环节业务单位一致好评。

顾全大局,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本以为会搞一辈子调运的他,2013年底又调到西北公司,先后在业务管理部、煤质资源部、调运协调部等多岗位进行工作。他始终保持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以“在岗一分钟,敬业60秒”工作态度和敬业精神全身心投入工作。

为了尽快掌握业务数据、客户情况,他常常是加班到深夜,边打电话边跑基层一线,通过不辞劳苦的努力,铁路运费、煤炭价格、各电厂机组及运行情况都了如指掌,脱口而出。面对西北公司自产资源投放不足现状,为保证区内用户燃煤需求,扩大资源组织渠道,并符合集团资源采购“公开、公平、透明”业务要求,他结合前期工作经验,摸索着创建电子竞价交易、长协合作系统模式,通过不同途径、不同渠道,多措并举组织资源,尽最大努力确保资源组织满足用户需求,为西北公司业务管理、资源组织、调运协调等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

西北公司煤质资源部负责区域公司整体外部资源的获取,每一笔业务都要他亲自去落实资源。在防范贸易风险同时,为扩大贸易煤销量,为公司创效,他始终发挥着“五勤”精神,几乎承担了所有涉及本部门业务的协调工作,日复一日不停地与交易中心、供应单位、销售公司沟通。

为了业务办理得更顺利、更清晰、更透彻,他几乎不打电话联系,都是楼上楼下来回跑,与每一个业务环节的人员面对面沟通。一天下来财务部、业务管理部、调运协调部等部门,都不知道要进进出出多少次,有时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但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凭着过硬的“五勤”功夫,凭着一股吃苦耐劳的勤奋精神,他与部门所有员工共同努力,2020年,完成外部资源采购430万吨,圆满完成结算付款等工作,未出现任何一笔业务纠纷与差错。日常工作中,他会反复斟酌把握好每一个细节,用最短的时间与用户建立一个互信的业务关系,方便进行业务及市场交流。针对每一笔业务,他没有“等”“推”“蒙”,都是提前准备好每一个用户的业务资料,在用户来办理业务时,用最短时间给出一个满意结果,用户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他的服务赢得供应单位及用户一致好评与信任。

在公司2021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中,他获得先进个人荣誉。“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有的人是说了再做,有的人是做了再说,有的人是说了不一定做,有的人是做了不一定说”。他,就属于做了不一定说的那类人。

面对荣誉,他不骄不躁、能让就让;面对工作,他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经历着酷暑严寒,承受着风吹雨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彰显着不平凡,他始终坚持“在岗一分钟、敬业60秒”自我要求,在自己的岗位中努力实践“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