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四川南桠河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中锤炼运行骁将

作者: 张莉琼 来源: 四川公司 发布时间: 2021-10-26 字号:【

如果万家灯火是为电力工人谱写的赞歌,那么山谷间流动的脉搏就是对水电值班员最好的诠释。

国家能源集团四川南桠河水电分公司所辖的姚河坝、冶勒电站,就坐落在雅安石棉县的南桠河畔。这群南桠河人,他们依山伴水、扎根山区,他们甘于平凡却不甘于平庸,他们用坚守驱散了山间的寂寥,他们用实干维系着机组的轰鸣,他们用汗水照亮夜晚,为万家点亮光明。

2021年9月14日,四川公司水轮机值班员竞赛拉开序幕,在这为期12天的紧张比赛中,南桠河公司参赛团队用包揽前5名的优秀成绩,见证了自身的成长,也为企业争得了荣誉。

现场历练锻造“主轴”

“检修现场就是最好的课堂,这一个个拆开的机组部件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年轻的项目负责人看着井然而忙碌的大修现场,言语中满是期待。

历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以干促培”的技术培训理念,把生产现场作为员工学习提升的最好课堂,让自主大修、国产化改造、标准化建设、新能源探索等众多重要任务都成为人才培养的“蓄水池”,为职工搭建成长的扶梯和展现自我的舞台,逐渐探索形成一条独特的技术人才培养之路,推动年轻同志把责任扛在肩膀上、落实到行动上,在一场场实践中强壮筋骨、增长才干,在一次次攻坚中披荆斩棘、克难奋进,出色完成了多项繁杂而艰巨的工作任务,铸就了一支“领头尖——中间厚——后辈优”的雁形队伍。

今年,该公司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读红色经典书籍、讲红色专题党课,突出政治导向,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远大光明的未来融会贯通,以“沉心学党史、埋头干实事”为主线,把党史教育与生产实际有机结合,鼓励全体职工充分汲取伟大建党精神的澎湃力量,全身心投入到各项工作任务重中,以干代练、以干促培,自觉提升业务能力,丰富工作经验。上半年,通过全员齐心努力,出色完成姚河坝电站集中检修技改任务,升级全站设备,确保迎峰度汛安全;下半年,成立“追梦人”党员突击队,担起冶勒电站1号机组大修中的一系列攻坚任务,在生产现场树旗帜、践承诺,为确保检修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倾尽全力,同时,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同事在攻坚克难中累积工作经验,有效促进企业技术队伍不断成长。

同向聚焦画好“圆心”

“组长,这21张大修措施恢复操作票,我能操作哪几张?”第一次加入大修操作组的小张,攥着一大摞操作票,满眼都是兴奋的神情。

一直以来,该公司运行部聚焦“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工作质量”三个关键,带领各站点值班员积极推动“以干促培”实践,20年如一日地在“育、用、管”上下功夫。

在日常工作中,各点值班人员尽职尽责,以安全运行为基础,以设备稳定为前提,抓实24小时监控和全覆盖巡视,并经常性组织值班员开展工况分析、事故预想及排患演练,做到实际工作与技术培训的“强关联”。每一次大型操作,运行部都会调兵遣将,有针对性地组成一支技术过硬的专业操作队伍来全面负责安全措施落实;操作组成员通过具体分析检修任务、设备情况、工作环境等因素,形成操作方案,拟定操作票,落实人身安全风险预控措施,在操作过程中严格操作票制度,抓实操作过程安全管控,让每一位成员对每一项操作都谙熟于胸、了如指掌,在确保各项操作零失误同时,进一步强化各成员的业务能力和技术储备。

该公司运行部还广泛开展首席师讲堂、值班员“上讲台”、学习沙龙、操作票竞赛等活动,组织资历深的老师傅和新进员工组成“一帮一”对子,落实“传帮带”工作制度,加强理论学习,传授工作经验,为运行人员不断成长提供“软环境”。持续开展“明星值”竞赛,评选季度工作标兵,鼓励各值在日常工作中形成竞争,增强值内凝聚力和团队荣誉感,在你追我赶中提高工作“硬质量”。

协同作战延伸“半径”

“这次竞赛所用的系统,跟我们公司的完全不一样,没有捷径,只有抓紧时间认真学。”当张超谈起参与竞赛的感受时,他一如既往地淡定而自信。

该公司竞赛团队共由五人组成,他们分别来自冶勒电站、姚河坝电站及流域集控中心。这五位运行值班员长年驻扎生产现场,把设备巡检和运行分析当成家常便饭,让设备运行在最优工况和保证系统稳定运行是他们的拿手菜式,而确保电站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就是他们始终不懈地坚持。工作中,他们是配合默契的战友;赛场上,他们也是相互博弈的对手,唯一不变的是他们所秉持的匠人精神。

张超,一位年轻的80后值长,在南桠河流域集控中心值长岗位上已经工作了8年,他兢兢业业,为的就是做好姚河坝、冶勒两站水库的科学调度,确保两站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在此期间,他还认真学习电力营销知识,并将营销与发电负荷预测、申报相结合,切实促进南桠河流域的利润提升。黄通海,曾参与姚河坝电站发电初期的接机工作,是如今生产现场资历最老的值守长之一,由于业务能力过硬,同事们都称他是运行部的“活运规”,姚河坝电站的各项大型操作,几乎都能见到他游刃有余的身影。梁益,四川公司首席师,在干好值长工作同时,他对运行人员的培训工作也很有一套,拍培训视频、讲技术党课、搞现场教学他都驾轻就熟。吴前广和朱鑫虽然也都是80后,但现场十余年的摸爬滚打,已经让他们成长为公司运行部的骨干力量,由他俩担纲的集控五值也因工作质量优异多次被评为“明星值”。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恰如其分地诠释了这个五人竞赛团队的特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从不挑三拣四,始终以忘我的热情和高度的主人翁精神散发出运行人应有的干劲和执着。竞赛期间,他们把团队荣誉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讨论,互相补课复习,共享学习成果,赛场上拼理论、搏技艺、争一流,既赛出了个人实力,也展现了南桠河公司这个大团队的奕奕风采。

水轮机值班员竞赛已经圆满落幕,我们在为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喝彩同时,更应该从他们身上看到那份笃学尚行的品质,那份精研覃思、勇攀高峰的精神及把个人成长系于公司发展的执著。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不是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指引。站在改革创新的潮头,南桠河人将持续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拓新路、开新局,不断夯实企业发展基础,积极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贡献力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