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河北公司邯郸电厂:实干唱响“劳动号子”

作者: 申书霞 付雪佳 来源: 河北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5-16 字号:【

劳动是光荣的,劳动者是可爱的。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诠释着劳动创造幸福的精神内涵,激发出披荆斩棘的前进动力。

5月,是劳动的季节。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邯郸电厂维护部热工专业员工克服极端天气、疫情多发影响,隐患排查、消缺治理、稳定发电,勠力同心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用实际行动唱响“劳动号子”,擦亮奋斗底色。

用初心奏响“敬业号子”

“赵师傅,12号机组甲磨煤机再循环调整门定位完毕。”

“收到,定位完成后务必对电动门进行全行程试验,确保开侧和关侧行程开关到位。”

5月1日,该厂维护部热工专业班长赵华军和青工杨穆在12号机组检修现场用对讲机沟通工作。

赵华军是一位坚守一线,从事热控检修工作的老师傅,平日里他特别随和,不让班组成员喊他班长,总是笑眯眯地说“叫我师傅就行!”但每当遇到工作中的问题,他就变的严肃认真。工作中的每一道工序都必须严格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何工作都要经过他的“严苛”验收才能过关。

确定12号机组甲磨煤机再循环调整门正常运转,赵华军又来到12号机组后墙中层北侧二次风执行器处。“这根对接的电缆线怎么没有套热缩管?”赵华军皱着眉头对正在接线的小申问道。

“这根线刚才焊接前忘记穿热缩管,已经焊好了,我打算用绝缘胶带在外部做绝缘。”正在焊接电缆线的小申连忙向班长解释。

“不行,重新焊接,必须用热缩管,绝缘胶带时间长了粘性下降有脱落风险,存在安全隐患。”赵华军边说边动手,将焊好的电缆线拆除,准备重新焊接。

工作34年来,赵华军一直用心秉承这种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小到拧一颗螺丝钉,大到机组检修改造,无论工作任务有多重,他从来没有一刻的放松,每年休息的次数屈指可数,年休假总是绰绰有余,大家都戏称他为“铁人”。他听后总是说,“我不是什么‘铁人’,做工作就是要好好做,每一个细节都事关安全,绝对不能马虎。”

用匠心吹响“担当号子”

“这里需要添加一个‘与’模块,能避免设备误动。”一边讲解一边用鼠标在电脑上做逻辑模块连接,5月2日,该厂维护部热工专工李捷正在对原13号机组的砖厂用汽保护逻辑进行修改。

因砖厂用汽系统的保护逻辑及设备参数位于13号机组DCS系统,为确保13机组退役后砖厂用汽系统正常运行,热控人员需要对该保护逻辑进行修改,将砖厂用汽系统的保护逻辑引入现有组态并将数据画面传送至四期主控室,方便运行人员监视调节。

为快速高效完成逻辑组态修改,李捷利用休息时间查阅砖厂用汽设备台账,根据设备运行历史趋势,总结设备运行经验,认真研究组态函数关系,列出逻辑组态草稿,并在逻辑修改时进行实时调整,实现砖厂用汽系统逻辑保护正常运转,在满足安全环保要求的同时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能。

“MFT信号已经触发,逻辑修改成功。”实验结果验证了逻辑修改的正确性,仅用一个小时就高质高效完成逻辑修改,李捷靠着这股子拼劲儿,出色完成各项设备改造和机组检修任务。

李捷从一名刚上班的热控小白成长为现在的高级工程师,整整经历了18个年头。18年来,李捷在热控检修工作中勤勉务实、实干笃行,不仅精通现场各种型号设备的参数性能、故障处理,还对智深、新华、和利时、横河等各个组态控制系统熟练运用,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精一行。

用青春喊响“拼搏”号子

“11号机组脱硫21号站主DPU程序下载完毕,看一下指示灯是否正常。”该厂维护部热工专业青工程磊正在跟工作组成员郭师傅确认设备状态。

5月3日,按照12号机组C级检修工作进度,热工专业人员正在对脱硫系统的DPU进行切换实验。实验过程中,程磊细心地发现处于临修状态的11号机组脱硫系统21号DCS控制柜的DPU均处于离线状态,且故障灯长亮。

发现设备故障后,程磊加紧干完手头的工作。随后,他打开11号机组脱硫DCS系统的上位机,输入特定指令调出指令提示符,并对该DPU主副站进行连接试验,查看DPU的网络通讯情况,连接成功后排除网络故障问题。程磊又尝试在线登录DPU,系统显示“无程序”提示,登录失败。

程磊并没有因为暂时的失败垂头丧气,他静下心来,把故障现象和前两次的系统提示仔细回想琢磨一遍,结合以往的工作经验,初步判定为DPU内部程序丢失,程磊决定对该DUP程序进行初始化下装。

为确保初始化下装过程中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程磊将逻辑输出和继电器隔离,防止DPU下装过程中指令误发造成设备误动。DPU下装完成后,程磊立即在线登录DPU,在线登录成功,故障指示灯消失,系统终于恢复正常。系统来回切换的画面照映在程磊专注的脸庞上,那是青春永不言败的模样。

程磊认为,青春就是要敢拼搏,敢啃“硬骨头”,用“敢”的精神和气魄为企业发展贡献热血力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