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四川阿水(色曲)公司:扎根藏区 扬帆高原

作者: 肖红光 来源: 四川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5-16 字号:【

近期,国家能源集团四川阿水(色曲)电力开发公司员工讨论最多的就是“坚守、团结、争先、善成”文化建设。作为地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国有电力企业,作为四川省“十四五”重点水电项目建设单位,四川阿水(色曲)公司肩负着扩大国家能源集团品牌影响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的重任,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水电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激发干事热情的战略选择,体现的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必将事半功倍。

坚守是一种责任

2019年11月4日,经过“十年磨一剑”,绰斯甲水电站取得四川省政府核准,企业发展迎来了新契机。

回首往事,2010年12月,为了赶在春节前统计完实调数据,不耽误下一阶段节点目标,阿水公司抽调精锐力量,成立攻坚小队,冒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坚持在雪域高原开展入户调查。

“大家走慢一点,注意脚下,抓住这棵树慢慢滑下来,到了山下咱们就可以吃饭了。”大家互相提醒鼓着劲,步履蹒跚。由于不少村民住在大雪肆虐的山间,山高路陡,交通不便,调查人员往往需要行走几个小时的山路,才能调查一户人家,一天下来只能吃上一顿热饭。为取得当地老百姓对工程建设的支持,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敲开老乡的门,耐心细致解释,直到消除隔阂,取得老乡的理解、认可、签字、同意。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走遍了2个县3个乡镇6个村,对移民所涉及的土地数量、林木地类、房屋权属、基础设施等进行了查实,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接下来的移民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11年6月3日,绰斯甲水电站项目《移民安置规划报告》取得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同意;2013年9月13日,收到国家水利部以水保函〔2013〕273号文,正式批复同意绰斯甲水电站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014年4月18日、2016年9月20日、2018年11月7日……这一个个难以忘怀的日子,都深深刻下了“阿水人”的坚守与执着。

2020年10月26日,经过周密准备,绰斯甲水电站开工仪式在美丽的绰斯甲河畔成功举行,随着一声炮响,工程建设的大幕徐徐展开。今天,当您驶进绰斯甲水电站建设工区,第一时间将会收到“您已进入工区,请注意安全,小心慢行”短信提示,畅通的道路、规范的施工、火热的场面让人眼前一亮,一粒种子终于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团结是一种态度

2021年6月27日,在四川公司党委统筹部署下,阿水、色曲公司迎来了管理整合,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管理模式。整合后,该公司将全面负责四川省阿坝州甘孜州色曲—绰斯甲河流域8个水电站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涉及总装机159.05万千瓦,总投资约274.85亿元。

作为四川公司系统首个实施整合的企业,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深知肩负着探索形成新的管理模式,为四川公司转型发展、做大做强提供先行先试的勇气和经验。

为顺利推进整合融合,尽快形成合力,干事创业,该公司坚持从规章制度清理入手,围绕企业管理、安全管控、工程建设、职工保障等方面内容,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的通知》,并按照“八加强,八提升”要求,大力推行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在3三个月时间内,先后出台《月度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考勤与休假管理办法》《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工程建设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办法》等43项管理制度。为强化内控、风险、合规监督一体化建设,坚持把管理提升理念贯穿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同时,充分发挥第三方职能,坚持按季开展绰斯甲水电站工程建设全过程跟踪审计,重点做好合同管理、招投标管理、财务管理、物资核销等专项检查,确保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持续提升,整合融合效果“1+1>2”。

回顾近一年来的风雨兼程,“阿水(色曲)人”不负众望,用辛勤和汗水、智慧和力量、团结和奋进成功攻克了阿坝州绰斯甲流域高地应力和有毒有害气体洞挖等难题,接连取得绰斯甲水电站工程建设力量全面加强、管理体系全面完善、各作业面全面铺开,引水隧洞周进尺屡创新高、连续安全生产超过4600天、打赢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可喜成绩,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诠释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2021年,阿水(色曲)公司获得四川公司总经理奖励基金“二等奖”。

争先是一种勇气

2021年11月11日,一条阿水(色曲)公司实现新能源项目开工“零突破”微信在该公司工作群、员工朋友圈大量转发,一个个“大大的赞”,一句句“辛苦了”,诠释了“阿水(色曲)人”4个月不分昼夜的付出与回报。

阿坝州壤塘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地处我国太阳能资源Ⅱ类地区,规划装机容量1.44288兆瓦,常年辐射量每天在5040-6300兆焦耳每平方米之间。项目全投后,每年可提供发电量194.31万千瓦每小时,可节约标准煤约645.77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962.9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59.07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29.52吨,经济效益客观,环保贡献较大,对改善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起到积极作用。

为保证项目率先投产,该公司上下一心,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年均开工、投产“1500万+”工作要求和四川公司“十四五”新增光伏200万千瓦、“十五五”再增300万千瓦装机发展规划,第一时间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齐心协力奋战40天 确保新能源并网发电”行动倡议,号召发扬“5+2”、“白+黑”、“8+X”连续作战精神,全力克服当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作业面结冰以及项目管理人员少、计划工期短等不利因素,千方百计协调光伏主板和组件生产发货,同时注重物资仓储保障,坚持做到随到随验,以非常之决心、非常之举措,最终保证了壤塘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首批顺利并网发电,比原计划提前10天。

2021年,阿水(色曲)公司获得“国家能源杯”绿色发展劳动竞赛--四川公司分布式光伏项目发展劳动竞赛“夺标奖”+“三等奖”。

善成是一种习惯

自绰斯甲项目全面开工以来,为尽早形成“大干快上”有力局面,阿水(色曲)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始终秉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一项工程造福一方百姓”理念,按照“党建领航‘奋进十四五’,绿色发展建功新时代”品牌建设思路,以“争当四川公司改革发展排头兵,奋力打造清洁能源旗帜和标杆”为目标,严格对照集团“两高一低”要求,持续规范管理流程,探索打造“服务型、合同型”业主管理模式;充分整合监理、设计和施工单位的现场技术、管理和协调力量,努力克服围岩地质较差、洞内渗水量大、炸药跨县运输不畅等不利因素,确保安全稳步推进引水隧洞的洞挖及支护施工;多渠道督促和协调G317改线标和首部枢纽标,加强现场资源配置、优化现场组织设计,保障现场进度,全力以赴为按期实现截流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2022年,经过多方积极争取,该公司卜寺沟和观音桥电站正式列入《四川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核准建设水电项目。期间,通过精心组织召开上寨、卜寺沟和观音桥电站的设计联系会,围绕2023年底核准观音桥、十四五末核准上寨和卜寺沟电站目标,制定2022年工作进度节点计划。同时,积极维系良好企地关系,认真组织开展阿坝州壤塘县伊里村和金川县二嘎里村山地光伏发电项目的可研报告审查,与甘孜州色达县对接成立清洁能源开发联合工作组,圆满完成与色达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商定,冬青光伏场址(1500MW)开发项目规划工作顺利推进。目前,按照国家“十四五”风光水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基地建设要求,《色曲-绰斯甲流域水风光互补一体化基地方案》即将成形,送出通道研究和场址细化工作正积极推进。

如今,通过持续宣传和努力实践,“坚守、团结、争先、善成”文化理念已被广大员工普遍认可,就在该公司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暨“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朗诵比赛上,青年员工欧前动情地说:有幸加入阿水(色曲)公司,赶上这么好的发展机会,感到很幸运、很知足,未来五年、十年……我将心怀对党的感恩,带头传承“五四”精神,践行青春誓言,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让青春在重点工程建设实践中闪光,让才干在吃苦耐劳奋勇争先中养成!

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阿水(色曲)公司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严格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和四川公司“一个战略,坚持两手抓,两条腿走路,增强提升五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以国家能源集团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为蓝本,以提高企业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竞争力为目标,深度挖掘和厚植“精神、制度、物质、形象”四个层面文化建设工作,力促企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和谐、稳定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藏区高原迎风飘扬,用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