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大渡河发电机转子“6天4吊”刷新历史纪录

作者: 张燕 来源: 大渡河 发布时间: 2023-01-18 字号:【

截至1月15日,大渡河检修公司在去冬今春检修期攻坚战中,以短短的6天时间一举吊出大岗山水电站、瀑布沟水电站、铜街子水电站、深溪沟4座大型水电站、4台A修机组转子,总重高达3700吨,刷新历史纪录,高质量推进设备检修工作。

图为瀑布沟水电站5号机组转子吊出落放现场

自大渡河流域去冬今春检修工作开展以来,全面铺开9座电站41台机组、55套溢洪设施等重要设备检修,包含6台机组A级检修,而其中4台机组的转子起吊任务,集中在春节前夕同时段铺开,检修范围覆盖广、任务重,检修项目总量、检修管理难度达到历史之最。面对大渡河流域电站多点同时A修、人力资源紧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诸多挑战,该公司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秉持“安全检修、工匠检修、智慧检修、快乐检修”工作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提前做好检修筹备,优化统筹人力资源,强化安全质量管控,严格检修过程管控,确保安全、文明、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检修任务。

转子是水轮发电机组核心部件,单台转子自重高达1430吨,属于水电站特大型部件,其起吊难度大、作业面涉及点广,风险等级为A修作业之最。为做好大岗山、瀑布沟、铜街子、深溪沟四座水电站机组A修工作,该公司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在起吊前进行了充分的技术准备,提前做好人员分工及转子吊出安排,精心组织作业人员优化起吊方案,成立转子吊出专项作业小组,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确保转子吊出作业万无一失。通过各作业面的配合,该公司以“6天4吊”的速度完成了流域机组A修拆机阶段重要节点在春节前全部圆满完成,为按期完成检修工作,为机组尽快“归队”提供技术支撑。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