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成长 < 返回主页

破局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03

潇湘大地,英雄辈出。然而,从古至今,老天爷并没有给予湖南人优厚的自然条件。“盖亦山国荒僻之亚。”曾国藩在《湖南文征序》中这样评述湖南。

湖南的火电处境亦然,没有任何先天优势。

水电开发达到90%以上,占全省电力总装机容量45%左右,火电为水电让路常年长峰长谷,处于“吃不饱”的状态;煤价持续上涨,运费较高;电价机制不合理.....湖南火电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

2010年3月,国家能源集团在湘的第一个火电项目宝庆电厂正式开工,公司地处湖南北煤南运的末端,平均煤价比岳阳每吨又高出80元左右……似乎还未开局亏损已成定局。

然而,宝庆电厂投产即盈利,为湖南省盈利最多的火电厂之一,累计盈利达10亿元,连续9年被评为国家能源集团A级单位,先后获省市级以上荣誉70余项。

不但“破局”,并赢的精彩!

“变不可能为可能”是湖南公司上上下下常说的一句话。

“项目启动时,很多人都认为利用小时数不足3000的情况下很难做到不亏损。”湖南公司财务产权部主任,曾负责宝庆项目财务工作的闵刚说。“能省一分是一分,能扣一点是一点,宝庆公司从筹建期想的就是求生存。”

“成本控制”是湖南公司的“破局”之道。燃料成本是决定电力企业盈亏的关键因素,宝庆电厂燃料成本约占发电成本的70%左右,有时高达80%,围绕“燃料”这一课题,他们用起了“绣花针”。

“新修的煤场能屯煤50多万吨,扣除热值差损失和燃料资金成本,每年效益千万级以上,最多的一年节省燃料价差6000多万元。”“通过掺烧本地劣质低价煤,使适炉煤种含硫量由1.21%提高到2.5%,每年节省近7000万元燃料成本。”宝庆电厂董事长胡新强介绍,电厂利用二期预留场地修建储煤场进行季节性屯煤,根据煤炭市场动态和季节性特点,进行错峰采购;成立专班开展配煤掺烧课题攻关,摸索出不同负荷条件下、不同原煤种类、不同煤质的掺配方案,使锅炉能吃“粗粮”和“杂粮”。通过“错峰储煤”和“配煤掺烧”这两个法宝,宝庆电厂燃料入炉标煤单价一直处于湖南区域较低水平,奠定了电厂盈利的基础。

除了降燃料成本,湖南公司围绕着“省钱”“赚钱”这四个字下足了功夫,边角余料都要“吃干榨尽”。

减少设计占地面积1.47公顷,厂用电量率降低0.53个百分点,供电煤耗降低近10克/千瓦时,节约投资1.8亿元,每年降低运行成本1548万元。开展票据结算,节约财务费用3600万元;生产期开具银行承兑汇票,节约财务费用3450万元;生产期提前归还长期借款10亿元,节约财务费用1780万元;法人账户透支业务,节约财务费用2290万元,开了邵阳市法人账户透支业务的先河.....

提起湖南公司哪里省了钱,闵刚如数家珍。建设期间火电新建工程决算单位造价为3911元,宝庆项目为3471元,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40元。

为了节省绿化成本,厂区建成后种植的都是价格更低的小树苗。“你看十年了,树都长大了,厂区多漂亮。”闵刚笑着对记者说。

宝庆电厂航拍图

湖南人常被称赞有“骡子”精神:“ 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舍得死、不服降。”

靠着这种“霸得蛮”敢为人先的精神,湖南公司踏出了“集成价值链”的变革步伐,引领风气之先,成为又一个“破局”之法。

2009年,公司明确“建绿色电厂、创鲁班奖”的工程目标。

“当时很多人质疑是不可能的事情,对于一个2台66万千瓦机组的发电厂而言,申请鲁班奖太难了。”湖南公司计划经营部主任,时任宝庆电厂经营计划部主任何会学说到。

目标设定容易,统一宝庆公司百来号人也算容易,然而工程建设涉及到151家参建单位,大家目标、利益不同,要统一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朝着建设“鲁班奖”的目标努力并不容易。

形成“战略联盟”!将供应商、承包商、服务商以及政策资源、信息资源、社会资源放入一个“熔炉”里,从传统的“利益共同体”转变为更高层次的“价值共同体”,确保乙方利益、工程一次成优、基建服务生产——宝庆电厂创造性构建了集成价值链的大团队理念。

2009年7月6日,公司集结151家参建单位召开创鲁班奖第一次会议,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随后成立工程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业小组和23个专项攻关小组,形成设计优化专业说明书12份,优化专题报告19份,主要设计优化成果35项......

超前谋划,在建设之前就在参建各方中形成的高标准目标,引领着项目建设时时处处向更优质量、更高标准看齐。

2013年宝庆电厂拿到了湖南火电建设领域有史以来的第一个鲁班奖,也是当年全国火电两个鲁班奖之一。

获得荣誉的同时,宝庆人更打造了一个精品工程。宝庆电厂投产后,没有发生一类设备障碍以上事件,没有发生非停事件,建厂10年没有A修.....

“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杨度在《湖南少年歌》的这句话很有底气,事实也证明了这句话是名副其实的。

湖南公司白云水电站起死回生的“破局”,也正是这种倔犟与笃诚,这种不服输、不放弃的湖南精神的见证。

位于湖南省邵阳市、沅水支流巫水上游,距洪江市约50km的白云水电站是湖南公司唯一的水电站,原装机容量5.4万kW,1992年开工建设,1995年第1台机组发电。

至2015已经连续亏损16年,年亏损达800多万元。2012年因大坝严重泄露等安全隐患被国家能源局挂牌督办,被原国电集团列入不良资产处置名册。

湖南公司想方设法通过治理大坝渗漏、争取中央财政补贴、提质增效改造,自2016年以来实现年均盈利700万元。如今的白云水电厂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厂容厂貌焕然一新,被列为湖南省“十三五”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精品典范工程,也成为公司的优质资产。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湖南公司赓续湖湘大地的革命精神,跟紧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要举全公司之力,鼎立支持、大力推进新能源发展”,在2021年工作会上,湖南公司定下了新的任务目标。

半年来,公司先后对50余个县区进行了全县域资源搜查和特定范围资源搜查。签订开发协议项目13个,储备新能源资源58万千瓦,并实现光伏产业“零”的突破。公司目前在运风电企业3家,总装机198万千瓦。建设远程集中控制中心,实现“远程集中管控,省调统一调度”,再次为集团系统同类远控中心建设提供“湖南样本”,被湖南省新能源协会评为2015年-2019年湖南省新能源领军企业。

公司永州2台100万千瓦机组今年双投,岳阳2台100万千瓦百人智慧电厂今年开工建设。“双碳”目标下,火电项目将为湖南省水电、风电等新能源保驾护航,成为电力稳定生产和供应的“压舱石”。

建设中的永州2台百万千瓦机组

“湖南公司从成立起就树立过苦日子,过紧日子的理念,这些年来,小日子过的蛮不错的。”刘定军说到。

“无辣不革命”,在这片神奇的大地上,突破困局的湖南公司将如“火红”的辣椒一样,小日子过的更加“红火”。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