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成长 < 返回主页

幸福的约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04

7月10日,记者来到广西桂林市灌阳县灌阳镇徐源村。

村民陆红发刚从镇上给水果店送完梨回来,来不及休息,邻村又来两个买梨的老乡。虽然忙碌,但陆红发的脸上始终洋溢着满足的笑容,这已是今年第三茬梨了,预计40多亩的梨园今年能给他们一家带来将近12万元的收入。

这在6年前是陆红发一家想也不敢想的事。

“搬进了新房,还清了贷款,这都是国家政策好,都是广西公司对我们帮扶的好,从找老师讲解栽种技术到帮助打开销售渠道,对我的帮助真是太大了.....”陆红发笑着告诉记者。

陆红发的一席话道出了多少徐源村人的心声。

陆红发在自家梨园里摘雪梨

群众有了主心骨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梦想

徐源村位于灌阳县灌阳镇西北部,总面积15.61平方公里,距离镇政府所在地9公里,属于“十三五”贫困村。村子三面环山,受地形限制,全村没有主导产业,主要经济收入以种植水果、养殖家禽和外出务工为主。

2015年,广西公司牵手位于桂东北与湘西毗邻的灌阳县徐源村,开始对这里进行精准扶贫。从此,提高村民收入、帮助村里的贫困户甩掉“穷帽子”,成为广西公司群策群力、共同思考与实践的课题。

郑洪是广西公司派驻灌阳县灌阳镇徐源村的第一书记,他在村里已经待了6年了。

“路不畅、水不安、电不足、村容破”,这是2015年10月他第一次踏上徐源村时最初的印象,当时他的热情就被浇灭了一半。

村里破烂不堪,连个像样的活动场所都没有,无论是过节还是举办活动,都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开会就像打游击一样,今天在你家门前,明天又在他家门口。一到开会,不是你不来就是他有事,怎么办?

郑洪把这一情况汇报给广西公司。“贫困村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直接影响到脱贫攻坚的实效,必须先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入手。”广西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宏荣对徐源村进行几番调研后,确定出工作思路。

面对徐源村党支部建设不规范,领头羊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党员党性观念不强,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参与支持村上公益事业态度不积极等现状,郑洪和扶贫工作队队员黄涛首先从党建活动抓起,结合常态化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员积分评定”等支部活动,不断创新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以活动促活力,将党员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通过对全村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组织返乡流动党员上党课、义务清洁、帮扶济困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为改变村子无处办公、无处开展活动的状况,广西公司经过积极努力,开始了从无到有的建设和添置。2018年11月,一个崭新的“村级服务中心”在徐源村拔地而起,篮球场、舞台、村民健身场所,儿童娱乐室、图书室等都集中在一起,极大方便了村民。

徐源村村级党群服务中心

“有了全新的村级活动场所,每逢过节我们就可以开展大型群众文体活动了,就能更好地将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村主任刘贻文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广西公司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投资55万元建造饮水池,解决了811户村民饮水问题;整合资金近600万元修建过村河道防洪堤,彻底避免了雨季农田洪涝的发生;硬化及新建路面11.5公里,解决了行路难问题;实现互联网连接全覆盖,解决了通信难问题;投入12万元,改善了全村基础设施。

而今映入眼帘的是水泥硬化道路宽阔平坦、整洁干净,道路两边路灯耸立,三层小楼随处可见,美丽乡村建设不再是梦想!

“2016年以前,晴时道路坎坷不平,雨天车辆深陷泥泞,路不通,我们吃水都是用水窖储水,吃水安全得不到保障,晚上也没有路灯。现在,这些基础问题统统解决了。如今,收工回家,拧开院子里的水龙头,舒舒服服洗手冲脚,一年四季都能冲凉。”谈到今昔变化,村民闫峻泉指着自家的水管自豪地说。

从2015年到2021年,在这6年的时间里,村容村貌变化的背后是人心凝聚、人心思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甩掉“空壳村”帽子 乡村振兴之路就在脚下

发展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更是促进贫困户快速增收的关键。

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是个难题。经过细致调查分析,广西公司决定要多元化发展,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2018年,县政府根据国家政策给徐源村拨付100万元扶贫产业发展资金,怎样把这笔钱用到刀刃上,帮助村民发展致富?

广西公司派出专人对村里提出的各种方案进行分析、测算,最后决定入股村内银华水电站,这样不但能保证资金安全,而且收益也会又好又稳定。郑洪、黄涛先后多次组织村委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经过全体党员、干部多次激烈商讨论证后,一致通过。目前电站装机容量800KW,村集体占12.5%股份,2020年村里获得分红9万元。

“前期经过我们科学的研判,投资建成的小水电站已给村里带来了明显的效益,下一步打算抽调人员,让我们水电公司的员工去帮银华电站进行检修维护,让企业在扶贫帮困工作中切实发挥好作用”,郑洪说道。

增强造血功能,活跃集体经济。经过多方面考察,2019年,广西公司又投资30多万元入股参与100头肉牛养殖场特色项目,实现村集体每年收益3万余元。徐源村通过发展集体千亩林场,入股分红水电站、养牛场、雅高集团等,保障年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以上。

让更多经费能够为民办实事,让村里走上良性发展的新道路,是广西公司在扶贫工作中的重点。由此徐源村也正式脱掉了“空壳村”的帽子。

2015年广西公司刚开始帮扶时,经过精准识别,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2户724人。在驻村工作人员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2016年至2018年,徐源村累计脱贫117户447人,并在2018年底全村脱贫摘帽,2019年又脱贫8户27人,2020年又脱贫10户34人,贫困发生率0%。

这是广西公司精准扶贫工作交出的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物资生活丰厚了,随之而来村民的精神世界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现在脱贫了,收入还可以,感谢党和政府,我愿意为武汉捐赠2万斤蔬菜,你帮我想想办法把菜送过去”。2020年2月1日,曾经的贫困户陆吉顺拨通了郑洪的电话。

陆吉顺在灌阳县灌阳镇徐源村租了180亩地种菜,蔬菜的销路一直不错。疫情爆发后,看到武汉封城的新闻报道后,陆吉顺第一时间就想到“捐菜”。2020年2月5日,细雨霏霏,在徐源村蔬菜种植基地里,灌阳镇组织徐源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青年志愿者40余人开展义务采摘、清洗、装车等。大伙儿都说,“吃水不忘挖井人”。

徐源村村民在装运白菜

脱贫后的陆红发也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动村里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务用工的方式带动十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村容村貌的改变吸引了村里一些年轻人开始回到家乡发展。

刘军军毕业后一直在桂林工作,每次回家,他都会发现村里日新月异的变化。他决定回到家乡。回来后积极参与村委会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自己会电脑的优势,去年当选为村委委员。他说现在村里各项产业都在推进,大伙的干劲都上来了。感谢党、感谢广西公司帮我们村脱贫摘帽了。作为一名年轻人,现在一定要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建设中。

“看到村民们逐渐富裕起来了,我们打心底里感到高兴。目前脱贫攻坚战我们已经打赢了,下一步在乡村振兴上我们还要下功夫、动脑子”。广西公司党委始终认为,扶贫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情怀。

工作千头万绪,画卷日新月异!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