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工作< 返回主页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 来源:党建部 发布日期:2022-01-15

1月13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这一主题,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总结成绩,检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由党组书记王祥喜主持,中央组织部、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第三指导组副组长李小云作点评讲话。


集团党组把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会前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通知要求和第三指导组工作提示,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谈心谈话,深刻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通报了集团党组2020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及会前征求意见建议情况。王祥喜代表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对班子查摆出的问题作出整改分工安排,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查找差距不足,深剖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随后班子成员逐个进行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进一步增进了班子团结、凝聚了思想共识,增强了斗争精神,充分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效。

李小云在点评中肯定了集团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此次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要求,会前准备充分,查摆剖析客观,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整改措施具体可行,体现了班子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任的认真态度,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提醒、强化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李小云强调,国家能源集团党组要把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持续用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把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问题整改作为巩固提高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措施,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作风、科学有效方法全面落实整改,切实将民主生活会成效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成果;要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做好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王祥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务实有效,是对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一次检验,对深入推进集团各项重点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祥喜强调,集团党组和班子成员必须带头深刻认识、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不断开创集团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新局面;要始终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自觉,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始终坚守人民情怀,强化宗旨意识,时刻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实现共同富裕征程上更好地发挥能源骨干央企作用,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工作机制,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职工。

王祥喜要求,要自觉同党中央对标对表,加强党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班子成员要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在党和国家大局下行动,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治“四风”、树新风,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勇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勇做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的最可依靠力量,勇做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勇做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先行者,勇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勇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排头兵;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的重要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积极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