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扶贫人物

准能集团:在精准扶贫路上彰显国企担当

10月17日,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准能集团开展“扶贫日”主题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踊跃捐款近25万元。截至10月23日,公司万余名职工共计捐出善款127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

回首多年扶贫历程,从单个项目帮扶到定点帮扶,再到驻村扶贫,准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始终坚持把扶贫重任扛在肩头,用好精准扶贫这把“金钥匙”,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为贫困地区撑起一片蓝天,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在生产服务中心的产业扶贫项目现场,鄂尔多斯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办公室驻村扶贫干部白凌绮正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产业扶贫项目给尔圪壕嘎查带来的新变化。“这是生产服务中心去年为村里建设的产业扶贫项目冷库,主要用来冷藏承办那达慕期间的肉类,还可通过合作社租赁方式为村里带来一部分经济效益。”2018年,生产服务中心多次到尔圪壕嘎查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到村民在农产品储存方面存在的迫切难题后,决定投资建设一个冷库。

除了冷库外,特色果园也是尔圪壕嘎查产业扶贫项目之一。今年,生产服务中心在完善冷库建设的基础上,又投资25万元帮助村民建设了35亩绿色扶贫果园。“后期,如果村民有需要,我们还会派专业人员实地来做技术指导。”生产服务中心总会计师王凤兰表示,生产服务中心将持续关注尔圪壕嘎查的果园。今年3月份,这里种下了杏、李子、苹果等果树苗,三年后,相信这里将结出精准扶贫的累累“硕果”。

尔圪壕嘎查只是该公司扶贫路上众多实践中的一个缩影。根据准格尔旗“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安排,该公司12个直属单位与准格尔旗12个嘎查村开展了结对帮扶。目前,包含生产服务中心帮扶的尔圪壕嘎查在内,已经有不少村落实了帮扶项目。

选煤厂为帮扶点红台子村贫困户送上了大米、白面、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并根据实际情况,为红台子村购置一台50型装载机;设备维修中心与马家塔村开展结对帮扶,投入35万元帮扶资金购买两台装载机,用于承揽附近煤矿装煤业务;物资供应中心与张家圪旦社区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捐款共计35万元,用于张家圪旦社区五区到109线路硬化项目;矸电公司资助35万元帮助长胜店村新建三个可移动冷库,并为其购置一台装载机;大准铁路公司帮扶沙圪堵镇不拉村35万元,用于建设村集体经济采摘园;煤炭经销公司投资35万元帮助魏家峁镇井子沟村建设两栋温室大棚及配套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

在帮扶过程中,该公司以企业带动、支部引领、结对帮扶、村企共建为主要帮扶形式,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帮助嘎查村加快发展,实现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村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幸福感明显提升。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积极与铁路沿线地方政府和村民携手共建,全力推动企地共赢工程。

2011年以来,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约2036万元,用于大准、准池铁路沿线11个市县、25个乡镇的道路修缮、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企地联谊、敬老院修建等共建项目,构建了和谐的企地关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助力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产业扶贫,让脱贫步伐更坚实。远在一千多公里外大兴安岭南麓的兴安盟永突泉县安镇永安村便是有力的证明。

2018年底,广大职工收到了一批来自兴安盟的木耳,这正是由公司定点帮扶点兴安盟永突泉县安镇永安村所种植。在完成对永安镇永发村的帮扶,使178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后,2018年该公司继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与永安镇永安村结对,扶持其黑木耳产业发展,并选派了一名正科级干部驻永安村开展帮扶工作。该公司领导也多次到结对村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和各级政府深入探讨帮扶项目和精准帮扶措施。

在当地政府和公司共同努力下,永安村的食用菌产业蓬勃发展。“今年,永安村主要利用公司的扶贫资金维修食用菌厂基础设施,并购置一批生产用的小型设备。另外,部分资金还用于修复永安村的自然屯,为老百姓耕种庄稼提供便利条件。”公司驻永安镇永安村扶贫干部王光明介绍道。

在对永安村的帮扶中,通过创业扶持等手段,提升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动力和能力,也使他们掌握了实际的致富技巧。而这样的帮扶也让永安村也发生了很大变化。2019年7月21日,永安村的人均收入从2011年以前的2800元上升到现在的8600元。

据了解,2013年—2019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9899万减少到1660万,832个贫困县已脱贫摘帽436个。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曾经靠天吃饭的永安村也有望在列。

帮助村民打井修路、购买良种、修缮校舍、建设文化阵地、加强支部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实施脱贫项目……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投入1900余万元助力扶贫工作,扶贫对象涉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凉城县、清水河县、准格尔旗等多地。

对于贫困县的精准帮扶,该公司所做的不仅仅是定点帮扶、结对帮扶,还积极落实“以购代捐”的扶贫政策。2018年,公司共购买永安村木耳1749.5斤,合计8.4万元。同时,广大员工纷纷慷慨解囊,在国家能源公益平台注册并购买贫困地区的扶贫产品。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在国家能源公益平台消费208万元,累计消费225万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在助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的同时,该公司秉承着困难员工帮扶“不缺一户、不漏一人”的初衷,采取有针对性地“送温暖”措施,并通过实施最低生活保障、困难帮扶、金秋助学、大病救助“四大送温暖平台”,形成困难员工帮扶救助工作长效机制。2015年以来,公司慰问困难员工家庭3354户,救助重大疾病造成困难的员工家庭92户,为324户次特困员工家庭和员工遗属发放了最低生活保障金,累计发放慰问金、帮困基金和最低生活保障金1202.79万元,真正把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的举措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精准扶贫”是国家战略,“脱贫攻坚”是政府的号召,人民的期待,更是我们企业的责任。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该公司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继续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积极作为,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