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扶贫人物

同心谋发展 共建助脱贫——龙源电力右玉党建扶贫纪实

右玉县位于山西省西北晋蒙交界处,是龙源电力定点帮扶的贫困县。龙源电力坚决贯彻党中央和集团公司扶贫工作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绿色扶贫”,不断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300余万元,先后开展绿色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党建扶贫等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龙源电力党建扶贫工作正像右玉县种植的“小老杨”一样绽放出勃勃的生机。

村里又来了龙源人

龙源电力是新能源领域的排头兵,按照集团公司的扶贫部署,所负责的山西省右玉县已经于2018年8月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兑现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但是脱贫之后的右玉县产业基础薄弱,想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对各个行政村来说却是个不小的课题。2019年龙源电力党委提出开展党建扶贫,帮助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同克服困难、努力发展致富。选派了三个党支部即:机关党委计划与政工党支部、龙源电力山西公司党委老千山党支部、龙源电力中能公司党委第一党支部与右玉县马营河、赵家瑶、康平三个行政村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党员们通过深入调研、捐赠物品、互帮互学、党课等多种形式,与村干部和党员深入交流,大力推进了共谋发展的工作进程。

“心”暖赵家窑

7月,盛夏的右玉草木葱绿,山西老千山风电场党支部书记带领着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多次赴赵家窑村进行情况摸底,了解赵家窑村党支部建设情况、党员队伍构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困难等。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老千山党支部汇总整理形成了信息完善的“赵家窑村党员名册”。村委会为贫困村民申请低保、组织贫困村民享受惠民措施时,由于赵家窑村委会办公设施落后,均需收集村民身份证等资料赴县城进行复印或扫描。针对这一情况,山西公司党委拟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在9月份又向赵家窑村委会赠送复印机及复印纸。向贫困户捐赠米面油、冬被等生产生活用品,为贫困户带来融融暖意。针对赵家窑村支部硬件条件设施简陋的现状,准备建设党建文化广场,硬化村民居住地通往耕地的原有土路,解决农民行路难的问题。

“智”惠进康平

龙源电力中能科技开发公司第一党支部对康平村党支部困难家庭儿童进行了专题调研。该公司党委于8月制定《中能公司党建扶贫工作方案》,并与右玉县康平村积极协调沟通,针对其中的党支部结对共建、“爱心超市”捐赠、捐书助学达成了共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钱给物只能短暂脱贫,拔“穷根”换“新血”才能让村民走上致富路。9月,该公司第一党支部赴康平村党支部开展党建扶贫工作。除了捐赠必要的生活物资外,还进行了调研座谈并讲授党课,带动了乡亲们在党的带领下致富的信心和热情。今年上半年,大棚扶贫项目刚规划不久,龙源电力机关党委的代表们即在康平村开展党建扶贫考察,现场调研康平村扶贫大棚施工进度。宁城县扶贫大棚和右玉本土的一些大棚种植情况触发了党建扶贫工作组同志们的灵感,对右玉大棚在种植和生产经营上给出新的建议,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和采纳,为右玉大棚扶贫产业送上一份智慧。

“商”机马营河

在今年夏天的党建扶贫考察中,龙源电力机关党委计划与政工党支部的同志们对马营河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对村里的党员情况进行了摸底汇总。了解到马营河村50岁以上的党员同志占大多数,又发现村党建活动室的宣传教育设备比较简陋。11月,龙源电力机关党委计划与政工党支部的党员们前往山西省右玉县与马营河村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通过听取村党支部书记讲授党课、开展座谈等形式,了解实际困难和需求,帮助村集体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群策群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党支部的同志还向马营河村党支部捐赠了智能电视、按摩枕、党建书籍,升级了村党群活动室的硬件设施,同时与马营河村的党员们座谈,一起为菊花茶种植和销路献计献策。结合马营河村菊花种植产业,发挥组织优势,通过机关食堂、地方公司等渠道,帮助销售约5万元的七月菊,在将好的农产品推介给职工的同时,为马营河村通过产业发展脱贫致富带来新的希望。

支部结对共谋发展

2020年是国家实现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龙源电力将继续坚守使命,扛起责任,为右玉的乡村带来更多脱贫致富的希望和期待。

统筹协调聚合力。龙源电力党委将继续抓实扶贫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村民致富而不断贡献力量。三个共建党支部将主动谋划,与当地政府联合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加强与各村党支部的工作联系,协调做好党支部阵地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开展结对子、一对一帮扶活动,向当地群众讲解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疑难问题。通过党建工作联抓、支部活动联谊、环境卫生联搞、防火护林联管、资源信息共享等方式,帮助村级党支部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落细落小解难题。2020年龙源电力计划投入10万元持续开展支部共建工作,切实解决村民关切和需要的实际问题。调动建档立卡户的生产生活积极性,做到“志智”双扶。在党组织生活、党员联系卡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帮扶党支部活动阵地必需品捐赠、贫困村民困难捐助、贫困大学生学费资助等方面开展帮扶活动。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