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足迹 < 返回主页

追风天堂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03

天堂山,地处广西东南部的容县、北流两县交界线上,整个山体经长期流水线状侵蚀,山陡岩险,四面均为悬崖峭壁,故有“容北屋脊”之称。国家能源集团广西电力有限公司容县分公司天堂顶风电场就坐落在这里。

车辆沿着曲曲折折的山路盘旋而上,一路颠簸不已。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来到海拔1100米的天堂顶风电场。

站在天堂顶眺望远方。连绵起伏的群山中,一座座白色的风机缓缓转动,上接万仞云空,下连千里江河,在阳光的照映下,都披上了金黄色的外衣,壮观美丽。

天堂顶风电场航拍图

天堂顶项目是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五网大会战”重点能源网项目和自治区2020年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是广西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项目。项目建设中,广西公司坚决落实集团公司“500万+”风电投产目标和百日会战行动方案,按照广西公司的决策部署和公司建设目标,有力推进风电项目投产。

在天堂顶风电场,记者遇见天堂顶项目部副经理卞韬 ,他来现场检查植被的恢复情况,做好环评验收工作,记者和他聊起了天堂顶风电项目建设中的一些事情。

他说,“保证安全、质量、造价控制的前提下,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是我们记在心里、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说起来是一句话,落到实际可谓千头万绪。要出台系列措施积极应对不利极端天气,大到项目单位工程及阶段性验收、里程碑节点的实现,小到道路每一个边坡是否有安全隐患、排水是否畅通,风机基础浇筑后温升、沉降是否正常,塔筒高强螺栓力矩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每一道施工工序的推进情况是否符合预期,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所有的压力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责任和细心。

记者了解到,天堂顶风电场分两期建设,共安装54台风力发电机,总装机容量130MW,一期于2017年12月21日并网发电,二期风机于2020年10月21日并网发电。

天堂顶项目二期4月28日开工,6月7日浇筑第一风机基础,9月15日全部道路施工完成,10月30日全部风机基础浇筑完成,10月21日升压站顺利倒送电,首批10台风机开始并网,11月30日全部风机吊装完成,12月12日29台风机全部并网发电,实现年度全投目标,建设总工期不到8个月,创造了广西公司风电项目建设周期最快的纪录。周边植被恢复效果最好,利用小时数全区第一的好成绩,这也让所有的参见人员感到欣喜与自豪。

天堂顶二期风机并网的那一刻至今让人难忘。12月20日20点开始启动,全体员工按照启动方案的分工,深入现场检查设备,按启动步骤开展倒闸操作,检查一次设备状态,核对定值,从110kV母线充电到主变充电,再到箱变带电,最终风机顺利并网,全体人员通宵达旦全身心投入,历经12小时最终升压站顺利一次性并网成功,现场响起了欢呼声。

天堂顶风电场建好了,怎样保证风机正常运行发电,运行维护人员接过“接力棒”。

蒋龙是天堂顶风电场第二任场长。

从值班员、值长、安全技术员到风电场场长,蒋龙最大的收获就是感觉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进步了,积累了很多风电运维的技术与经验,能力不断得到提升,认识了行业内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时他也感到每向前走一步,肩上的责任也越重。

蒋龙说,每天早上7点30分,他就开始策划今天的工作,8点

10分站班会分配今日各项工作,强调各项工作存在的风险及防范措施,同时每天随机抽查一两个工作面,监督工作质量及安全把关,晚8点总结当日工作完成情况及策划明日工作。

风电场员工每天的工作主要是巡视和维护风机,及时准确掌握

每台风机的运行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减少风机故障时间。在日常管理中,为了减少风机故障停机时间,天堂顶风电场在年度检修中严格质量把关,不允许检修缺项漏项,在日常巡视检查中,要求员工检查到位,关键部位要求员工拍照留存,确保巡视质量,在故障处理过程中,风机有故障一定要找出到故障原因,彻底解决。

天堂顶风电场地处边远山区,交通不便,一年中烈日、大风、雨、雾、冰冻各种恶劣天气接连上演。电场风机分布范围广,两台最远的风机相差23公里,这无疑给检修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一个冬天的早晨,风速13m/s,风电场一条集电线路跳闸,为尽快找到故障点,蒋龙和一名检修人员冒着严寒外出巡线,沿着一条3公里长的集电线路反复走,反复查。最后双手都冻僵了,双脚也几乎迈不动,但依然没有放弃,历经6个小时,终于找到了故障点。排除故障后,看着转动的风机,他们笑了。

盛夏时节,每次风电场员工外出做风机年度检修维护时,通常是早上8点30分出去,晚上8点才回来,在风机上一工作就是一整天,常常是衣服都湿透了。

风电场员工正在风机内部进行设备维护

天堂顶风场员工的家大都在桂林,从山上下来、坐高铁,每次回家将近6个小时。通常是下午下山,一般晚上11点才到家。风电场年轻人多,远离城市,生活难免感到单调枯燥。

寒来暑往,但每次走进大山,看着一台台转动的风机,想着这都是向祖国馈送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是在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他们又觉得坚守在大山深处是值得的,他们相信:一分耕耘,一份收获。

“七一”这天,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讲话。蒋龙热血沸腾,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年轻的场长,蒋龙觉得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他认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踏踏实实做好手中的每一件小事,用青春、智慧、汗水浇灌着人生的理想,用青春建功新时代。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