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评论】新战略指引 能源巨轮驶向新征程

扬帆击水立潮头,如椽巨笔绘华章。站在新时代的奋斗起点,国家能源集团如同一艘巨轮,正劈波斩浪,奋力驶向更壮阔的新征程。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要求。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首个整合重组的中央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正是为了响应这一伟大号召应运而生。

强强联手,实现优势互补;煤电联营,有效降低火电企业成本和赢利波动;规避风险,充分发挥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效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和化解煤炭煤电产能过剩……在国企重组整合提速的大背景下,国家能源集团的重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有力抓手,是有效推动我国能源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的重要举措,为后续电力行业整合打开了想象空间,为火电行业整合提供了可复制的示范案例。

新年伊始,国家能源集团召开重组之后首个工作会议,确立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与方向,两个“首个”叠加,不仅为新时代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新课题贡献出了国家能源方案,更为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做出表率。

“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表示。

遵循一项根本政治原则,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为总体战略目标,贯彻“创新、效益、安全、绿色、廉洁、幸福”六项核心理念,深入实施九项治企方略,国家能源集团战略新体系搭建完成,新航程的宏伟蓝图由此绘就。

时序更替,留下奋斗者前行的足迹;一元复始,带给开拓者无限的希望。

过去一年,国家能源集团多项经营指标创下历史最好水平,标注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更伟大的成功还在孕育,更艰巨的任务仍在前方。未来的征程,国家能源集团要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能源有效供应;要以蓬勃的希望和创造的伟力,为国家能源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