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国家能源集团2018年工作会解读:凝心聚力 奋力开创新基业

新集团,新姿态,新征程。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以公司重组、战略转型为新引擎,以结构调整、创新驱动为新动能,走过整合融合、深化改革的不凡历程。经营发展持续向好,安全生产总体平稳,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圆满收官,提质增效取得重大成就,国家能源集团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迈出稳健而坚定的步伐。

保持稳中求进 多项经营指标创新高

回顾逐梦路,国家能源集团用优异的成绩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脚印。

自重组成立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了经营发展持续向好。2017年,完成煤炭销量6.5亿吨,煤炭产量5.1亿吨,发电量8880亿千瓦时,铁路运量4.4亿吨,自有港口装船量2.4亿吨,航运量9313万吨,油化品产量1200万吨。生产经营再创新佳绩,圆满完成了国资委考核目标,实现平稳起步和良好开局。其中,煤炭销售总量、下水煤销量、发电量、铁路运量、两港装卸量、航运量等多项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看生产经营,国家能源集团坚持煤炭清洁开采,煤炭清洁供应,全年长协煤合同兑现率达90%以上。特别是针对东北地区煤炭保供,集团调动哈尔滨铁路局1460辆自备车,在东北地区累计运输煤炭1131万吨,顺利完成2018年煤炭订货工作,为2018年全国电煤市场稳定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同时,坚持发展清洁高效火电,脱硫、脱硝机组比重均已达到100%。1.35亿千瓦机组实现超低排放,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比59.2%,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占比53.4%,百万千瓦机组27台,占全国25.9%。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2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完成供电煤耗307.9克/千瓦时,同比降低2.8克/千瓦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下降26%和11%。

看安全生产,国家能源集团14个煤矿安全生产10年以上,29个煤矿安全生产超过3000天,65个煤矿安全生产超过1000天。2017年煤炭业务亿吨死亡率0.98,继续保持世界先进水平。集团97.8%的发电企业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395个发电企业安全生产超过1000天。主要水电机组实现汛期零非停,风电设备故障小时同比减少29%,均为历年最优水平。铁路、港口、航运业务全部实现“零死亡”安全目标。

看项目投资,国家能源集团着力做强做优煤炭、新能源、运输等业务,其中电源投资占总投资68%,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投资占主业投资31%。全年新增煤炭产能1700万吨,新增火电装机167万千瓦、风电装机352万千瓦、水电装机145万千瓦。2016~2017年完成44家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和专项治理工作,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度考核指标。国家能源集团自主建设的世界能效、环保指标最优的泰州百万千瓦二次再热机组和哈密大南湖煤电一体化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大渡河深溪沟水电站等八个项目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补连塔煤矿2号辅运平硐等四项工程获2017年度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和“太阳杯”工程。

再看“一带一路”建设,国家能源集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订页岩气和化学品生产项目框架协议。南非德阿风电项目高标准投产,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被誉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典范。南苏电厂荣获“2017年度最佳创新电力企业”称号,在印尼综合评比排名第一,爪哇7煤电项目在印尼总统见证下开工建设。等离子点火等节能环保技术与产品出口美欧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加快整合融合 开启世界一流新征程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国家能源集团2018年工作会议敏锐分析了新时代企业发展的新形势,并作出科学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以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作为总体战略目标。由此出发,2018年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加快整合融合;全面加强战略布局调整,提升发展质量;全面加强运营管理,提升经营质量;全面加强安全环保工作,夯实运营基础;全面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和谐企业。

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始终是国家能源集团坚持不懈的追求。事实上,作为党的十九大之后首个整合重组的中央企业,国家能源集团就是为了实现打造世界一流能源集团而诞生。在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有力支撑下,国家能源集团成立之初便拥有了四个“全球之最”──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最大的火力发电公司、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和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同时,国家能源集团还拥有2155公里的铁路,年吞吐量3亿吨的港口,以及80艘自有船舶的船队。在重载铁路建设运营方面,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但是,国家能源集团清醒地认识到,全球规模最大并不等于“世界一流”。该集团在今年的工作安排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整合融合,调整战略布局,提升发展质量和经营质量,在做强做优、提高企业“全球竞争力”上下功夫,以此确保实现“1+1>2的重组效果。

自成立以来,国家能源集团便立足发展质量,加大煤电去产能力度,2017年完成37项低效无效资产处置,累计完成低效无效资产处置115项,实现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按照工作部署,2018年,国家能源集团将进一步聚焦煤炭、发电主业,发挥产业协同优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国家能源集团建设成为发展科学、管理先进、科技领先、文化优秀、履责担当、品牌优良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8年是国家能源集团改革重组实质推进的第一年。肩负新责任和新使命,国家能源集团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成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定执行者,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力军,成为推动能源革命、建设美丽中国的排头兵,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全球能源治理的骨干力量,成为保障能源供应、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多措并举齐发力,为实现“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战略目标保驾护航。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国家能源集团这艘“能源巨轮”已做好准备扬帆起航。其必将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肩负新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莫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