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中国电力报》:国家能源集团:建设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 陈瑶 报道 1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在京召开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8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凝心聚力,全面开启新时代新征程,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乔保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凌文作工作报告,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李克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成功实施战略重组成立国家能源集团。2017年,该集团实现煤炭销量6.5亿吨,煤炭产量5.1亿吨,发电量8880亿千瓦时,生产经营再创新佳绩,圆满完成国务院国资委考核目标,实现平稳起步和良好开局。其中,煤炭销售总量、下水煤销量、发电量、铁路运量、两港装卸量、航运量等多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经营发展持续向好、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圆满收官。

会议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能源集团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煤炭、发电主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优化布局结构,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走出去”力度,确保安全环保和队伍稳定,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国家能源集团的战略定位,必须紧紧围绕一个总体战略目标──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聚焦煤炭、发电主业,发挥产业协同优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国家能源集团建设成为发展科学、管理先进、科技领先、文化优秀、履责担当、品牌优良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始终坚持一项根本政治原则,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新集团有效落地,这也是该集团近年来取得所有成绩的基本经验和根本遵循。必须贯彻“创新、效益、安全、绿色、廉洁、幸福”六项核心理念。必须深入实施九项治企方略:加强党建,强根铸魂;做强主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强基固本,筑牢安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强化管理,提质增效;优化资产,防范风险;扩大开放,合作共赢;以人为本,创建和谐。

会议要求,国家能源集团2018年将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加快整合融合;全面加强战略布局调整,提升发展质量;全面加强运营管理,提升经营质量;全面加强安全环保工作,夯实运营基础;全面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和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