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五四活动 »返回主页

激活青春正能量 班组发展添新力——记神东煤炭五四红旗团支部上湾煤矿连掘二队团支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7

一直以来,神东煤炭上湾煤矿连掘二队团支部以安全生产为中心,不断探索研究,通过发挥青年员工的力量和作用,精心编织安全防线,形成独具特色的安全管理方式,打造出一支有战斗力的青年后备军队伍,为该队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连掘二队现有35岁以下青年员工30人,负责该队安全、生产、检修等工作。为强化安全管理,认真抓好安全监管工作,该队5名青年班组长和生产骨干担任安全监岗员,发挥着安全卫士和哨兵的作用。他们全力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在日常监督中,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问题。同时,他们还对身边思想波动、安全生产意识不强、自主保安能力较差的员工开展“一帮一”“多助一”帮教工作,引领、带动全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我们每个岗位都要配备一名青年团员安全监岗员,在日常生产作业过程中必须有人操作、有人监督,既要保证工作的准确无误,更要严格遵守操作流程。每次上岗,我们不仅要求完成工作,更要安全工作、高质量工作。”采访过程中,该队队长郑剑英向记者娓娓道来这支青年团员后备军队伍的安全监管方式。郑剑英常说,工作中宁愿多加一道安全步骤,也决不让隐患有一丁点儿的可乘之机。在他的带动下,全队员工都养成了谨小慎微的工作态度,在这种全员齐发力的状态下,让隐患无所遁形。

不仅如此,该队坚持定期对青年团员安全监岗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采取定期、定人施教的方式,不断加强青年团员安全监岗员的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安全监督检查技能。还组织了“青工安全知识学习竞赛活动”“青年一帮一读书教育”等活动,努力使青年团员安全监岗员成为技术上的多面手。

连掘二队青年员工众多,员工们大多文化底子厚、工作经验少。该队对青年员工日常管理本着让其既是施教者又是受教者的原则,以提高技术技能为目标,组织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师带徒结对子、“三学一专”即学文化、学技术、学管理、成为专业技术能手等活动,让青年员工长知识、增强安全意识,使全队整体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有所提高。

为了让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去年该队让新分配的大学生与有经验的师傅结对子。师傅们大多经验丰富、工作认真。因此,对徒弟们的学习要求极其严格。起初,高学历的徒弟们只是表面服从、内心不以为然,直到遇到棘手的故障,徒弟们手足无措,而师傅们凭借多年的经验很快解决问题后,徒弟们逐渐改变了想法。

“这些事对我们触动特别大,之前总觉得师傅学历没我高,为什么要我们做他的徒弟?我们的理论知识强,这点工作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大材小用。可当看到师傅轻松解决了那些让我们感到棘手的难题,不仅让我们看清楚了工作当中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差距,还让我们明白,只有多钻研、多动手,才能将理论知识真正应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大学生们言语中流露出对师傅的钦佩之情。

“新分配的大学生大多都很好学,他们的理论知识特别丰富。每次有新的工作任务,我们都会主动安排他们去。现在,有新的设备回来,大家都主动去安装操作。我们区队潜移默化地形成了一种‘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工作中谁有新的想法都会主动在班前会与大家分享。”师傅们提起自己的徒弟们也是满满的赞赏。

这种学习的氛围也延续到了该队技术创新创效活动中。该队青年员工常常一起学习钻研,不懂之处相互讨教,以破解科技壁垒为前提,针对队里设备多,材料、配件费用投入大的实际情况,抓好设备检修保养、修旧利废等工作。2018年该队青年员工检修复用锚杆机钻箱6台,连采机遥控器5个,锚杆机导向轮2个,发明空心钻杆疏通装置等,累计节约材料费103余万元。

上湾煤矿连掘二队围绕该矿中心工作,不断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加强青年团员思想引导,班组发展持续增添活力,为矿井安全高效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