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包头能源公司:深化改革 优化结构 促进企业跨越发展

神华包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经过二十年的改革与发展,2016年扭亏为盈,2017年实现历史性跨越。
  一、近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优化生产布局,形成“一个中心、七个生产经营点”的经营架构
  经过科学研判、果断决策,公司将亏损严重、扭亏无望的矿、厂实施关闭,按照程序进行审计、评估、拍卖,每年减亏2.2亿元。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和神东集团的帮助下,将停产的万利一矿和神山露天矿划归包头能源公司管理。通过“一加一减”,优化了生产结构,形成了“一个中心,七个生产点”的经营架构,即以机关总部为管理中心,以李家壕煤矿、万利一矿、水泉露天矿、神山露天矿、铁路集装站、兰嘎一级公路和在建的梅林庙煤矿为基本生产经营单位。
  (二)优化资产结构
  从2016年底到2017年10月,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将贷款全部清偿完毕,每年减少利息支出1.5亿元,企业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近几年共调剂使用积压物资、材料5000多万元。对确无使用价值、今后也不可能再使用的废旧物资、材料按程序进行报废处置。联储共备物料达6876种,为减少资金占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优化产品结构和销售结构
  针对生产矿井原煤发热量低、市场竞争力差的问题,积极探索提高商品煤煤质的途径。
  李家壕煤矿推广使用6mm弛张筛深度筛分,6mm以上原煤全部入洗,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精煤回收率提高11%,形成4800大卡和4500大卡两个产品,全部出区销售,区内、外售价相差100元/吨,每月实现盈利1亿元左右。
  万利一矿在选煤厂改造后推广应用6mm弛张筛,精煤回收率由原来的17%提高到42%,1/3左右的4500大卡商品煤实现区外销售,2/3左右的3800大卡的商品煤销往区内,改变了过去商品煤全部区内销售的局面,每月实现盈利3000万元。
  神山露天矿的原煤硫份在1.2%-1.7%之间、热值在4100-4600大卡之间。为充分发挥神山露天矿和李家壕煤矿的综合优势,神山露天矿生产的原煤不在本矿筛分,直接拉到李家壕煤矿配煤,形成的商品煤硫份降至0.7%以下、热值稳定在4500大卡左右,每月盈利1000万元左右。
  水泉露天煤矿随着开采深度增加,煤质变好,生产的原煤不经过洗选,直接破碎后销往神东电力萨拉齐电厂。大大降低了加工成本,既提高了利润,煤质又满足市场需求。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了公司效益最大化。
  (四)优化管理机构
  近几年逐步取缔、撤并辅助单位,整合机关职能部室,减少二级机构,达到机构精简、精干高效的目的;对标先进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如职工食堂、卫生清洁等引进专业化队伍,最大限度克服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问题。
  (五)优化人员结构
  包头能源公司经过20年的改革发展特别是近几年的人员优化,由原来的2.6万名职工降到目前的3976人。尽管如此,公司人员结构仍然不尽合理,职工队伍老化、专业技术人员短缺的现象依然十分严重。计划再用5年时间,通过退休、自然减员500人,招聘100名井下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将职工总数控制在3600人之内,副处以上干部控制在100人以内,届时人员结构趋于合理。
  以上“五个优化”经营措施是公司能够实现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今后公司将继续坚持、不断深化。
  二、2017年取得的主要成绩

  销售商品煤1649万吨,同比增加26%;完全成本同比降低14.12元/吨;同比增盈10.31亿元;截至年底,安全生产1489天。2017年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评为全煤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
  三、2018年工作目标

  经班子研究决定,2018年,除在建的梅林庙煤矿以外,其余六个生产经营点全部实现盈利。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为国家能源集团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