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国电科环:奋进新时代 聚焦新目标 实现新作为 全力打造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创新新名片

 2017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电科技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坚决贯彻集团公司核心战略,整合资源,强化协同,推动公司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公司党委重点从三个方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是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核心意识。组织公司系统26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党的十九大会议实况,邀请集团公司宣讲组成员和十九大代表陈峰同志现场宣讲,深化“高扬红色旗帜、共铸国电梦想”主题活动,不断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二是聚焦问题,谋划新时代市场化改革之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召开市场化改革专题研讨会,明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科环集团的战略定位、改革方向和发展目标,把十九大战略部署落细落实。三是深入一线,带头宣讲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基层调研,公司党委委员分别带队深入一线、深入车间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基层企业改革发展,帮助困难员工排忧解难,察实情、谋实招、解难题,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攻坚战取得实效

  2017年,公司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双提升”,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完成基本符合预期,瘦身健体取得阶段性进展,实现了企业的平稳向好发展。一是提质增效深入开展。开展以业务板块综合评估诊断为抓手的精准提质增效,分解落实48项重点工作任务,强化过程管控和执行监督,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经营目标,公司再次荣获集团公司目标责任制考核A级企业。二是瘦身健体扎实推进。整合节能业务板块,成立节能公司,形成综合节能改造一体化技术,为客户提供质量可靠、技术更优的系统集成方案。通过结构调整和内部业务整合,公司资产质量实现优化,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三是价值创造能力持续提升。扎实开展质量和服务有效提升工作,弘扬工匠精神,公司承建的节能环保设施及运维项目均实现达标排放,风机故障率同比下降37.5%。试点推进协同营销,中标系统外项目6个。
  三、强化创新驱动,扎实开展市场化改革

  2017年,公司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科技研发规划引领,推进体制机制试点改革,激发人才发展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一是加强技术培育。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科技规划,确定了一批前瞻性重点科技研发项目,龙源环保承担了总理基金的雾霾成因研究专项子课题研究,朗新明自主研发的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在荥阳电厂推广应用,联合动力低风速机型性能达全球领先水平。二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细化“两类人员”激励机制,优化薪酬分配结构,骨干员工收入达到职能管理人员的1.5倍以上。全面启动南京龙源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稳步推进龙源环保、联合动力岗位分红试点,使内部收入分配向核心骨干人才和一线员工倾斜。制定七类核心人才培养与激励的“彩虹人才计划”,推进“六位一体”人才激励体系真正落地,多措并举遏制骨干人才流失。
  四、贯彻“五个起来”,全面推进党的“五位一体”建设

  2017年,公司党委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将管战略、管干部、管作风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为公司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一是抓牢压实,把责任扛起来。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做到党建党廉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完善党建工作定期汇报机制,逐级明确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真抓实干,把旗帜竖起来。抓牢干部管理,2017年确定为领导素质提升年,举办两期干部政治素质提升班。重点优化基层企业领导班子结构,调整补充干部累计28名。把管党治党的总体要求依法纳入公司章程,把党委研究作为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三是正风肃纪,把制度硬起来。以“三不腐机制建设推进年”为工作主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高悬惩腐之“剑”,扎实推进“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建设。四是固本强基,把堡垒强起来。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组织系统内党建内训师选拔培训巡讲,选好训强党支部班子。五是细化量化,把考核严起来。连续三年开展党建工作年度考评、书记抓党建述评考,覆盖率达100%。坚持生产经营和党建党廉目标“责任双签”,把党建党廉考核结果与企业经济责任制考核、领导人员的奖惩任免薪酬相挂钩,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
  2018年,科环集团将全面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能源集团新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和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市场化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业务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公司实现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