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大同厂(公司):强化“四种能力”建设 促进提质增效升级 全力推动企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2017年,国电电力大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大同第二发电厂)全年发电量完成177.9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26亿千瓦时,荣获全国“品牌文化建设三十标杆企业”及“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
  一、坚持强基固本,提升健康发展能力

  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人身风险预控及标准化建设,推行安全培训教育“十个一”工程,圆满完成十九大保电等政治任务。标准化检修提升设备健康及能效水平。完成了9台次机组标准化检修,7号600MW机组汽机通流改造仅用75天完成,修后煤耗降低18克/千瓦时,厂用电率降低0.7%,其它各项指标均得到明显改善。加强环保改造推进绿色低碳生产。大同公司4台60万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全部完成,机组获得超低排放省级奖补资3500万元,10号机组取得超低排放环保电价。
  二、坚持市场引领,提升持续创效能力

  以电量营销为创效龙头。树立“一大三转变”营销理念,完善市场营销体系,加强市场调研,积极开展效益营销、集中营销、协同营销,全年争取交易电量,交易占比高于容量占比2.94%,争取到替代电量13.7亿千瓦时。以保供控价为创效关键。精细燃料管理,落实一把手控煤价第一责任,开发燃煤采购调运混配软件,建立市场分析、精准采购、靶向调运、精细混配统一协调机制,扎实推进“四化”建设,加大直购煤源开发管理,持续优化燃煤结构,保供控价能力有效提升。进一步完善“两级掺配,三个模型”管控,探索多种配煤配烧模式,开创单仓配烧劣质煤的先河,积极调整煤泥掺配方法,有效降低了制粉系统棚煤,全年掺配煤泥45万吨,掺烧经济煤种614万吨,较燃用设计煤种节约燃料成本2.6亿元。以节能降耗为创效重点。通过废水等创新攻关项目,全厂发电水耗同比下降6.5%,累计节约水费762万元;通过烟道优化等技术,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厂用电率下降0.3%;通过创新机组供热期间深调峰能力,已初步实现机组供热最低出力由65%深调至40%,适应电网接纳新能源出力及补偿奖励明显加强;9、10、7号机组获得全国能效对标一、二、三等奖,厂(公司)荣获中国电力节能先进单位。以成本管控为创效保障。严格控制成本支出,细化资金管理,将全年各项费用逐项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成本费用可控在控,全年管理费用同比减少960万元,财务费用同比降低481万元。
  三、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创新引领打造竞争新优势。制定了《创新工作方案》,确定了37项厂级及51项部门级创新项目,从科技、管理、运行、燃管四个方面大力推进创新创效活动,现均已取得显著成效。人才培养促进企业发展。进一步拓宽人才发展通道,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完善了“首席制”,推行《青年英才管理办法》和《匠心筑梦管理办法》,开展“大二工匠”选拔,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深化改革实现瘦身健体。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精简管理机构,优化干部员工队伍,提升了组织活力和运营效率。优化理顺部门职能配置,扎实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力压降企业层级。全面启动智慧企业建设。确立了“统一设计、分步实施”的规划目标,制定了《智慧电厂建设工作推进方案》,成立了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职责,积极稳步推进智慧企业建设。
  四、坚持党的领导,提升治企兴企能力

  深入学习宣贯十九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了“七个一”活动,组织党员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全文,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把完成企业目标任务和建设一流企业转化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确保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深入人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落实国企党建工作会精神,紧紧围绕集团“五个起来”党建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抓支部强堡垒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建要求纳入企业章程,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得到有效落实。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修订完善《干部作风建设管理办法》,加强招标、燃料、资金、工程等重点领域监管,有效防范了廉洁风险。大力实施文化强企战略。推动企业文化理念与管理实践深度融合,续写了“大同新故事”,打造了精品道德讲堂,形成了独具“大二”特色的企业文化。着力构建和谐企业。推动困难员工精准帮扶,深入实施“惠民工程”,不断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幸福感,营造了和谐企业氛围。
  2018年,大同厂(公司)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建设智慧电厂,推动企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