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神东煤炭集团:党建引领 改革创新 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2017年,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安全、保增长、保稳定”任务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和提质增效,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10个深刻领会”,制定了“学懂、弄通、做实”的实施方案。公司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矿处长和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实现全覆盖,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取得明显效果。
  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一项基本的制度安排来抓,实施清单管理,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运用党内政治生活平台,对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实现全程跟踪记录,成立党建督查组,开展监督考评,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国有企业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完成公司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全面启动先进基层党支部升级示范,80%基层支部建成标准化党支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紧盯“四风”新表现,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党内巡察实现全覆盖,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二、坚决贯彻执行集团决策部署,生产经营取得较好成绩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围绕集团下达的年度任务指标,层层分解指标,压紧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按照“均衡稳定、集约高效”的组织原则,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优化生产接续和劳动组织,生产、组织和运营效率稳步提高。充分发挥一体化运营和规模生产的优势,加强产运协调,全力以赴保障优势产能稳定供应。全年完成产量20869万吨,同比增加1345万吨,神东自产煤创近三年来最好水平。
  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围绕成本管控和利润目标,扎实推进“提质增效、降本增效、增收创效”工作,全年利润创历史最高水平。建立健全成本目标责任体系,狠抓成本责任落实和节点控制。加强现场煤质管控,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种类,实现提质增效。鼓励具备市场化能力的搬家倒面、设备维修、煤质检测等业务走出去,拓展外部市场,累计承揽对外业务约120项,增收4.7亿元。
  紧跟去产能政策导向和市场动态,充分发挥大柳塔、补连塔等骨干矿井作用,在释放优势产能的同时,全力推进8米及以上超大采高综采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工程。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区域自动化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国家物联网示范工程等重大项目,均已上线运行。《智能煤矿建设关键技术与示范工程》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按照“建生态矿区、产环保煤炭”理念,推进绿色开采、清洁生产。加大生态修复与治理,大柳塔沉陷区获评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
  坚持以责任落实为主线,以风险预控为核心,以隐患整治和系统诊断为重点,突出现场质量标准化和岗位作业过程控制,严格实施安全问责管理,全面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安全生产保持较好态势。13个生产矿井被评为“特级安全高效矿井”,11个煤矿安全生产周期超过1000天以上。
  三、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企业改革,重点领域取得新进展

  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议精神,开展法人治理和管控项目研究,落实党建工作进章程,修订完成《公司章程》,公司和矿处单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建立。建立招投标领导小组制度,优化完善招标采购、合同管理等授权。全面梳理部门和单位的权责清单及负面清单,推动各级权力规范运行。
  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完善干部转任非领导职务管理办法。加强定编定员工作,严格控制劳动用工。在全面定编定员、定岗定责、定额定标基础上,分层分级核定工资总额预算基数,重点向一线职工、技术骨干、关键岗位人员倾斜,特别是倾向采掘一线职工,较好发挥了薪酬分配在绩效管理中的“硬杠杆”作用。
  深入推进内部市场化运作,建立完善内部市场价格体系、定额体系、考核体系等运行规则。以专业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方式,探索推行区域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积极开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2018年,神东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企业发展,用集团战略目标凝聚全员力量,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决策部署,统筹安排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抓重点、补短板、提质量,进一步发挥优势,激发潜力,全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