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国华电力公司:精准管理 务实高效 稳健经营 持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

国华电力公司成立十九年来,历届领导带领员工接力奋斗,坚持精准管理、务实高效、稳健经营,坚持效益领先、创新领航、环保领跑,培育了国华特色管理模式,取得了突出的运营发展业绩。
  一、风险预控体系保安全

  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强化“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风险预控、守土有责、文化引领、主动安全”的安健环文化理念,以风险管理为灵魂,闭环管理为手段,规范安健环管理,形成专业化的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国家能源局充分肯定了公司风险预控管理体系推行的理念和实践,印发《关于加强电力企业安全风险预控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能安全〔2015〕1号),在全国电力行业进行推广。截至2017年底,公司连续3142天安全生产无重伤及以上事故;连续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称号。
  二、精益生产成效显著

  公司围绕“提升设备可靠性、改善系统经济性、保持环保先进性”工作主线,坚持“检修维护精细化、运行管理规范化、专业管理纵深化”,狠抓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及检修改造质量,设备可靠性水平进一步提升,节能减排指标进一步优化。2017年,机组等效可用系数(EAF)完成95.48%,创历史新高,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在国家能源局和中电联发布的45台可靠性评价对标前列机组中,公司7台机组位列榜单。准电#2、锦界#4分别保持全国300MW、600MW机组的最长连续运行纪录。
  三、经营效益持续领先

  公司电源点布局科学,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地区;资产质量优良,机组高参数、大容量(公司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装机容量的80%以上)。公司强化“扁平化”管理,由公司本部直接管理下属电厂,缩短了决策链,提高决策响应度和管理实效性,人均劳动生产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成立至今,累计发电量1.94万亿千瓦时,纳税946亿元。
  四、环保绩效继续领跑

  公司成立之初,就提出了“四不一再”(烟囱不排尘、厂房不漏汽、废水不外排、噪声不扰民,灰渣再利用)的环保理念,截至目前,国华电力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内所有煤电机组(共61台,不含准备关停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继续保持行业环保领先。
  五、海水淡化掌握核心技术

  公司先后自主研发了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25万吨/天和2.5万吨/天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装置,并相继在国华沧东电厂成功投运。相关技术已在国华舟山电厂、印尼爪哇电厂,国神哈密煤电公司等海水淡化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并获得2009年度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2015年度中国电力创新奖一等奖。
  六、配售电业务开局良好

  公司积极推进改革转型,广东售电公司作为原神华集团内首家售电公司,参与售电业务市场竞争,发挥协调作用,在拓展大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2017年取得客户代理电量26.1亿千瓦时,全年利润超年度计划1614万元。成立江苏售电公司和山东售电公司,借鉴广东售电公司成熟经验,结合所在区域形势,大力开展争取市场交易电量工作。
  七、打造海外项目国华品牌

  公司深耕印尼电力市场,目前已有4家控股子公司和1个联营体。已投产的印尼南苏电厂(2×150MW),已实现连续5年安全生产无非停。近年来,电厂陆续荣获“印尼十佳电力公司”、“最佳IPP电厂”、“2017年度最佳创新电力企业”等印尼电力行业最高级别奖项,展示了公司实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印尼爪哇电厂(2×1050MW)致力于建设“国家能源集团示范工程、中国国企在印尼样板工程、中国电力建设和管理水平形象工程”,已于2017年6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
  八、党建工作有根有力有效

  通过坚持全面领导,坚持依法决策,坚持党的组织全覆盖,坚持党管干部,使得党的旗帜愈加鲜明,各级党委在公司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队伍建设和维护职工利益等重大问题上的把关定向作用愈加显现。
  “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是国华党建工作的一贯主张,在“有根,有力,有效”原则指导下,经过几年来的积累和沉淀,国华党建凸显自身特色,逐步建立起以“四标一创,三一协同网,项目制合作,互联网+和+互联网”为主要元素的四位一体工作体系,为党建引领创新了思路。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2018年,国华电力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继续坚定信心、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奋发图强,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国家能源集团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