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煤制油化工公司: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 实现新时期煤制油化工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苦练内功夯基础,深化改革谋发展,顶住压力、逆势奋进,坚持安全环保稳定运行,狠抓提质增效,全面推行油化品一体化销售,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狠抓安全环保管理,优化生产运行,实现装置安全高效运行。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环保和节能管理,全年未发生三等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环保事故,公司所有生产运营项目均实现了环保合规合法生产。各生产单位加强技术攻关,消除运行瓶颈,摸索最佳运行工况,全年基本实现连续稳定高负荷运行。鄂尔多斯公司煤液化装置单周期运行时间达到410天,超设计值运行100天。包头公司平均生产负荷103%,首次年平均负荷突破100%,真正实现满负荷生产;MTO级甲醇单日产量、COD排放总量、单位产品水耗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榆林公司MTO装置全年维持105-110%高负荷运行,已连续运行2年无检修,创造国内同类新建装置运行最好水平。新疆公司在商业化运行元年,不断攻坚克难,SH-MTO装置已实现满负荷连续稳定运行。神木、咸阳公司在全公司率先实现“三年一大修”。
  (二)“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成效显著,经营管控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建立提质增效激励机制,发动全员挖潜增效,在15个业务领域内制定提质增效措施86条。以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为重点,因地制宜制定多项降本增效措施,实现提质增效5.4亿元。
  (三)科研开发、项目建设获得多项殊荣,为公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蓄力。“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煤直接液化废水处理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及应用”通过鉴定并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三等奖。“甲醇转化为低碳烯烃的装置及方法”专利获首届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利奖优秀奖。陕西甲醇下游加工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荣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新疆煤基新材料项目MTO装置荣获“2017年度全国化学工业优质工程奖”。煤基特种油品开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扎实开展党纪工团工作,筑牢政治堡垒。在国有企业党建形势发生新的变化的形势下,公司党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党的建设,以“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出特色”为重点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坚持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创建基层党建督导新模式,开展党员群众“结对子”互帮互学互提升活动。坚持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发挥作用,党员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带头创新工艺流程和设备技改,解决瓶颈难题;“党员安全环保监督岗”发挥党员在消隐患、保安全中的作用;“党员包机制”,包出党员新形象。新疆公司驻南疆工作队临时党支部改善村支部活动室,组织百日文化广场,帮助农牧民开展农耕增效活动,履行神华驻疆央企社会责任。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国家能源集团掀开历史篇章的开局之年,也是煤制油化工公司二次创业的关键年,煤制油化工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集团党组的部署,坚决杜绝安全环保责任事故,持续抓好提质增效工作,完善科学决策体系,在深化改革新形势下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抓责任、防风险,持续抓好安全环保工作;二是保产量、增效益,打造装置运行标杆;三是提质量、扩份额,千方百计做好油化品销售工作;四是拓思路、走出去,加快非生产型单位转型升级;五是抓重点、挖潜力,持续深入开展提质增效;六是强攻关、求实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七是谋规划、稳布局,加快“十三五”重点项目进度;八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向纵深。
  2018年,煤制油化工公司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集团党组的决策部署,以“立下愚公移山志、一张蓝图干到底”的信心和决心,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争取早日取得二次创业的新胜利,以优异的成绩向国家能源集团元年开门红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