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朔黄铁路公司:不负重托担使命 运输生产谱新篇

2017年,朔黄铁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集团党组决策部署,克服重重困难,苦干实干,实现了铁路运营十八年来的历史性突破。公司全年运量突破3亿吨,人均价值创造超百万元,整体资产运营零负债。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等中央媒体和地方、行业媒体,对公司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集中报道。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形成公司党建工作新格局

  公司党委班子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相结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围绕奋力谱写国家能源集团改革发展朔黄新篇章的总体工作思路,团结协作、凝心聚力,为公司顺利实现“双跨越”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以安全运输工作为重点,迈上重载发展新台阶

  朔黄铁路依山而建、沿涧而行。在594km的正线中,山区地段最小曲线半径只有400m,重车下坡和空车上坡最大坡度均为12‰。货物列车追踪时间最短8分钟,普通列车、万吨列车和两万吨列车规模化开行混跑等各种因素都有可能成为颠覆安全的导火索。
  为确保年度“双跨越”目标的安全实现,公司党委果断提出了“一事当前、先看安全”的战略部署和“决不能留死角、决不能有失控、决不能有想不到、决不能有任何放松”的安全工作总体要求。在狠抓人身安全工作的同时,通过全面落实“一学、两做、两查、四确保”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本安系统的预控作用,编制安全信息周报、加强运行径路基础设施维护等一系列安全制度的出台和线路设备的整治,为全线重载列车的安全增量开行铺就了京畿坦途。
  三、持续抓好提质增效,保持生产经营优势

  朔黄铁路开通运行十八年来,设备设施逐年老化、更换重型钢轨和接触网等线路维护施工任务繁重,既面临各种养护施工对运输效率的影响和巨额的投入问题,又面临公司对高效率运输、高效益收入的追求。
  面对难题,公司抓住四个技术车站的作业组织,加大两万吨列车开行力度,向非煤运输要增长点。通过优化既有运输模式,运用大功率机车、缩短编组作业时间等九项举措,不断优化技术站作业效率;通过组织部分两万吨列车进行分解运行,优化天窗时间两万吨列车停靠和施工后线路限速方案等手段,大力提升两万吨开行对数,全年朔黄线两万吨列车由日均水平10对增加到23对,单日最高达29对;通过推进黄骅港站东牵出线、神港站V场机待线等改造工程,开通了黄骅港站反向矿粉运输,京九线固安站砂石料运输,行唐至官港的钢材运输,实现非煤运输的常态化开展,全年完成非煤运输1523万吨,超年计划723万吨,创开通以来历史新高。
  四、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推进路地关系和谐发展

  朔黄铁路是目前唯一横跨雄安新区的一条铁路干线。公司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安全环保为先导,加强货场管理,通过租赁、购买雾炮车、防尘网等设施设备,全面提升装卸车效率及环保质量水平。同时,积极组织“视行人为亲人”主题活动,通过大力宣传、强化意识、完善设施等举措,构建路地和谐的新型关系。
  2017年,朔黄公司的付出得到了丰硕的回报。公司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定为两化融合试点单位,财务部获得“神华集团财务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物资工作在集团公司年度物资采购管理专项提升考核中取得全集团总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绩,公司连续五年获得“全国煤炭工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优秀企业”称号。历经多年的朔黄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环评工作获得河北省环保厅批复,黄大铁路沧州段的建设在集团领导的协调下取得实质性进展。
  2018年,朔黄公司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集团公司的决策部署,振奋精神、埋头苦干,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