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准能集团:着力优化调整 坚持改革创新 不断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2017年,神华准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干部员工戮力同心、砥砺前行,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力实施一系列实质性、突破性的工作举措,各领域工作捷报频传,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一、持续提升一体化运营水平,多项生产指标再创新纪录

  一是实施两矿协调开采,统筹配置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生产能力,完成自产商品煤4874万吨。二是积极开展大物流运输,新增地方客户19家;开通永昌车站,准池铁路全年增运365万吨。三是持续优化运输组织,不断提高运输效率,煤炭运输完成1.43亿吨,创历史最好水平。四是狠抓外购煤源组织,多站点增加发运能力,多流向丰富经营模式,创600万吨新纪录。五是加大电力营销,成功争取到10亿度交易电量。
  二、持续向十二个方面要效益

  紧扣“价值创造”理念布局谋篇,效益实现大幅增长。一是开发应用“产运销一体化决策支持系统”,实时掌握量本利情况,动态调整经营策略,充分提升煤电路一体化运营的质量效益。二是两矿协调开采、扩大铁路运输市场、增加外购煤源,实现增量创效9.74亿元。三是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块煤推广、精准装车,实现提质增效2.24亿元。四是增加委托贷款、全面使用煤基柴油、加大国产化开发和控制大宗生产物资消耗,实现节支增效2.21亿元。
  三、深度推进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与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融合,安全生产持续向好

  一是以两级1号文件为统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应用岗位标准流程2475项,率先实现流程在矿、电、路、化及生产辅助领域的全覆盖。三是迅速开展“一学、两做、两查、四确保”专项行动,为岁末年初生产经营工作保驾护航。
  四、全面推行“五精”管理理念,管理提升成果丰硕

  秉承“精益、精细、精准、精确、精美”理念,一是进一步完善授权体系,优化再造管理业务流程,实现企业管理标准化,荣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管理创新成果二、三等奖共3项。二是扎实推进经济风险预控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形成经营管理依法合规的长效机制。三是强化班组标准化建设,13个班组获评全国百强班组,9人获评全国优秀班组长。四是强化管理再提升,环保等多项工作在集团检查考核中名列前茅。
  五、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享誉全国

  一是准格尔国家矿山公园项目通过国土部批复,成为集团及鄂尔多斯市首家获准的国家级矿山公园。二是与地方政府组建准格尔旗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以“万亩良田千头牛”为特点的现代农牧业示范项目。三是矿区植被覆盖率、生物多样性、水土流失控制程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生态环境面貌再上新台阶,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公司的亮丽名片。
  六、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深化改革成效显著

  一是不懈协调各级政府努力破解征地难题,为两矿持续正常生产奠定坚实基础。二是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干部结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畅通专业技术和技能操作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三是稳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七、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优化步伐加快

  一是成立科学技术研究院,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提供重大项目孵化载体,掀起全员创新创效新高潮,科研项目翻倍增长,“黑岱沟露天煤矿边帮煤回收技术”“准格尔矿区块煤智能干选技术应用研究”等一大批重大科研项目稳步推进。二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率先在全国露天煤矿行业启动“数字矿山(露天)”项目,构筑智慧准能。
  八、坚持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二是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被评为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信息化在集团考核取得第一。三是分解落实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党建工作全面纳入准能集团及代管子分公司章程;落实了“两个1%”要求,完善人员配备和党建经费安排。四是建设美丽准能,公司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并助力准格尔旗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
  2018年,准能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国家能源集团各项决策部署,继续狠抓“提质增效”,深化巩固向“十二个方面要效益”;持续深化“五精管理”,瞄准一流,追求卓越,将“政治强企、战略领航、创新驱动、打造品牌、价值创造、深化改革、以人为本、崇尚实干”八大理念融入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开创公司发展新局面,助力国家能源集团实现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