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龙源电力:坚持党建统领 强化高质量发展

2017年,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依法从严治企管理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利润增幅9.4%,再创新高。其中,风电利润增幅23%。基于良好业绩,在香港“金紫荆”奖评选中,先后荣获“最佳管理”“十三五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等奖项。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建统领开创新局面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按照“五个起来”要求,深入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不断完善党建信息化,创新实施“1+3+1”党建考评体系,强化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考核评价,解决了党建“最后一公里”问题,公司党建做法在国资委系统进行了经验交流。二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创新纪检监察标准化和信息化,加大专项检查及信访举报查处力度,全年开展各类党风廉政谈话417人次,公司党风廉政执纪问责始终控制在了前两种形态。三是坚持依法从严治企。创新整合审计、巡视、财务等监督力量,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检查,不断强化依法治企意识,修订完善制度200余项,合同上线审签率100%,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能力明显增强。2017年,公司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二、深入落实集团核心战略,存量经营水平实现新提升

  一是创新市场化营销管理。坚持“大营销”理念,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营销体系,全年交易电量71亿千瓦时;风电利用小时较行业平均值高140小时,限电比例同比下降5.5%。二是科学管控经营成本。敏锐把握资金窗口,科学引入多种金融产品;强化财务集中管控,节省财务费用2.3亿元;深入实施精益管理,创新多维经济运行分析模型,单位容量成本费用、度电维修成本同比分别下降5%和6%,度电利润同比增长8%,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三是强化安全文明生产能力建设。创新构建安全监督和保证体系,实施风电安全风险预控、故障预判,开展个性化、预防性维护。扎实推进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16个目标风电场全部高标准通过集团验评。公司荣获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先进单位。
  三、突出质量效益,风电增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是持续优化布局,打造精品工程。着力在资源、消纳、林地等建设条件优良地区强化开展前期工作,为优中选优、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创新基建标准化和质量管控体系,努力打造升级版一流风电场。多个项目荣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公司盈利能力、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二是科学有序开发海上风电。全年新开工90万千瓦、共3个海上项目,针对海上风电技术含量高、风险管控难等特点,创新运用新工艺新装备,江苏大丰20万千瓦项目成功安装了世界首座分体式220kV海上升压站,节约造价近亿元;针对福建南日海域地质条件复杂,创新研发国际首例“大直径”嵌岩单桩施工技术,提高施工效率约5倍,降低工程造价约20%;自主研发全球最大自升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龙源振华叁号”,集大型风电设备打桩、吊装、安装等功能于一体,为近海高效施工提供了“关键利器”,进一步巩固扩大了海上技术和施工优势。三是稳步推进海外项目。继2014年建成加拿大风电项目后,2017年11月南非德阿24.45万千瓦项目高标准投产,实现当年盈利,被中南两国主流媒体誉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典范;项目使用163台联合动力风机,带动了集团装备技术成功“走出去”。
  四、坚持创新驱动,国际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

  龙源国际一流“723”标准体系获得“全国电力行业管理创新一等奖”后,持续完善优化,将1119项指标和要素内嵌到公司管理全过程,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质量。一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大数据”建设与应用,打造“智慧风电”,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创新研发多维数据分析、故障高效定位等11项功能模块,实时远程监控、全面精准诊断公司12000台风机,不断提升风电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近年来,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科技项目7项,获专利授权196项,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41项。二是创新管控模式,科学压减层级。坚持“一企一策”,创新资本运作方式,实施省级法人管理模式,全年净压减法人企业37家。三是以人才兴企推进星级创建。坚持以人为本,深化“首席制”建设,着力培育工匠精神,公司在历届风电运检竞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创新“大培训”体系,针对性实施台阶式分段培训,南方培训基地被中电联授予“电力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面推广无故障风电场建设经验,提升风电场整体运行效率,助推星级企业创建,去年龙源电力18家省公司被评为“五星级”企业、同比增加3家。
  新时代新集团、新气象新作为,龙源电力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建统领,强化高质量发展,为国家能源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