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资本控股公司:深化产融结合 强化融融协同 推动产业金融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2017年,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风险理念、合规理念、效益理念、创新理念、服务理念、市场理念”,持续深化改革、增强活力、转型升级、提高质量、加强党建,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一、深化改革,着力提升金融板块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优化公司顶层设计。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健全完善三会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外派董、监事和专业委员会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资本控股公司、财务公司重组整合的改革成果,实现“两个公司、一体运营、一支队伍、优势互补、符合监管”的整合目标。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主动推进内部改革,优化分配结构,分好蛋糕;树立“增量改革”的概念,争取市场化业务。积极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探索研究以绩效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和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积极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研究符合金融板块特点的综合考评体系,实现业绩考核与德能勤廉测评并举。三是完善客户服务体系。统一服务窗口,设立客户服务部,充实一线服务人员,归口管理、强化、完善各区域客户服务部职能,承担好客户日常服务及维护业务,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二、增强活力,全面提升金融板块的创新能力

  银行板块抓住票据新政契机,推动建设新型票据池商业模式。1.5亿余元“一头在外”的票据贴现业务,进一步拓宽了公司信贷业务客户基础;创新开展电费应收账款证券化项目,顺利发行了应收电费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加快实施外汇池、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建设,为集团融入低成本外币资金,打通境内外外汇资金流通渠道做出积极贡献。保险板块积极开展非车险产品研发工作,2017年以来,已开发并报备物流责任保险、工伤责任保险等产品58款。租赁板块深入研究直接融资市场的公募品种,将优质资产与资本市场有效对接。
  三、加强协同,推动产融结合,更好地为主业服务

  一是服务集团降低融资成本。首次亮相资本市场,两期共50亿元公司债券发行利率实现同评级、同期限、同时间段最低水平,实现了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二是财务顾问业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发债财务顾问业务实现零突破。2017年,为集团本部及成员单位共计35支债券发行提供了财务顾问服务。三是积极开展债券分销业务。全年成功分销成员单位债券共计6亿元,为发行人降低财务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四是配合做好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工作。以集团战略为指引,紧密跟踪“三个一批”项目,创新业务模式,协助集团公司优化财务指标。五是融资租赁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先后与多家企业开展租赁业务,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持续提高。六是积极配合集团公司做好农行债转股项目。成功与农业银行开展了110亿元“债转股”工作,保障了集团整体资金链安全。七是建立了国际业务服务体系。实现了外币资金归集和信息归集。
  四、提高质量,全面规范金融板块风险管理

  一是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制定符合金融板块发展需求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方案。充分发挥风控管理的第一道把关作用,严格坚持“审贷分离、审投分离”原则,坚持把所有产品、所有业务纳入风控体系。建立“风险事件月度通报机制”,切实防止了各类风险事件在金融板块发生。二是完善资金安全管理。建立“月计划、周平衡、日调节”的资金计划平衡机制,把监管指标、结算资金、信贷资金、投资运作、财务收支等都纳入了计划平衡内容。开展头寸预测管理,建立公司资金日调度、月通报例会制度。统筹使用好信贷、票据、租赁、应收帐款管理、资金计划等产品业务,合理控制负债水平。
  五、加强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座谈交流、基层宣讲、随机问题和实景教学等方式,组织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畅谈学习体会,联系实际学思践悟。组织实施公司抓党建及党风廉政工作“1+7”责任清单考核,建立了党建月度例会制度,提出“四个不能”着力抓好落实。继党建工作进入章程后,推进落实党建工作进分工,进职能的“三进入”工作。同时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持续推广“公益国电”精准扶贫工作。二是紧抓党风廉政建设。夯实两个责任,以“月联席、季分析、半年考、全年评”为抓手,搭建贯穿全年的管理体系;注重关口前移,开展关键岗位廉洁风险点排查和治理工作;聚焦巡视整改,集团巡视整改任务拟订的83项整改措施已完成79项;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强化作风建设,严格责任追究。
  2018年,资本控股公司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积极努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打造符合集团公司新定位的产业金融板块,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