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大渡河公司:坚持创新引领 提升质量效益

2017年,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集团公司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1个案例被评为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公司(本部)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坚持创新引领,狠抓提质增效,水电装机规模超过1100万千瓦,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年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创新成果奖10项,其中“大型流域水电公司基于自主创新的智慧企业建设”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4项创新成果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
  一、落实安全责任,持续提升科学化管控水平

  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安委会精神,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成功承办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现场推进会,制定安全标准化三年达标计划并逐项落实,龚电总厂、瀑电总厂高标准通过集团公司达标验收。持续强化安全分级管控,不断完善安全风险管控数据中心建设,构建了完整的危险源分级管控体系,得到国家能源局、安监总局高度评价,成果受邀在中国科技会堂发布。建成库坝安全预警系统,多次准确预测大岗山、猴子岩电站库区变形体垮塌等地质灾害,成功应对了大渡河上游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强化设备状态感知和智能预警,自主研发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智能安全帽不断升级并在流域推广应用,机组健康状态在线检测技术更加成熟并逐步扩大应用,提升了安全管控水平,7厂9站37台投运机组全部保持“零非停”。扎实开展“一学、两做、两查、四确保”专项行动,主动辨识、防控安全风险1017项,开展安全自查202次,组织应急演练121次。截至年底,公司连续安全生产天数达到4507天。
  二、狠抓市场经营,不断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提质增效部署,面对四川电力消纳出现滞涨、电量电价“双降”等诸多困难,转变思路,危中求机,超前谋划争取有利政策,在国内首次实现由电网直调机组到发电企业自主调度多电站的重大转变,促成了瀑布沟、深溪沟、枕头坝三库联调、调峰调频等优惠政策落地,利用小时数高于省网平均水平。注重市场营销策略方法,构建以行业自律为核心的区域协同营销体系,推动市场交易更加理性规范。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强化水情预报,优化水库水位控制及机组运行方式,各项指标区域可比最优,汛期合同电量执行率高于全网水电平均水平,完成年发电量同比增长20%。智慧营销争抢市场电量,加强营销中心建设,积极参与挂牌、富余等交易电量,全年取得市场电量208亿千瓦时,与重庆、河南跨省跨区交易实现突破。积极培育新增长极,落实集团公司与成都市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成都市、电网公司共同成立的清洁能源平台公司运作良好,成都首批“煤改电”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三、坚持创新发展,全面推进智慧企业建设

  认真落实集团党组对智慧企业建设各项要求,在前两年智慧企业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创新机制体制,扎实推进智慧项目落地,将智慧企业建设引向深入。成立智慧企业研究发展中心,构建了本部青年创新工作站、基层青年创新工作室的创新工作体系,形成了上下联动、全员创新的热潮。智慧企业建设受到广泛关注,公司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的典型,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6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公司创新活力全面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年新增知识产权授权29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5项。公司有4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提名,其中2项公司是第一完成单位,其余2项是参与单位。申请电力行业标准编制任务7项,获批立项3项;智慧企业建设成果先后获得全国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电力创新奖管理类一等奖、水力发电科学技术一等奖、四川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等10个省部级奖项。
  四、从严管党治党,保持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成了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研究形成了集团二级单位党委工作规范课题成果,创新实施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试点。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推进基层支部标准化建设和特色化管理,围绕提质增效开展党员示范行动、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实效。深入推进智慧党建云建设,建立党组织和党员大数据,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大力弘扬“敢担当、讲奉献”精神,创新文化实践获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
  2018年,大渡河公司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从严治党,坚持惠民为民,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水电企业,为国家能源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