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李克明在集团公司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8年工作会上的讲话(摘要)

过去一年,国家能源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企业重组整合,持续推动企业内部改革,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全力以赴提质增效,保障了能源有效供应,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

一、2017年集团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取得新提升

(一)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在重组整合工作中,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领导的重大政治原则,坚持党建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重组整合工作始终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奋力前行。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落实年”的各项要求,切实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全面推进集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干部员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修订集团公司章程,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强化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和考核评价;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改进作风,强化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为集团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二)企业改革发展呈现新态势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和“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决策部署,把握能源企业重组发展和能源革命推进的历史机遇,实现了能源重点骨干企业的联合重组。国家能源集团的成立,对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积极实施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截至2017年底,集团资产总额超过1.8万亿元,在中央企业中位列第五位,在煤炭、火电、可再生能源和煤制油煤化工等方面都具有相当规模,为企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和结构布局、发挥产业链优势、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抓住了改革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呈现了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态势。

(三)企业运营质量取得新提升

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应对煤炭供应偏紧、电力产能过剩、油价低位徘徊、运输市场竞争激烈等外部市场变化,有条不紊推进重组整合工作,不断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压减企业层级,扎实开展“处僵治困”工作,积极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生产成本明显下降,火电利用小时明显提升,风电弃风比例得到改善,释放先进产能对稳定煤炭市场供应发挥积极作用。推进企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释放重组红利,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国资委年度考核任务。全年,国家能源集团完成煤炭生产5.1亿吨、销售6.5亿吨,完成发电量8880亿千瓦时,铁路运量4.4亿吨,油化品产量1200万吨,煤炭销量、发电量、铁路运量、两港装卸量等多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经济增加值、三项费用占比、资产负债率、煤炭去产能等多项数据均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初下达的考核指标,企业经营效益和运营质量得到新的提升,为中央企业效益实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监事会监督工作有效开展

过去一年,监事会按照《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履行职责,坚持不越位、不错位,努力做到不缺位,坚持加强监管和增强活力有机统一,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围绕企业财务、重大决策、运营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在集团公司支持配合下,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先后对12户所属企业和3个境外投资项目开展了监督检查工作。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风险,监事会以监督检查情况通报会、提醒函、整改通知书等多种方式向企业作了反馈、明确了整改要求,同时也对集团进一步优化资产质量和资本结构等方面提出了整改建议。对于监事会提出的整改意见,集团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间表,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截至目前,有些问题风险已经得到了有效整改,有些问题风险还在整改过程中。

在监督检查的同时,监事会深入企业、深入实际,系统开展专题分析和研究。针对火电行业整体亏损状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有效释放优质产能、科学确定上网电价、不断提升电能利用效率、加大火电行业提质增效力度提出了有关对策建议。

三、奋力开创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动能的关键期。对于国家能源集团而言,新的一年充满机遇和挑战。我们相信,国家能源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一定会在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战略目标中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更大成效。

(一)持续推进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低碳绿色发展水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培育和形成新动能,积极构建与培育与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战略定位相适应的创新体系,加强能源领域技术前沿课题的研究攻关,抢占能源科技创新制高点,进一步挖掘科研潜力,构建开放型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煤炭深加工水平,积极推进煤化品的品类创新和产品升级,积极探索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对企业改革发展的贡献水平。要坚持低碳绿色发展方向,超前谋划、主动应对,加快节能减排、生态矿山、绿色矿山、循环经济等领域的发展;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将绿色低碳、清洁高效培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和特困企业专项治理力度,积极探索有效处置方式,规范处置资产债务,切实提升资产质量和资本保值增值水平。结合重组整合,积极推进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努力打造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持续加强内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风险防范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企业要持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特别是“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是规范国有企业决策管理,实现企业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重要制度,对于促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范决策行为、提升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具有重要作用,也是监事会监督的重要内容。不久前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也再次强调,监事会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内控体系完整性、有效性的监督,确保企业将经营决策全过程纳入内控体系,深化内控管理的刚性约束。要进一步健全涉及财务、采购、营销、投资等方面的内控机制,探索实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信息化管控,切实把制度变成流程,不断提升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

(三)持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方针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通过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