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乔保平在集团公司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8年工作会上的讲话(摘要一)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

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都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2017年11月28日,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国家能源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中国能源工业改革发展史上,也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两家集团组建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伴随着改革开放和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伴随着能源大国的崛起,通过历任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的艰苦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神华和国电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不畏艰难、艰苦创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勇于担当、接力探索的改革史,就是一部团结拼搏、砥砺前行的奋斗史。

这些年,两家集团始终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有效贯彻执行,始终保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积极践行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推动煤炭清洁生产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带头实施节能减排,大力推动自主创新,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保障了能源供应,维护了国家能源安全。神华集团建成了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级煤间接液化工业装置,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内三次对神宁项目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视察项目建设现场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鼓舞,也是国家能源集团未来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一定要永远铭记,坚决贯彻。坚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更加突出质量效益,更加注重存量资产经营,更加注重布局结构优化,更加注重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始终牢记中央企业肩负的重大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落实国家战略,加强能源民生工程建设,做好精准扶贫,让能源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神华集团源于1985年启动的神华工程,是党的十四大提出的长江三峡、南水北调等跨世纪特大工程之一。1995年成立以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主动应对激烈市场竞争,加快转型升级,迅速成长为煤炭行业的领军力量,在世界煤炭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二十多年来,神华的规模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资产总额从111亿元增长到9856亿元,增长88倍;利润总额领跑全行业,始终名列前茅。神华创造了一体化的产业格局,神东、准能、神新等企业建成一批现代化的千万吨矿井,包神、神朔、朔黄、黄骅港等交通运输企业,建成了西煤东运第二条大通道,集团大力推进电力业务发展,将神华打造成为清洁能源战略的践行者,迈入世界500强的中游水平。神华坚持精干高效和精益管理,开展央企总部第一批董事会试点,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始终保持世界领先,国华电力、国神、神皖、福建、四川等企业率先实施火电超低排放改造,实现“用煤和用气一样干净”,走出一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之路。国华投资公司加大新能源发展力度,销售、物资等企业集中管控成效显著。神华的科技创新保持行业领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金奖3项,牵头承担煤炭行业唯一国家重大专项,建成世界最先进的2亿吨级神东千万吨矿井群,世界首套8米大采高工作面,煤制油公司建成世界首套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项目,形成以低碳所、研究院等为基础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国资委业绩考核中,神华集团累计获得了13个A级。

国电集团是在2002年“厂网分开”电力体制改革中,组建的五大全国性发电集团之一。成立之初,面对建国50多年的长期缺电局面,主动扛起中央赋予的重大责任,克服机组老旧、资本金匮乏等不利条件,成功应对煤电矛盾、金融危机、行业巨亏、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考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发电装机由2213万千瓦增长到1.46亿千瓦,资产总额由667亿元增长到8081亿元,净资产由90亿元增长到1545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发电集团,为保障我国电力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国电历任领导班子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与时俱进调整发展战略,从“一体两翼”,到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再到全面实施“一五五”战略,建设成为以发电为主体,以煤炭为基础,科技环保、物资物流、金融等产业相互协同的一流综合性电力集团,国电电力、华北、东北、江苏、山东、平煤等企业做强做优主业,科环、物资、燃料、资本、置业等专业化公司为主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各省区公司都为集团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国电成功打造了绿色发展品牌,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严控投资规模,优化布局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风电跃居世界第一,龙源电力成为新能源领军企业,大渡河智慧企业建设引领行业变革,新能源院、电科院、技经中心等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持,泰州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指标全球最优,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参观展览,给予高度评价,作出“煤电是件大事,一定要搞好”的重要指示。国电始终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内部管理,从“眼睛向内,深入挖潜”,到管理、效益“双提升”,再到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创造了江苏公司、大同二电厂、衡丰精益管理等先进典型,全集团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保持行业先进,在国资委业绩考核中,累计获得14个A级,在中管企业领导班子2013-2015年任期综合考评中被评为优秀。

两家集团过去取得的成绩,为成功重组和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2017年初开始,两个集团党组在中央的领导下,在国资委的支持推动下,讲政治,顾大局,主动对接,积极谋划,实施联合重组。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践行“四个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举措,实现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为我们在新时代承担新使命,开启了新的征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企道路。

国家能源集团领导班子宣布以来,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加强新集团政治建设,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举办专题党课,开展集中轮训,派出宣讲组深入一线,班子成员交叉调研,宣讲十九大精神,熟悉情况,加快融合。集团公司党组印发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要求写入各级公司章程,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的审核把关,定期听取二级单位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汇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扎实做好过渡期各项工作,研究明确议事规则,建立总部联合办公机制,明确班子分工、生产经营管理体系、安全生产环保稳定责任“三个不变”,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重组工作、工作会、党建会、党风廉政会等领导小组。扎实做好新集团的顶层设计,重组领导小组和工作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要求,坚持开门搞整合,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积极稳妥制订总体方案,全方位推进资产、业务、机构、人员、管理、文化和党建整合融合。坚决以新发展理念统一思想,加强投资管控,严格履行“三重一大”程序,严控火电新上项目和煤炭新增产能,优先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整合科技资源,推动能源转型,追求高质量发展。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成立安委会,全面落实责任,制定重组期间特别规定,启动“一学、两做、两查、四确保”专项行动,确保万无一失。坚决贯彻国家煤炭供应调控政策,缓解煤电矛盾,稳定煤炭市场,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充分肯定。2017年,集团公司完成营业收入5128亿元,圆满完成国资委考核目标,实现平稳起步和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