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凌文在集团公司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8年工作会上的报告(摘要一)

凝心聚力  协同创新

奋力开创国家能源集团新基业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和国有企业监事会的指导监督下,集团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视察集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底线思维和价值创造,把公司重组、战略转型、结构调整、创新驱动作为新引擎,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保持了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经营发展持续向好、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各项工作的圆满收官。

主要有六方面特点:

——喜迎十九大彰显央企责任担当。集团上下把迎接十九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狠抓生产组织,强化安全管控,做好应急处置。十九大期间,集团安全生产稳定,煤炭电力供应可靠,未发生人身和设备事故,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未发生具有负面影响的稳定事件,为保障十九大胜利召开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重组工作实现历史性跨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成功实施战略重组,特别是去年11月20日宣布国家能源集团领导班子以来,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广大干部职工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确保了重组平稳过渡。

——生产经营再创新佳绩。全年完成煤炭销量6.5亿吨,煤炭产量5.1亿吨,发电量8880亿千瓦时,铁路运量4.4亿吨,自有港口装船量2.4亿吨,航运量9313万吨,油化品产量1200万吨。其中煤炭销售总量、下水煤销量、发电量、铁路运量、两港装卸量、航运量等多项经营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基建管理成效显著。新增煤矿产能1700万吨,火电装机167万千瓦,风电装机352万千瓦,水电装机145万千瓦。自主建设的世界能效、环保指标最优的泰州百万千瓦二次再热机组,以及哈密大南湖煤电一体化工程双双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大渡河深溪沟水电站等八个项目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补连塔煤矿2#辅运平硐等四项工程获2017年度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和“太阳杯”工程。

——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果。400万吨/年煤制油间接液化示范项目2017年12月17日实现A、B线全线满负荷生产。“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两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一种旋流干煤粉气化炉”获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龙源南日海上风电“大直径”嵌岩单桩技术填补世界岩基海域风电技术建设空白。数字化矿山建设、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成为能源行业“两化”融合的试点标杆。成功引入3名院士担任集团首席科学家。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被评为首批全国示范院士工作站。

——党建工作走在央企前列。集团党建责任制体系建设和党建科学化信息管理做法受到中组部、国资委等上级部门充分肯定。神东煤炭集团、龙源电力等多家单位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66个基层党组织、425名党员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同二电厂党委、央企楷模张晞和全国交通技术能手李信、王开文、张磊等先进集体和个人。打造了一批“党员红卡示范岗”“党员创新工作室”等精品党建项目,以及衡丰公司“精益党建”等优秀党建品牌。

主要做了六方面工作: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企业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集团党组统一部署下,举办15期专题培训班,成立50个宣讲团,坚持“六聚焦”“五到位”“五个全覆盖”,深入基层企业、厂矿、车间宣讲十九大精神,全集团掀起了宣传贯彻十九大热潮,有关做法在国资委党委组织的中央企业学习会上进行了交流。

坚决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抓党建工作“五个起来”总要求,制定党建工作“十三五”规划、廉政建设创优争先三年规划,修订集团公司章程,确立党组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制定集团党组工作规则、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党建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实施“6+1”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工程、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和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实现了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同步双推进。强化责任考核,建立“一岗双责”责任体系和责任清单。持续加强思想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迈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科学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持续加大内部巡视力度,十八大以来累计完成17轮内部巡视,实现对二级单位巡视全覆盖。深入推进巡察工作,抓好整改落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群团工作、统战工作不断创出新模式;新闻宣传、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有了新提升,企业软实力进一步增强。

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集团战略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积极推进清洁发展。煤炭清洁开采方面,建设绿色矿井,开发环保产品,发展科学产能。集团核增先进产能煤矿5处。在2017中国煤炭企业科学产能百强排行榜中上榜22家,核定科学产能2.4亿吨,占全国38%。煤炭清洁供应方面,开行块煤集装箱列车,实现煤炭供应定制化、个性化服务。清洁高效火电发展方面,坚持绿色发展,脱硫、脱硝机组比重均已达到100%。1.35亿千瓦机组实现超低排放,占现役煤电机组容量76%。东部地区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全集团煤电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比59.2%,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占比53.4%,百万千瓦机组27台,占全国25.9%。清洁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2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牢牢把握海上风电开发的技术和规模优势,扎实推进CIGS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发和项目平台建设,BIPV课题研究及示范项目建设有序进行,积极参与核能建设运营。

大力推进结构调整。严控各类投资,着力做强做优煤炭、新能源、运输等业务。加大煤电去产能力度,实现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圆满完成年度煤、电去产能任务。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签订页岩气和化学品生产项目框架协议。南非德阿风电项目高标准投产,实现全产业链“走出去”,被誉为“金砖”国家能源合作典范。南苏电厂荣获“2017年度最佳创新电力企业”称号,在印尼综合评比排名第一,爪哇7煤电项目在印尼总统见证下开工建设。等离子点火等节能环保技术与产品出口美欧亚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主动参与雄安新区建设。集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加强与河北省沟通联系,组织编制参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方案、支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行动计划,形成集团全面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总体规划书和行动路线图,积极为雄安新区建设做贡献。

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工作,安全环保指标继续保持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扎实推进风险预控体系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安全环保大检查和安全环保管理审计,集团安全环保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集团14个煤矿安全生产10周年以上,29个煤矿安全生产超过3000天,65个煤矿安全生产超过1000天。集团395个发电企业安全生产超过1000天。主要水电机组实现汛期零非停,风电设备故障小时同比减少29%,均为历年最优水平。在2016年火电机组可靠性和能效对标竞赛中,集团16台机组荣获可靠性优胜机组。供电煤耗同比降低2.8克/千瓦时。铁路、港口、航运业务全部实现“零死亡”安全目标。全集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26%和11%。所属燃煤机组全部实现烟气排放达标。2017年集团淘汰6900台落后机电设备,治理736台燃煤工业锅炉,实施60项废水防治工程,整改消缺15项重大环境隐患,环保实现“零事件”。

四、公司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

探索股权激励方式,完善多元化激励手段,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科技型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试点。积极推进中央批准的宁夏神耀科技公司员工持股试点改革工作,激发科研和骨干员工工作积极性。

优化激励分配机制,实施工资薪酬与业绩考核直接挂钩,打破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坚冰。实行子分公司月度考核体系,完善了“效益升工资升,效益降工资降”的薪酬分配体系。

企业层级“压减”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深入推进。管理层级全面压缩至四级以内,累计精简各级法人机构164家。全面完成年度“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处僵治困工作取得新成效。2016-2017年完成44家僵尸和特困企业处置和专项治理工作,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度考核指标。

低效无效资产稳妥处置。全年完成37项低效无效资产处置,累计完成低效无效资产处置115项。

五、全力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生产经营绩效得到全面提升

强化对标指引,加强成本管控。煤矿全员工效是全国煤矿平均水平3.6倍,吨煤成本同比降低3.7元/吨。电力全年火电剔除燃料售电单位完全成本同比下降6.9%。优化运输组织,积极推进大物流建设,运输成本逐年降低。煤制油化工产品生产成本显著下降。国内首家电力专业产品电商平台——国能e购正式上线运行。

管理运营效率效益进一步提高。煤炭方面,强化生产组织,超前预判市场形势,灵活调整价格政策和经营策略,全年煤炭产量、销量、北方港占比均创历史新高。销售总量连续三年稳步增长。电力方面,完善营销考核体系,统筹平衡电量电价和风险收益,抢抓市场电量。全年火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163小时,高于全国207小时;风电弃风限电同比减少5.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1.5个百分点;水电在来水总量同比持平情况下发电量同比增加10.5%。全年完成直接交易电量同比增长38.3%。运输方面,铁路总运量同比增长10.4%。朔黄、准池、甘泉铁路年度运量、两港卸车均创历史纪录。黄骅港装船量、珠海煤码头吞吐量创历史新高。航运量同比增长30%。煤化工方面,主要装置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高附加值油化品研发与生产取得积极进展,油品销售终端网络开始布局。

积极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满足自有电厂和重点长协用户煤炭供应,全年长协煤合同兑现率达90%以上。组织生产会战,保障东北地区煤炭需求。集团调哈铁局1460辆自备车在东北地区累计运输煤炭1131万吨。顺利完成2018年煤炭订货工作,为2018年全国电煤市场稳定发挥了“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建和谐企业

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出资6亿元参与设立中央企业扶贫产业投资基金。积极开展援青援藏,全年安排援助资金4850万元,援助资金、援建项目、派驻干部继续位居央企前列。持续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为内蒙古民生事业、宁夏老区教育办学、陕西困难地区给予大力支持。与中国银行共同发起成立扶贫战略联盟,联合首农集团实施“首农-宁城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区”等扶贫项目,内蒙古宁城、山西右玉和青海曲麻莱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开展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劳模等3.8万人次,慰问一线职工9万人次。建立劳模工作室,推行“首席制”,组织开展系列劳动技能竞赛,促进职工成才成长。2017年4月19日陕西神木地方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集团积极救援连续奋战77小时,6名被困矿工全部成功救出。集团积极参与榆林市子洲、绥德两县城区抗洪抢险工作,帮助灾民度过难关,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