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

乔保平在集团公司一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暨2018年工作会上的讲话(摘要二)

深刻认识新集团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未来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战略

第一,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能源工业作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基础和命脉,要勇挑重担,理直气壮地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能源保障。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人民群众改善生态环境的要求日益强烈,能源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凸显,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最紧迫的任务。作为中央特大型能源企业,必须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根本宗旨,牢记责任使命,奉献清洁能源,建设美丽中国。

第二,深刻认识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一种本质性变化。能源工业也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期,资源环境约束增大,大而全、比规模拼速度、盲目延伸产业链不可持续,必须由注重量的扩张到更加注重质的提高。对能源行业来说,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现“五个转变”: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由依靠投资拉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高耗能高排放向绿色低碳转变,由行政化管控向市场化运营转变,由主要依靠国内市场向提高全球竞争力转变。

第三,深刻认识能源革命的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为能源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当前,全球能源发展正在经历重大变革,消费增速明显放缓,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兴起。我国已作出承诺,到203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必须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顺应世界能源变革趋势,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调整能源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抢占科技制高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四,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课题。做好重组整合,是当前最重要的课题,要全面对接、深度融合,确保1+1>2。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繁重,这是未来改革发展的一条主线,要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破除无效供给、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今年的重头戏,要深入研究,制订方案。三项制度改革亟待深化,着力解决活力不强、效率不高、新的“大锅饭”现象。电力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年底前要启动电力现货交易试点,2020年底前,商业用电全部放开,竞争日趋激烈。这些课题,要认真研究,主动应对。

第五,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党是领导一切的,并且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的第一位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六,深刻认识新集团面临的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