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

返回首页

12.湖北公司《家书,一个时代的见证》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6


2019年是汉川电厂建厂30周年,这天,运行部的姚师傅来到了厂政工部,向我们展示了他在汉电工作30年间写下的100多封家书。掠过那温情的字里行间,我们被深深地感动了。这一封封家书,不仅记录了姚师傅的人生,更像是一页页汉电历史的缩影,将那些难忘的片段浮现在我们眼前。

这是1991年的大年初一,20多岁的小姚写给父母的家信:

爸、妈:

新年好!

这是我第一次没回家过年,儿子在这儿给您们拜年啦,祝爸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来汉川电厂快一年了,说实话,运行工作真挺累的。我们两台30万机组自动化水平不高,所有设备都需要手动操作,一遇到开机,班上20多个人忙得团团转,锅炉点火得靠火把点燃重油才能启动。

腊月二十八那天大雪,夜班时,我们接到了调度的开机指令。可偏偏这时小锅炉出现故障,因为没有蒸汽加热,重油管道全线“灌肠”。一边是缺电开机的催促,一边是重油堵管不能点火。关键时刻,我们紧急成立了突击队,在零下5度的夜里,举着火把顶风冒雪沿线烘烤油管。眼睛熏疼了,就偷偷抹一把,脚冻麻了,就用力跺一跺。整整3个小时,1000多米的重油管道终于化开了。在大家欢呼庆祝的那一刻,我忽然明白:我们守护机组,就是守护了千家万户的光明!

爸、妈,虽然我不能常陪在你们身边,但我会努力工作,成为你们的骄傲。

儿子叩呈

1991年2月15日

就这样,年轻的小姚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了汉电的这片热土里,并逐步练就了一身独有的通过声音判断锅炉四管泄漏的过硬本领。

时间跨越到1998年。这一年,公司二期机组投产,创一流工作进入冲刺阶段,这是30多岁的姚师傅写给妻子的一封信。

萍:

最近好吗?我有一个多月没回家了,真的好想你,想女儿了。

今年#4机组投产以后,我们运行的压力更大了。不过欣慰是,二期机组的自动化水平大大提高了,特别是锅炉改用轻柴油点火后,机组开机靠远程DCS操作,以前二十多个人干的活,现在十几个人就够了。

上周五,我正在#4炉巡视,走到38米时,突然听到炉膛里隐隐约约传来细小的“嘶嘶”声。我四处查看,又用听针凑着耳朵仔细听,终于在运行的轰鸣声中捕捉到了异常:不好,过热器包覆管有泄露点!于是,我马上电话通知机长,集控室在第一时间改变运行方式,由于发现及时,检修人员处理得当,我们成功避免了一次非停。事后呀,大家都开玩笑地说要给我的耳朵买份保险呢。

萍,现在全厂上下都铆着一口“不创一流誓不休”的劲儿,做为运行人,守好机组,就是守住公司迈向一流的步伐。我最近不能常回家,还得辛苦你照顾老人和孩子。抱歉老婆,以后我一定好好补偿你。

爱你的勇

1998年9月16日

几十年来,姚师傅新眼见证了汉电六台机组的崛起,他把每台机组每个角落的声音都深深地镌刻在了自己的脑海里。“神耳”的称号也渐渐传开。

时间在流淌,转瞬迈入了2018年,让我们再看看50多岁的姚师傅写给女儿的信:

丽丽:

近来可好? 上次你打电话回家,劝我内退早享清福,可自从加入国家能源集团以来,厂里发电、供热节节攀升,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好,政策也越来越活。上个月,我们这批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运行”还被厂里授予了“功勋员工”荣誉称号,你说,叫我怎么舍得离开。

现在整个火电行业正在掀起智慧化电厂的建设浪潮,机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了,咱们三期两台百万机组值班员只有10来个人,比以前一台机组的人都少,开机全部是远程操作,在集控室实现一键启动。今年,厂里成立了“听漏”工作室,让我负责专攻锅炉泄漏的诊断难题,我和你妈妈商量过了,打算再干几年,好好带出几个徒弟,等他们出息了,我就可以退休了!

好了,不啰嗦啦!有时间多回来看看你妈。

父字

2018年10月26日

一封家书,记录一个风云时代;一封家书,见证一段汉电精神。在我们身边,姚师傅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很多,可正是他们用忠诚和奉献谱写出汉电发展的壮丽诗篇。让我们在“三型五化七个一流”的战略指引下,坚定步伐,向着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的伟大目标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8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